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西部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11 版)

    由国家旅游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4月15日至1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交易会期间举办的“西部旅游论坛”上说,西部地区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蕴含着丰富的、独特的、高品位的旅游资源,很多具有唯一性和神秘感,红色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

    邵琪伟说,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旅游业作为“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受到广泛重视并加以重点推进,陕西、云南、重庆、甘肃、新疆等省区市提出把旅游业建设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四川把旅游业作为汶川特大地震后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西部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建设明显加快,西部的机场、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快速提升,可进入性明显改善,一大批旅游城镇、星级饭店、高品质旅游景区已经或正在涌现。目前西部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西部地区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超过了20%,普遍高于同期西部12个省区市的GDP增长率,部分省区市的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超过或接近10%。

    与此同时,西部旅游业发展也带动了西部一二三产业发展,对西部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和贡献率明显提高。此外,西部旅游业发展对增加就业、传承文化、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作用更为明显。

    在本次交易会期间,西部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和重庆为实现优势互补,首次联合参展。以“玩耍川渝”为口号,共同搭建了700平方米的展厅,并向国内游客推荐“世界遗产”之旅、“三国寻踪”旅游线等9条旅游线路。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称,以后,每年的旅游交易会两省市都以玩耍川渝为口号。今后,两地还将推出一张信用卡,游客持卡便能在成渝两地享受相关优惠。与此类似,西安、咸阳、鄂尔多斯、银川等六市也联手共推西部帝王陵黄金旅游线。

    自1993年以来,国内旅游交易会已连续举办17届。据国家旅游局国际促进与合作司司长满宏卫介绍,本次旅交会上,9个省区市由副省级以上领导率团出席。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旅交会上,各展团散发宣传品共计652.44万份;共计签订组团人数53.04万人次,签订合同2338份,总金额12282万元;共计意向组团人数88.141万人次,达成意向协议3652份,总金额44508万元。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国内旅游是我国旅游业的基础,也是旅游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优势的集中体现。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国内旅游在保增长、扩内需、促消费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何借势上海迪士尼乐园
导游成“黑心”代名词并非个体问题
西部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
拜孔子“论”国事
体验传统文化
城市古典商业街如何找回失落的文化
2011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现场
来自延安的腰鼓队是一大亮点
双喜城借力打造高端休闲产业
第四届中国·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五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