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

以家庭为单位纳个税

本报记者 王亦君 崔 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06 版)

    “两个3口之家,一个家庭只有一口人工作,月收入3000元,需要缴个税;另一个家庭,3口人都有工作,每人月工资2000元,3人都不用缴个税,这样显然不合理。因此,推行以家庭为单位、综合考虑家庭负担进行征税改革,宜早不宜迟。”4月21日下午,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金硕仁表示。

    部分委员对此表示赞同。贺铿委员表示,现在社会上很多人有意见,都与个税起征点没有与家庭负担挂钩有关。设置一个简单的起征点,达到3000元以上就征税,看起来公平,实际上并非如此,毕竟各个家庭的负担系数千差万别。

    李重庵委员说,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不只是一个提高起征点的问题,简单地按劳动者个人月收入的一个上限来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包括家庭负担的问题没有考虑、月收入和年收入的界定不清晰等。例如,一位作家两年才出版一本书,一下子就拿了一笔稿费,这算是一个月的收入、一年的收入还是两年的收入?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税制改革要求,抓紧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的路径和时间表。

    任茂东提出,事实上,一个家庭的总收入比个人收入更能全面反映出其真实的纳税能力。

    我国目前个税征收采用分类税制,按照收入所得类型分别适用不同的计税方法,按月或者按所得发生的次数征收,对包括工薪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在内的11个计税项目采取不同的计征方法,适用不同税率。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是综合税制或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

    综合税制以年为纳税的时间单位,以个人或家庭为纳税单位,对纳税人全年全部所得减除法定的扣除后的部分征税,综合税制的模式对收入分配调节作用更加显著,但对税收征管条件及其配套措施的要求比较高。

    比如,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如何准确掌握家庭人口信息,对税务部门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此次个税法修改,没有涉及征收模式的改变,主要是因为还不具备现实条件。

    任茂东委员则表示,税收征管部门认为目前没有条件来按家庭负担进行计税,理由不充分,“金税工程”国家投入大量经费,国家财政、税务部门的硬件完全足够。个人所得税法虽几经修改,到目前以提高起征点为主要手段的个税改革至多只能算是“小步前行”。世界上凡是收入和贫富差距小的国家的经验都表明,只有按家庭负担扣除来征税,在降低商品消费税这类不易察觉的间接征税上下大工夫,同时增加公民个人收入所得税,才能造就一个收入和财富差距较小的社会,这是政府应当认真研究的问题。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相信谁都不如相信自己”
“全国青联讲坛”启动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青年
合作分委会首次会议举行
院士专家在陕开展咨询服务活动
百年清华 启动人才培养新计划
以家庭为单位纳个税
保障师生安全 政府应承担责任
政府“出招” 校企“联姻” 共创“四赢”
专家学者深州研讨内画艺术
百合网助阵江苏卫视来京招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