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4000万与高学历的荣辱

谭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5日   02 版)

    “传道授业解惑”是公认的师道价值所在。董教授用4000万元来衡量自己的师道价值,话语间带着市侩的味道,也就难免触动到网友的敏感神经。然而,在这个任何事情都几乎需要金钱来开路的社会。不得不承认,董教授说了一句贴近现实生活的真话。这是他对学生的要求,也可视为对学生的一种激励。

    孔子曾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换言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便无可非议。董教授给学生定4000万元的奋斗目标,估计与他经济学家的身份不无关系。拥有财富,创造更多GDP、税收和就业岗位,也正是经济学家们一直追求的方向。然而,财富多少绝不是成功与否的唯一指标。对高学历者,设定一个4000万元的贫富分界标准也过于苛刻。

    现在的“高学历贫穷”现象,有着多方面的社会原因。一方面,某些高学历者只是希望通过高文凭来改变自己的社会身份。就业后,发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仍与一般的体力劳动无异时,便产生焦虑和不满。我以为,这是“文凭社会”的误导。殊不知,致富不仅仅靠学历,还需要智慧与勤劳。另一方面,也不可否认,普通人确实可以通过拿到高文凭来改变自己的未来。而且这种改变,不仅仅包括经济收入上的提高,还包括身份认同、职业准入、政策特权和社会声望等多个方面。因此,不管是研究生卖肉,还是大学生掏粪,只要自己认同自己便行。荣辱自知的坦然也是一种难得的生活态度。

    所以说,关键还是在于个人的价值观。拥有4000万元,也确实可以代表某方面的成功。但“高学历贫穷”也不一定可耻。

我们为什么要追问
是什么触动了当今社会的敏感神经
4000万与高学历的荣辱
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大学教师?
别逼学生“学坏”
一场不着调的争论
社会主义好社会管理也要好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