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9 版)

    巨星涉毒传闻

    明星涉毒早已不是什么大新闻,但日前,艺人孙兴、莫少聪等涉毒案却引发了一场娱乐圈大地震。据报道, 4月15日,孙兴因涉嫌吸毒和藏毒被公安机关拘捕。此后孙兴为求宽大处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供出了相关涉毒人员,其中不乏多名娱乐圈重量级人物。媒体称此份名单涉及的人物之众,娱乐圈中地位之高,都堪称历次明星涉毒案之最。消息引发热议,也引发了娱乐圈极度恐慌。一些“疑似上榜”的明星纷纷通过微博、公开声明等各种方式撇清关系。

    点评:很多事情不说并不代表不知道。早在此番爆料前,观众对娱乐圈“毒星”成灾早已心中有底。有人忧心说,真要彻查起来,恐怕半个娱乐圈都要倒下了。嗨,倒就倒呗,毒疮不彻底挖除,怎有治愈的可能。

    演员黑名单

    演员片酬上涨令片商头疼不已,片场耍大牌、不守时、擅改剧本等等毛病一大堆的演员也不少。有消息称,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视剧导演年会上,针对演员在拍片过程中的种种陋习,导演们纷纷递交德艺欠佳演员名单,其中不乏大牌演员。据悉,列入“黑名单”的条件有8个,包括不遵守合约、缺乏职业道德、严重影响导演艺术创作等,“慎重使用演员”名单亦初步形成,将在导演协会内部传达,但不公开发布。

    点评:德艺欠奉还能拿高薪耍大牌,这种离奇现象背后的原因才值得深究。否则,不靠市场优胜劣汰,而寄希望于黑名单封杀,除了制造点娱乐话题外,对电视剧业的发展并无多少推动力。

    范曾一怒上公堂

    画家范曾状告收藏家郭庆祥的名誉权官司日前在京开庭。据报道,2010年5月,郭庆祥在《文汇报》著文,对一位大谈国学的名画家之作品进行批评,称其流水线作画方式如同连环画,误导大众审美取向。同年6月,《文汇报》又刊登了谢春彦批评某大师画家的文章。虽然两篇文章均未点名批评,但范曾认为郭谢二位的文章使用了侮辱、诋毁、刻薄的语言,直接攻击他的人品和艺术,文章又经过网络传播,导致社会对其评价降低。为此,范曾一怒之下上告法庭,索赔500万元。

    点评:既然是争鸣类文章,就难免措辞严厉、言语刻薄,只要不悖事实,褒贬各随人意。范大师如要反驳,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著文反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可惜大师偏偏要对号入座,闹上法庭,真应了网友评论,“多此一怒”啊。

    自制剧冲杀八点档

    今年以来,各大卫视以新剧强攻黄金八点档,成效显著。央视索福瑞近日新出炉的27个城市收视数据显示,湖南卫视超越了央视一套,位列榜首,江苏、浙江、北京卫视等也跻身前十。报道称,湖南卫视今年至少还有4部自制剧将上八点档,其他各家卫视也有多部自制剧将上档。业内人士称,自制剧成本低,广告植入便利,还可以掌握版权形成产业链,是各家卫视的“自救”法宝之一。

    点评:自制剧当然好处诸多,才吸引各家电视台蜂拥而上。但真要让自制剧成为各家的长期吸金法宝,自制剧就必须先走出“山寨剧,越雷越高收视”的怪圈。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中国音乐产业再发维权集结令
文化部将查处百度MP3等14家网站
遇盗版假唱 可上网举报
销毁盗版
当文化遇见团购
宋庄有个“赔本”创业者
昆曲《牡丹亭》能否传唱校园
释放孩子未被污染的想像力
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网站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