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王兆国
(2011年4月25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1 版)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纪念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首先,我对中国青年报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这份报纸的发展辛勤耕耘的老领导、老同志和报社全体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

    60年前,中国青年报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创刊,毛泽东同志亲自题写了报名。60年来,你们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中吹响了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嘹亮号角。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以敏锐的思考、开阔的视野宣传新事物、新观念,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和青年楷模,发出了拼搏奉献、埋头苦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时代强音。始终注重传播新知识、新技能,引导青年刻苦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始终坚持青年特色,为广大青年服务,倾听青年的呼声,反映青年的诉求,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你们在报纸上开展了”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的大讨论,通过报道贫困地区青少年上学难问题推动“希望工程”的实施,深入历次自然灾害一线报道青年参与抢险救灾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产生了很大反响,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青年话题”、“思想者”、“冰点”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名牌栏目,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与好评。60年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青年报在青年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不愧为青年人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的重要阵地,不愧为青年人进行社会观察的重要载体,不愧为青年人交流沟通思想的精神家园。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需要汇聚起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团中央的机关报,中国青年报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创刊60周年为新的起点,锐意进取,探索创新,为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办报方向是报纸的生命线,决定着报纸在读者心目中的地位,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所起的作用。中国青年报只有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融入当代全国青年群众之中,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希望报社的同志们牢牢把握党的舆论宣传的正确导向,围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青年这一战略任务,着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展示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风貌,深入回答青年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大力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在青年中和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要不断增强中青报宣传的社会影响。中国青年报自创刊以来,始终保持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特别是集中宣传了各个时期的青年典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建功成才。50年代的黄继光、邱少云、郝建秀、王崇伦,60年代的雷锋、王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张海迪、中国女子排球队,这些青年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都在一代代青年的脑海里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青年报要深入研究和把握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条件下新闻媒体的独特作用,遵循现代舆论宣传的规律特点,更加自觉主动地服务党政大局、服务青年群体,注重挖掘青年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人物,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和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理性看待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多做释疑解惑、团结鼓劲的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要坚持面向青年的办报宗旨。中国青年报只有始终扎根于广大青年之中,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时代在发展,青年在变化。改革开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视野开阔,个性鲜明,富有理想和创新精神,同时也面临不少思想困惑和现实困难。中国青年报要永葆理想和激情,努力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要求,适应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与时俱进地创新观念、形式、方法和手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敏锐捕捉时代在青年心中激起的回响,准确表达青年对时代的回应,注重运用新技术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良性互动,切实提高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新闻报道对青年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启迪青年、引导青年、鼓舞青年。

    要锤炼青年报人的职业操守。新闻媒体在社会上有着很强的话语权,特别是像中国青年报这样的全国性报纸,更是具有独特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报人传承下来的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值得新一代青年报人倍加爱护与珍惜。中国青年报要进一步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导编辑记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本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自觉性,努力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合格新闻工作者。

    中国青年报是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舆论阵地和工作手臂。共青团要加强指导、提供支持,为中国青年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最后,祝中国青年报越办越好!

本报喜庆六十岁生日
在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长春的贺信
致中国青年报创刊六十周年的贺信
团干部要扎扎实实融入青年
引导青年找准人生方向和成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