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者工作实现社会化运作

昆明:志愿服务成为企业社会公益风向标

本报记者 雷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8 版)

    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志愿服务团队终于得到了一套许多心理咨询师梦寐以求的心理治疗沙盘。在4月18日举办的“心愿·与志愿同行”大型公益晚会上,云南红云红河集团向他们赠送了这份期待很久的礼物。

    “有了这套沙盘,我们的咨询师可以更快捷地与咨询对象沟通,多方面地收集关于咨询对象的信息。”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办公室主任叶波说。

    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播3年多来,咨询量越来越多,添置一套专业心理咨询设备成为90多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共同的愿望。但由于经费紧张,叶波向上级打了许多次报告,都未能如愿。

    公益晚会上,红云红河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伟将沙盘交到叶波手里时说:“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以及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正是由于你们和千千万万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我们这个社会才有了更多的美好,更多的温情。”

    这台由团组织主办的晚会上,红云红河集团等企业抢了不少风头。当受到表彰的志愿者先进人物和团队在台上说出自己的遗憾,爱心企业代表便一对一地帮助其实现这一心愿,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志愿者事迹的感召下,观众纷纷填好印在入场券背面的志愿行动报名表,投入募集箱中,掀起了阵阵小高潮。

    在昆明,参与志愿服务成为许多企业的社会公益风向标,“希望工程”、抗震救灾和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中都出现了越来越多企业“组团”参加的身影。

    昆明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和春城志愿者服务总站甚至都设在了一家企业里。团昆明市委党总支书记王彦彦说,这是团昆明市委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社会化运作的大胆尝试。

    “以前的志愿服务大都由行政力量组织和推动,虽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暴露出社会动员不足、发展资源不足、评价激励和管理培训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我们在指导志愿服务的工作中感到,志愿服务的公众知晓度不够,一说到志愿服务,都觉得只是‘学雷锋,做好事’;社会覆盖面较窄,主要依靠在校学生;骨干力量缺失,自我管理不足;项目设计单一,局限于帮扶困难群体、服务大型赛会。而且,志愿服务的成本开支庞大,资金不足,指导部门没有固定办公室、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不利于进行社会化动员,因此凝聚力不够强。”王彦彦说。

    因此,在云南中豪置业有限公司主动找到团组织,热心地想要“为春城志愿者做点什么”的时候,由行政力量主导、企业参与的工作运作模式被提了出来。中豪公司捐助了450万元启动资金,各类社会资源优势被整合在一起,从而保证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日常管理、舆论氛围和经费使用上都能持续推进。

    中豪公司15位股东还分别与15个社区结对,建立起“一助一”长期开展结对助困服务的春城志愿者社区服务站。这些服务站也将采取双向公开招募的形式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公开招募社会上有爱心、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另一方面征集甄别需要志愿服务的特殊人群,视困难对象进行一对一服务。

    团组织也在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和运作过程中获得了长足发展。王彦彦表示,在各类企业的支持下,今后,各志愿服务团队可以自己设计项目,指导中心审核批准后便下拨经费,供各团队开展服务活动。指导中心还将确立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定期召开表彰大会,树立优秀志愿者典型,表现突出的还将获得培训机会。

深圳:农民工志愿服务的榜样就在身边
昆明:志愿服务成为企业社会公益风向标
广西举办“东盟青年进壮乡”暨“宋干文化节”活动
团情微讯
国青“兵谏门”看似和气收场
中国篮球发展需借力教育部门
前国手杨昊尝鲜大学体育教育
深圳大运会火种在京成功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