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保障房”不该是低质量的代名词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2 版)

    包头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民馨家园曝出严重质量问题,目前500多户入住居民中,已发现500多户遭遇了墙皮酥脆、鼓包脱落的问题。施工方认为,出现问题一是由于使用“砂浆王”不当,二是因为房屋竣工后缺少保养。包头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将对全市所有保障性住房进行工程质量大检查。(《中国青年报》4月24日)

    曝出质量问题的民馨家园,原本是包头市和神华集团为改善当地最大的石拐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小区名称“民馨家园”的由来,想必也是这个意思。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承载着沉甸甸民众期望的民心工程,却成了百姓的闹心工程。不知道政府和承包商在面对那些“激动得好几天没睡好觉”的矿工时,情何以堪!“民心房”成“闹心房”,到底是谁之过?现在,问题发生了,相关各方都在积极表态,什么抓紧维修,全面排查,举一反三,严肃查处……云云,让人费解的是,早前干什么去了?

    既是利国利民,棚户区改造项目就应该在质量上一定要有起码的保障。这里所说的“保障质量”,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向社会的宣传上和向上级的汇报中。而是应该严格履行建筑施工的各项规定、规范,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施工过程中的检查要到位,监理更要到位,总之,各个相关环节都应该有明确的责任。绝不能因为是政府惠民性质的保障性住房,就随意降低标准,甚至公然弄虚作假,愚弄百姓。

    包头市目前出现质量问题的棚户区项目,明眼人凭肉眼就可以看明白的墙皮脱落、水泥酥脆问题,为什么能够安然完成施工?有关部门在建设过程中到底有没有到现场检查过?工程完工之后,又是哪个部门验收合格的?这些问题其实并不是特别难查清楚的。眼下,施工方将问题归咎于“砂浆王”工艺以及当地的天气寒冷,未免避重就轻,荒唐到了失去常识的地步。正如当地百姓质问的那样,这样的房子简单修修补补以后,谁敢再住?

    此外,保障房总是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与这里面存在的博弈难题有关系。与商品房的业主主要来自市场不同,保障房是政府委托开发商建设的,保障房建设方主要向政府负责,而住户的博弈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就是说,保障房的建设方只要在政府方面获得了认可,即基本上可以不用面对成千上万的住户,这也是承建商何以有恃无恐、各地保障房屡屡出现问题的根源所在。

    因此,尽管所服务人群确实不是所谓的高尚人士,但是保障房绝不能成为质量低劣、施工马虎、随意糊弄的代名词,更不应该是承包商可以提供劣等服务甚至是偷工减料的借口。住房问题,百年大计,推己及人,容不得半点马虎。

    目前,保障性住房越来越成为中国房地产建设的重要方向,今年全国就要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在保障房的建设上,政府只是停留在加大投入上还不够,还应该制定切实有效的监管办法,确保保障性住房的质量。不然,很有可能因为质量的失控,使得这一民心政策大打折扣。

菜贱了,农民伤不起
司法若成买卖“讼托”应运而生
“手术团购”风险谁来担
“保障房”不该是低质量的代名词
凯特王妃不招英国女人羡慕
申领驾照登记器官捐献重在弘扬生命意识
直面非议是百度们的必修课
“不满意也不强求”实质是走过场
猫儿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