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

“天价酒”事件让中国石化伤不起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5 版)

    4月25日下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就广东“天价酒”事件召开媒体见面会。

    下午4时整,面对现场30余家境内外媒体,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一边抱拳致意,一边大步流星走向主席台,作为党组成员同时出现在媒体见面会上的,有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天普,纪检组组长、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王作然,副总经理李春光。此外,还有监察局局长、此次事件联合调查组组长耿礼民。

    自4月8日,傅成玉从中海油调任中国石化当老总不到一个月时间,面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及引起热议的广东“天价酒”事件,傅成玉以何种方式回应公众关切,一度引来媒体不同猜测。此间有记者观察称,以傅成玉多年的石油人经历及在中海油的长期历练,面对履新中石化的这一“负面”新闻,他不会回避也没有理由回避。

    果不期然,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傅成玉首次率中石化高层集体高调亮相,面对这一“考题”,对公众关注的有关“天价酒”调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一一回应。

    否认“查内鬼”

    在媒体提问环节,傅成玉主动应答:“天价酒”一事在去年9月就接到群众举报,中石化上级部门在10月要求其进行整改。后广东分公司提交了整改报告,声称整改完毕,但后来调查发现并没有进行整改。在经媒体曝光后,广东分公司向媒体做了不实报告,影响加剧。

    “这件事情的发生,反映了个别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违反公司规定,损害了公司利益和公司形象,严重伤害了关心支持中国石化成长发展的广大社会公众和中国石化广大干部员工的感情。”傅成玉语气沉重地说:“因为这件事,让中国百万石化产业大军抬不起头来,给这些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石化产业工人造成很大心理伤害和压力,由于一个人的所为给百万职工带来了耻辱,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据有关纪律规定,对其作出处罚,是合情合理合规的。”

    对于有媒体此前曝出广东分公司在事件发生后“查内鬼”(记者注:向媒体“泄密”)行为,傅成玉回应称,根据调查,在调查组成立之前广东分公司确实开过会,但在接受调查组调查时否认要查所谓的“内鬼”,而是要“统一思想,抓好工作”。调查组到达广东分公司之后,当事人予以否认,不好核实。傅成玉表示,无论在广东还是其他分公司,或是集团总公司,都明确规定不允许类似行为的发生,无论是内部员工还是社会公众,都有权通过相应渠道对不法、不合规行为进行举报。

    傅成玉坦承,由于下属部门众多,分布区域较广,对于中石化这样的大企业在管理上是比较困难的。“在当前市场经济和法制尚不健全,公司内部管理仍然存在漏洞的前提下,不能保证不出这种人,但必须保证一旦出了这种人就要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国企承担三种责任

    这次广东“天价酒”事件之所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关键在于公众对中国石化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寄予很高期望,国有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提问,傅成玉坦率作答:国有企业应在合法、依规基础上,向国家多缴纳税收,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改善困难人群生活。

    傅成玉认为,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国有企业,中国石化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中国石化要反映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

    “这种责任体现为,既要让客户有增值服务,还要在重大自然灾害、贫困学生教育等领域履行社会责任,做更多的事。当前,作为中国石化一项重大社会责任是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安全环保,搞好公司发展。”傅成玉说,“如果企业发展不能回报股东、促进员工发展,也无法谈到履行社会责任。”

    媒体监督是前进的动力

    傅成玉表示,此次事件发生后,中石化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因为此类事件不仅可能发生在白酒等消费领域,也可能在其他方面同样存在不规范行为,因而要对所有可能出现的掺假和欺诈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天价酒”中还没有卖掉平账的部分,将作为违纪违规物品,由上级公司卖出平账。

    对于如何做到让公众放心、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傅成玉强调,要在加强制度执行上下工夫,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执行力建设,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加强全系统艰苦奋斗教育,发扬中国石化艰苦奋斗、精细管理的好传统、好作风,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始终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对于此次由网络及媒体形成的“天价酒”监督冲击波,傅成玉态度鲜明地称,“新闻媒体的监督和批评,是爱之深责之切,监督和批评能促使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相关文章:

    中石化严肃处理“天价酒”事件责任人

    中石化调查组公布“天价酒”事件始末

洋玉米种子在中国攻城略地
上海:非申请家庭成员不继承经适房居住权
中石化严肃处理“天价酒”事件责任人
“天价酒”事件让中国石化伤不起
中石化调查组公布“天价酒”事件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