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凯特王妃不招英国女人羡慕

陈鲁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2 版)

    英国王子威廉大婚,平民姑娘凯特摇身一变成为世人瞩目的王妃,可谓一步登天。本以为她会成为众多女性“羡慕嫉妒恨”的对象,可没想到,英国民意调查机构和“我的日报”网站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女性中居然有86%不羡慕或嫉妒王妃凯特,表示即使有机会也不会与她互换身份,因为“她再也无法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的确,当皇家、王室的媳妇,甚至是嫁入豪门的少奶奶,清规戒律极多,禁忌无数。就说王妃凯特吧,她此后的生活就要受到无数双眼睛的注视,再也不能随随便便去逛公园,轻轻松松去酒馆小酌,愉愉快快去海滩日光浴,风情万种地去上台当模特,更不能口无遮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怪不得英国有86%女性不羡慕或嫉妒王妃凯特。

    不过,国情不同,民俗有别,倘若在中国进行一个类似统计,不知道会有多少美女想戴上王妃的桂冠,其一,“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已成不少靓女或不靓女的基本共识;“嫁入豪门,可以少奋斗20年”,也是时髦口号;“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着自行车笑” 更是她们响彻云天的宣言。其二,近年来京、沪、广、深都出现过一个富豪征婚,大队美女蜂拥而至排队候选的壮观场面,那还只是个“富”,如果再加上王妃的“贵”,那么,各路美女趋之若鹜、多如过江之鲫的火爆情景是绝对可以想象得到的。

    大学者陈寅恪曾提出“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西哲的信条是“不自由毋宁死”,其实这在婚姻中也是很重要的。经济学有个术语“机会成本”,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婚姻博弈中也存在这个问题,孰轻孰重,何取何舍,就看你想得到什么了,如果愿意拿自由换富贵,就去争当王妃、阔少奶,锦衣玉食没问题,但想再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就难了;如果把自由惬意放在首位,那就寻找平民百姓配偶,日子可能会略清苦一些,但绝不会有人强迫你在婚礼中说“我服从”,也不会干涉你的自由,逛街想逛多久,衣服想穿什么款式,头发想染什么颜色,吃大排档还是吃路边小摊,都悉听尊便,大可率性而为。

    当然,人各有志,即便是在颇崇尚自由的欧美,也有人极羡慕凯特命运的,美国就有几个姑娘不远万里飞到英国,每日里浓妆艳抹,出没在王室成员经常光顾的酒吧、咖啡馆、舞厅、公园,希望能与白马王子“邂逅”生情,即便当不上王妃,也能勾搭上个王室成员或贵族、大款,但愿她们能心想事成。

菜贱了,农民伤不起
司法若成买卖“讼托”应运而生
“手术团购”风险谁来担
“保障房”不该是低质量的代名词
凯特王妃不招英国女人羡慕
申领驾照登记器官捐献重在弘扬生命意识
直面非议是百度们的必修课
“不满意也不强求”实质是走过场
猫儿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