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毛泽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3 版)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今年4月26日是毛泽覃壮烈牺牲76周年纪念日。

    毛泽覃,1905年9月生,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人。幼时曾读过私塾,后就读于湘乡东山小学。1918年,随长兄毛泽东到长沙,进入湖南第一师范附属小学学习,同年参加新民学会。1921年7月,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初,进入长沙协均中学读书,在毛泽东的指导下,他组织青年阅读进步书刊,发展和扩大青年团组织,不间断地把革命书刊和宣传品秘密分发给长沙各行业工会和学校。

    1923年春,毛泽覃受中共湘区委员会派遣,赴常宁水口山铅锌矿从事工人运动,任工人俱乐部教育股委员兼工人学校教员,同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春,他奉调返回长沙,任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地委书记处书记。1925年秋,跟随毛泽东到广州从事革命活动,先后在黄埔军校政治部、中共广东区委、广东省农民协会和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作。

    1927年5月,毛泽覃从广州秘密转移到武汉,在国民革命军第4军政治部任书记,后随中国共产党人掌握的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开往江西,参加南昌起义,任起义军第11军25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起义部队南下后,他随朱德、陈毅所率部队转战闽粤赣湘边。同年冬,被派赴井冈山,联络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

    1928年初,毛泽覃在井冈山根据地随工农革命军参加攻打遂川县城的战斗,后奉命到宁冈大陇进行土地革命试点,在乔林乡建立起宁冈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由他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党支部在土地革命和巩固乡村政权的斗争中,成为井冈山根据地的一面红旗。同年3月中旬,他奉命率特务连前往湘南与朱德、陈毅所率湘南起义部联络。4月,参加朱德、毛泽东领导的井冈山会师。5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31团3营党代表,参加了龙源口等战斗。

    1930年1月,毛泽覃任红6军(后改称为红3军)政治部主任,曾代理军政治委员,与军长黄公略率领全军在赣水两岸开展游击战争,巩固和扩大了赣西南革命根据地。同年10月红军攻下吉安后,任中共吉安县委书记、红军驻吉安办事处主任,曾以特派员身份协助红22军军长陈毅率部回师遂川,恢复了这一带的红色区域。1931年6月,任中共永(丰)吉(安)泰(和)特委书记,兼红军独立5师政治委员,在第三次反“围剿”作战中,与师长肖克指挥部队连续取得富田、老营盘等战斗的胜利。1932年,任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其间,与邓小平等一起,同党内“左”倾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是著名的邓、毛、谢、古的重要成员。他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由于卓有战功,曾荣获二级红星奖章。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毛泽覃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闽赣军区司令员。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率部转战于闽赣边界的崇山峻岭,风餐露宿于山谷密林,不断寻找战机,打击敌人,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主力部队的长征。1935年4月26日,毛泽覃率部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他指挥部队与敌军展开激战,掩护部队和游击队员突围,不幸身负重伤,壮烈牺牲,时年29岁。

    1984年8月,邓小平为瑞金毛泽覃烈士纪念塑像题词:“毛泽覃同志纪念碑”。

社会各界对胡锦涛讲话反响热烈
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启动
湖北启动“十万青年重走大别山”主题教育活动
峰峰集团启动爱心帮扶基金
毛泽覃
李林
邓稼先
史光柱
本报喜庆六十岁生日
引导青年找准人生方向和成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