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范斌保证不再打骂、体罚,球员希望主帅不要改了又犯——

国青“兵谏门”看似和气收场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8 版)

    国青男篮“兵谏门”之后,重新回队执教的范斌和曾经想要赶主帅下台的队员,今天出现在媒体的面前。范斌公开表态,以后绝对不会出现打骂队员的现象。队员也表示,这两天范斌的执教方式发生了很大转变。这场危机表面上看来就此过去了,但从各方面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国青队的未来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今天,很多媒体记者现场观看国青“兵谏门”后的首次训练课。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如果不是出了这个事,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多媒体关注国青队。”面对媒体的包围,范斌和他的队员都有些不适应。因为缺少参照,许多媒体记者也很难判断范斌归队前后的训练状态。胡加时介绍说:“今天真的有点拘谨。出了这样的事,队员和教练间不可能没有隔阂,这需要时间去冲淡,需要双方的努力。”

    今天的训练课上,范斌与队员之间貌似一团和气,但都显得有些放不开。

    训练课开始后,队员先是在外籍训练师的带领下进行训练,队员的表情比较僵硬。范斌只是在旁边观看,并没有太多的语言。随着训练的深入,队员和范斌都逐渐进入了角色。

    “这次事件确实是我的问题。”范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很感谢篮管中心和队员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在这里也向大家表个态,以后绝对不会出现打骂队员的情况。”

    范斌承认,“90后”球员已经不适合旧有的执教方式:“在回到国青后,我已经改变了我的执教方式。如果队员技术上出问题,我会对他们说,‘没关系,再来一次’。如果是心理出现问题,我也会主动找队员谈谈心。如果是球队整体在某个课目做不好,也不会采取任何惩罚措施,也不会说一些与训练无关的话。”

    国青队员曾经最反感范斌在执教中的打骂和体罚,改变执教方式无疑是范斌重掌球队的前提。

    “国青队回国后,我们组织队员和范斌进行了一次谈话,充分征求了队员的意见。队员充分认识到,他们之所以有目前的进步和成绩,和范斌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所以,队员也同意范斌回到国青队。”胡加时表示,这是队员的真实意愿,绝非出于各方面的压力,“不存在任何的高压政策。”

    据记者了解,范斌归队执教经历了复杂的过程。国青队“兵谏门”闹到这种地步,按说范斌回队几乎没有可能。篮管中心内部也认为,范斌已经不再适合执教国青队。但国家体育总局有一种意见认为,如果完全顺应队员的意愿,等于认可了“兵谏”这种方式,对以后球队的管理将十分不利。最终范斌有条件回归,那就是设定了执教到世青赛结束的试用期。

    也许正因为如此,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都首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国青队名气最大的球员郭艾伦表示:“我们当初可能在沟通上有些问题,做法上也有些过激。”国青队主力球员翟小川也表示:“我们的做法确实有些欠妥,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而且,我们近年来在范指导的带领下,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当然,国青队员在肯定范斌归队后执教方式有所改变的同时,也流露出自己的担心。毕竟在“兵谏”之前,国青队也曾向篮管中心反映过范斌的问题,但范斌是改了又犯。

    郭艾伦说:“范指导重新回来后,执教方式确实改变了很多,我们反感的东西都没有了,希望他能一直这样。”

    看得出来,国青队员也在考察处在“试用期”中的范斌。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队员就能够为所欲为。“对于球队、队员,我们还是要严格管理。我们告诉范斌,该管的还是要管,只是方式、方法上要注意,要掌握好尺度。试用期结束后,我们将对范斌进行全方位考评,以决定其去留。”胡加时说,“到那时,这支国青队中的很多队员都将进入国奥队。而在此之前,我们将很快为国青队配备领队,这个领队要熟悉这些‘90后’队员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深圳:农民工志愿服务的榜样就在身边
昆明:志愿服务成为企业社会公益风向标
广西举办“东盟青年进壮乡”暨“宋干文化节”活动
团情微讯
国青“兵谏门”看似和气收场
中国篮球发展需借力教育部门
前国手杨昊尝鲜大学体育教育
深圳大运会火种在京成功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