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座谈学习胡锦涛在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引导青年找准人生方向和成长道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上午,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在京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2010级博士生齐兴达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全国青联委员和青年学生代表纷纷发言,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3点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北京大学学生孙金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赵罡、吉林大学学生张天译说,总书记的讲话促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才能把握好现在的学习生活这个重要问题,学生的本职是学习,我们不仅应该让学习成为积累知识的过程,通过学习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文化素质,还应该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使两者真正有机结合起来。山东大学学生刘静、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尹光毅、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学生顾超说,创新来自不断地学习,青年学生要使自己具备创新的能力,首先应该多看、多听、多辨析,特别是要向实践学习,切实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全国青联委员杨扬、许京军、陈薇、丁宏祥、李高峰、任素永在发言中说,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3点希望,对各行各业的青年成长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们表示,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方面抓好自身的学习,同时充分发挥各自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带动更多青年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

    齐兴达说,作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很荣幸能有机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总书记提出的3点希望,为青年学生进一步明确了成长发展的目标,使我们充满了为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使命感。也对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发出了动员令和集结号,我们要组织广大同学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入思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成才,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王晓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阐释了青年成长的传统、路径和目标等问题,为青年成长和青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青联将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注重引导青年构建完善的素养结构,不仅重视知识技能等技术性元素,更要把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等价值性元素放到核心位置;注重引导青年把握科学的成长路径,组织青联委员与青年分享实践经验,为更多青年在实践中释放创造活力、锻炼成长提供组织化平台;注重引导青年实现均衡的价值目标,在发展自我的同时,不断强化公共关怀和社会责任感,坚持“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陆昊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健康成长的一贯要求,又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性,对广大青年牢牢把握正确人生航向、更好地成长发展,对共青团、青联、学联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着重从青年成长的人生方向、成长路径以及成长所需要的全面素质3个角度引导青年思考和把握自己的人生,对于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陆昊强调,广大青年学习总书记讲话,要深入思考人生的方向问题,做到心中有国家、有社会、有人民;要深入思考成长的道路问题,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要深入思考如何提高自身素质的问题,把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起来,用总书记提出的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

    陆昊强调,近一段时间,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组织要把组织青年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3点希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把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与青年自身的人生思考结合起来,与社会高速变革的过程结合起来,与当前社会变革中具有普遍意义的青年成功、成长路径结合起来。高校团组织要特别注意用好校内网、论坛等新媒体手段,结合青年特点兴起学习热潮。

    据悉,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日专门下发通知,对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本报喜庆六十岁生日
在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长春的贺信
致中国青年报创刊六十周年的贺信
团干部要扎扎实实融入青年
引导青年找准人生方向和成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