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满意也不强求”实质是走过场

志灵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2 版)

    近日,位于朝阳区豆各庄乡多个小区的业主收到一份调查问卷。问卷涉及居民对政府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城区形象等内容的评价。令大家奇怪的是,问卷答案都已填好,且多数是“满意”、“了解”、“支持”之类词汇。对此,朝阳区豆各庄乡政府文明办工作人员称,此问卷是为迎接朝阳区争创文明城区的第三次测评,希望居民能按标准答案回答检查人员的提问,若居民不满意也不强求。(《新京报》4月25日) 

    太阳底下无新事,豆各庄乡政府的做法并非首创,早在2009年,江苏省江都市为了能在省全面小康验收的民意调查中顺利通过,也曾向居民下发过类似的“建议答案”。如果再联系到去年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的一项“不是满意就是非常满意”的满意度调查,就会发现这种“替公众表达满意”的现象,已经是一些地方政府司空见惯的做法。

    从本质上讲,“替公众表达满意”是以尊重民意的名义在亵渎民意。即表面上看是在收集民意,其实是在“认认真真走过场”,是为了给上级领导的检查制造出一个虚假的民意调查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了解民意的当事人始终是眼睛向上看而不是眼睛向下看的。言外之意是,我给你发“建议答案”,你按照“建议答案”来回答当然是皆大欢喜,即便不按照“建议答案”来回答也无足轻重。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按理说,“建议答案”本身就说明接受调查的公民,完全可以不按照“建议答案”的建议来回答,甚至收到“建议答案”的公民,完全可以把“建议答案”作为“试图伪造民意”的证据,悉数提供给更高的调查机构。在民意能够得到充分尊重的语境下,不管提供“建议答案”的当事者有多么充足的理由,更高的机构完全可以借此对当事者进行“一票否决”,使其偷鸡不成蚀把米。

    按照这样的逻辑,就不会有人会愚蠢到临时抱佛脚发“建议答案”的地步,而应该是通过自己日常点滴的实际行动来为公众提供“建议答案”,可现在的问题是,一些自上而下的调查恰恰也不是为了真正地调查民意,只是需要一个民意的参数而已。这种情况下,一些民意调查,就成了上上下下都心知肚明的“彩排”,关键看谁在“彩排”中表现得更为出色。即便在“彩排”中把“演出”给演砸了,也是“演出”中的意外事件,而不是对台下观众的不尊重。 

    所以说,“建议答案”的背后,其实是公众权利匮乏的真实写照。当公众没有充分的表达不满的权利,并将这种权利转化为集体的问责时,民意顶多是一种处于非常边缘状态的“装饰品”,能够让公众顺利地配合“被满意”的演出当然很好,但没有也无碍大局。

菜贱了,农民伤不起
司法若成买卖“讼托”应运而生
“手术团购”风险谁来担
“保障房”不该是低质量的代名词
凯特王妃不招英国女人羡慕
申领驾照登记器官捐献重在弘扬生命意识
直面非议是百度们的必修课
“不满意也不强求”实质是走过场
猫儿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