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史光柱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6日   03 版)

    据新华社电  史光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战斗英雄,全国自强模范,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1963年出生于云南省马龙县。在小学和中学期间,他刻苦学习功课,乐于帮助别人,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197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79年初,西南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开始后,史光柱为这次作战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所感动,决心参军报国。198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被分配到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九连。入伍后,史光柱不怕苦,不怕累,刻苦学习,严格训练,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并被提升为班长。198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3年底,中央军委决定收复被敌人侵占的西南边境领土,上级把主攻作战任务交给了史光柱所在团。战前,史光柱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血书,他在血书中写道:“宁可前进一步死,也决不后退半步生。”并请求担负最艰巨的作战任务。1984年4月28日战斗打响后,史光柱担任突击班班长,在排长负重伤的情况下,他代理排长指挥战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率领全排向敌人占据的高地冲击时,敌人的一发炮弹落在离他头部4米高的树枝上爆炸,他左臂负伤,右耳膜震破,昏了过去。苏醒后,史光柱带领战士们继续向前冲击。这时他又被敌人的手榴弹炸伤,左眼球被打出眼眶,右眼球也被两块弹片击中。此时,史光柱身上4次共8处负伤,但他坚持不下火线,继续指挥战斗,带领全排一举攻占了被敌人占领的高地,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为了表彰史光柱献身祖国的英雄行为,1984年9月4日,中央军委授予他“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史光柱是战场上的英雄,生活中的强者。双目失明后,他靠着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断超越自我。在198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史光柱以一首自己作词的歌曲《小草》,感染了无数国人,迅速走进千家万户。他多次在全国作事迹报告,成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青年心目中的杰出榜样。1986年,史光柱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以优异成绩完成本科学业,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盲人。他坚持文学创作,在国内外发表诗歌、散文500余篇,作品获全国性文学奖17次。多年来,史光柱拖着残疾的身躯,坚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帮助千余名残疾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曾任成都军区某部副政治委员。曾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社会各界对胡锦涛讲话反响热烈
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启动
湖北启动“十万青年重走大别山”主题教育活动
峰峰集团启动爱心帮扶基金
毛泽覃
李林
邓稼先
史光柱
本报喜庆六十岁生日
引导青年找准人生方向和成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