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四个大力”为抓手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高校师生热议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7日   03 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以“四个大力”的具体措施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要求,在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全校师生备受鼓舞,特别是总书记提出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明确要求,并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人文日新的精神,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建设步伐,力争在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顾秉林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胡锦涛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使得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方向更加明确,途径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措施更加坚实有力。”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说,我们将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精心培育人才,认真搞好科学研究,瞄准世界农业科技的前沿方向,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努力,为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农产品的供给丰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出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朱拓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大力’,是对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发展,而‘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则对高等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

    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艳梅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校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在经历了之前的数量扩张后,现在我们应该练内功,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从而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交通大学教师陈后金说:“作为一名从教20多年的高校教师,我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教育和科研工作,在优秀人才培养和学术团队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努力创造师者乐教、学者乐学的校园氛围。”

    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孙兴泽说:“我深切感受到了即将成为人民教师的荣誉和肩上的责任,今后一定会不断积累知识,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自我,不负党和国家的期盼,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几天前,胡锦涛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在校史馆向总书记汇报了由他负责的有机发光显示器项目。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让邱勇更加意识到加快自主创新的责任。他说,自主创新要以解决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为目标,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毅力;创新不只限于技术方面,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矛盾、科研成果的转化等问题均需通过机制创新解决。我们将努力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力争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两方面走到世界前列,争取把更多的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化学系2009级本科生邓耿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提出了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创新人才的成长。呼唤创新,就是要勇于打破成见,要有敢为人先的胆识。这样才能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才能涌现出真正的科学大师、学术精英,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召开后,教育部立刻召开会议,部署教育战线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提升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新思路,深入研究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举措,深入研究推动协同创新、加强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方法,深入研究提高青年学生培养水平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途径,以实际行动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通过学习培训、座谈研讨、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学校干部师生都能够全面了解、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以“四个大力”为抓手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永远跟党走”青春歌会唱响古田会议会址
六十岁风华正茂 一份成熟报纸的担当
半月两瞒矿难 矿井“六证齐全”
一部法律为何26年出不来
西安一女大学生诉中国银行“丙肝歧视”
陈光标落选2011中国慈善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