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感悟与中国青年一同前行的力量

《英语周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席玉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7日   08 版)

    青年,梦幻一般的字眼,用人类所有美好的语言来修饰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在我们的民族史上,每一个关于青年的文化注脚,都往往昭示着一个重大的历史开端。1900年,饮冰室主人梁启超寄望中国青年:“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1915年9月,时年36岁的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一文中不惜笔墨赞美青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1957年11月17日,莫斯科大学,毛泽东向青年挥手致意:“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世易时移,青年不老。今天,守望中国青年成长一甲子的《中国青年报》迎来了创刊60周年纪念日。今天,另一个麦田中的青年守望者《英语周报》向她致敬,向她身后的亿万中国青年致敬。

    我们的敬意来自她六十载如一日对青年进步观念的培养。

    作为共青团中央的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始终保持着清晰的时代感和厚重的历史责任感。这种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的办报理念,影响了几代中国青年。《英语周报》也正在以这种方式,为中国青年的成长贡献力量。创刊28年来,这份创办于山西师范大学的教学辅导报纸将它的火种从一个小城播撒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以它为代表的教辅报纸紧密结合中国基础教学实践活动,紧跟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步伐,与深化教育改革倡导素质教育品质的时代要求相契合,与广大教学一线的教师一起,胼手胝足、戮力同心,在“文革”后满目疮痍一片贫瘠的土地上,引导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专业人才及各类复合型人才,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在改革开放中奋发进取,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建功立业。

    我们的敬意还来自她六十载如一日对青年科学意识的塑造。

    在共和国成长的脉络上,《中国青年报》的60年书写了一个轮回。《英语周报》的28年则见证着这个剧变中隐去浮华坐看云起的一个节点。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教育为国家崛起准备了丰厚的人力资源,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展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挑战,我们又不能不有一份深深的自责。这个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自己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如此迫切、如此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工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性不足、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等问题,不仅使我们难以把握国际经济的制高点和经济决策的主动权,也严重制约了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型。青年创新人才的培养,事关“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更深刻左右着共和国在下一个60年中的走向。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这样一个民族转折的节点上,中国教辅报业躬逢其盛,不应缺席其中,更无法置身事外。值得欣慰的是,党和人民始终没有忘却对民族发展和崛起的自警自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实施确立了未来中国教育发展的战略导向,更兼有众多像《中国青年报》、《英语周报》这样对青年、对社会、对民族负责的报纸不遗余力地鼓与呼,以及千千万万将中国青年的前途扛在自己肩上奔与走的有识之士、饱学之士,此国之幸哉,民之幸哉。

    我们的敬意更来自她六十载如一日对青年世界眼光的引导。

    今天,60岁的《中国青年报》依然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跃动着青春的追求,始终没有改变对时代的关注、对历史的责任、对读者的真诚。改革开放之初阅读过《英语周报》的青年一代,有的业已走出国门,正在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弘扬民族精神、加快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当中的更多人则扎根在这片丰茂的沃土上,奋战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中,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成为中流砥柱。薪火相传,使命永续,如今这份报纸正在千万共和国新一代青年手里传递着父辈的殷切目光,延续着民族复兴、国家昌盛的光荣和梦想。今天的《英语周报》,在成功转企改制后,正承载着助力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历史使命锐意向前。在山西省设立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下,在全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潮流中,作为全省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英语周报》正在积极地整合网络媒体、数字媒体、手机媒体,为早日建成一个集教学、教研、培训和教辅报刊、图书、音像及电子产品出版、动漫产品开发、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教育传媒产业集团而努力奋斗。新的纪元里,这份报纸将一如既往地全心全意为青年的健康成长服务,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服务,在团结、教育、激励、引导青年的同时,永葆青春常办常新,继续当好中国青年的良师益友。

    《中国青年报》的60年光辉历程,是所有报人的珍藏和骄傲;《英语周报》的28年探索前行,则铭刻着中国教育演进的变革和光荣。在庆典的漫天烟花之中,在《中国青年报》这名伟大的火炬手引领之下,会有更多如《英语周报》一样的追随者,为了中国青年,也为了青年中国,信念笃定、勇猛精进。

    相信,下一个轮回之后必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们一起,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与中国青年共勉,与祖国共勉。

感悟与中国青年一同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