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陆昊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青少年学党史要入脑入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9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上午,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青少年中开展好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要求,帮助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切实增强历史感,把“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著名历史学家、党史专家,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史学会原会长金冲及结合学习主题作了讲解。

    陆昊在主持集体学习时作了讲话。他指出,要引导青少年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历史使命和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党的历史与中国近现代史紧密相连、不可分割。要引导青少年自觉运用历史的逻辑、历史的视角和历史的思维,在历史的跨度和合理的历史比较中,正确看待、深刻理解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把握其规律和本质,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特别是要帮助青少年深刻认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始终面临着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两大历史任务,而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这两大历史任务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这一历史使命成为一条主线,贯穿在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

    陆昊指出,要帮助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领导地位确立的历史必然。要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代以来社会矛盾发展演变和人民英勇斗争的必然结果,理解中国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如何在各种政治力量相互角逐、各种“主义”的相互碰撞中,经过反复比较、分析和实践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要真正认识到,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能够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并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党广泛融入了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陆昊强调,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和广大团干部不仅要学习党史知识,更要在学党史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思考共青团。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理解党具有的最为宝贵的品质品格、崇高使命和纪律作风。同时,要牢牢把握党团重要政治关系,认真思考新时期的共青团怎样始终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怎样在思想上、行动上继承党的宗旨、使命、优良传统和作风。要高举理想主义旗帜,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成长观,始终保持勤奋敬业的工作状态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自觉做有信仰、有纪律、作风好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陆昊要求,要大力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把“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广大青少年。要突出“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各条战线都要把开展党史教育作为全年的重要工作任务抓好落实。要把《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作为活动的基本教材,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好《丛书》的学习活动。要结合青少年的阅读和接受习惯,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使青少年易于理解,使党史学习真正入脑、入心。二是要注重突出思想交流。学习党史不能变成简单的历史回顾。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思想交流,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帮助大家既了解党史知识,又增进思想认同。团的领导机关和专兼职团干部要按要求抓落实、带好头。三是要注重突出整体性。要创新形式载体,运用文化、艺术、时尚的元素,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丰富多彩。在开展革命歌曲传唱、参观寻访、演讲朗诵、主题观影、红色旅游等具体活动的同时,要注意处理好整体性与“兴奋点”的关系,帮助青少年在总体上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汪鸿雁、周长奎,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学习。

青少年学党史要入脑入心
增强使命感 与祖国共奋进
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伟大事业中
醉驾将以“危险驾驶罪”量刑
海的女儿把生命献给大山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
卷心菜价贱难销 上海助菜农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