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位置就该在最危险的地方”

——记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市支队教导队长代练兵

齐明宇 李新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30日   01 版)

    代练兵是武警河南省总队三门峡市支队教导队队长。入伍17年来,他一直用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我的位置就应该在最危险的地方。”

    去年7月下旬,强降雨导致河南卢氏县7个乡镇大面积受灾。危机关头,代练兵带领30名官兵,挺进偏远重灾区。他们先后转移群众1500余人。救灾任务顺利完成的那天,代练兵却疲劳过度,一头栽倒在地。

    时针拨回到2007年7月29日,陕县支建煤矿发生严重透水事故。险情就是命令!时任武警三门峡市支队一中队中队长的代练兵主动请缨,带领100名官兵冒雨紧急驰援。

    深夜,洪水裹挟着矿渣,肆虐地冲刷着矿区的土地,并在矿区坑道上方形成一个直径达两米多的漩涡,不断地向坑道内渗水。69名矿工被困井下,命悬一线。

    唯一的办法就是跳进洪水中,堵住渗水口。然而,这样做的危险显而易见:一侧是数十米高的悬崖,已经有部分塌方,水流很急,人跳下去,一不小心就会被洪水冲走,或者被卷进坑道,甚至被突然的塌方掩埋,危险系数太高。

    “党员骨干跟我跳!”在大家犹豫之时,代练兵第一个跳进齐腰深的水中,与战士们手挽手、臂挽臂,用血肉之躯铸就了一道保护矿工生命的铜墙铁壁。

    76个小时的生命守护,代练兵和战友们与死神赛跑,在水中连续浸泡12个小时,装填、搬运沙袋1.2万余个,加固堤坝800余米,铺设防水塑料布1500余米,为营救行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69名矿工兄弟得救了!一中队被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人事部(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武警部队先后授予“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抢险救援英雄中队”荣誉称号。

    抢险救援时,代练兵上一线、打头阵。执勤处突时,他同样身手不凡。

    去年8月的一天,当地警方请求武警配合抓捕一伙贩毒团伙。这伙亡命之徒带有枪支,并且其中有一名绰号为“刀疤脸”的人身负命案。

    次日凌晨4时,代练兵带领战士到达设伏地点。不一会儿,从一辆形迹可疑的面包车上下来几个人,驻足观望一阵后,又加速离去,没开多远又折回,如此反复几次。

    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抓捕,负面影响难以估量;如果稍作迟疑,罪犯就可能从眼皮底下溜走。危急时刻,班长孟云峰小声请示:“队长,让我先上!”代练兵深知其中的危险,他用劲地摁了摁小孟的肩膀。

    代练兵一步一步地走向面包车,说:“老乡,借个火。”战友们的心顿时收得紧紧的,都为代练兵的安危捏了一把汗。

    前排的人给代练兵点烟时,随着火光一闪,代练兵一眼瞅见车后座一人脸上有刀疤。就在一瞬间,代练兵伸出右手抓住对方手腕,左手掏出手铐“喀嚓”铐住对方。

    没想到,对方反应过来了,一只手猛地推开车门,“咣当”一下,车门重重地打在代练兵脑门上,顿时鲜血淋漓。“干掉他!”“刀疤脸”边喊边伸手摸枪,但旋即被赶来的战士制服。

    事后,警方从犯罪分子身上搜出毒品2.5公斤、现金10万元,以及两把子弹已经上膛的手枪。

    2006年国庆节前夜,代练兵带领官兵配合公安机关的“秋风行动”,重点对市区部分娱乐场所进行清查。深夜1时多,当他们清查一处酒吧时,代练兵敏锐地发现坐在昏暗角落里的两名男青年形迹可疑。代练兵一边盘问一边观察。突然,为首的青年左挪一步,猛地拔出别在身后的自制手枪,瞬间,空气凝固。如果这时候歹徒开枪,很有可能造成现场局面失控以及大范围的人员伤亡。

    说时迟那时快,代练兵大喝一声,飞身跃起,一记侧踹将迟疑的歹徒踹至两米开外。另一名男青年见同伴被制,马上操起藏在怀里的尖刀向他刺来。代练兵躲闪不及,手被刀尖划破,鲜血直流,他忍着疼痛飞起一脚,歹徒的匕首应声落地。战友随后赶到,将歹徒擒获。

    经审查,这两人是公安机关网上追捕的持枪伤人致残案在逃嫌犯。当晚的行动中,代练兵带领官兵共抓获网上追逃通缉犯4人,赌徒20余人,缴获赌资120余万元。

    像这样与犯罪分子的面对面较量,代练兵已遭遇20余次,5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缴获各类枪支12支、非法管制刀具186件。在三门峡,代练兵已成为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狠角色”。

青岛:蓝色梦想的召唤
“我的位置就该在最危险的地方”
生命“超载”之痛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科学界需要“泥腿子精神”
背着课桌送子上学
广州倡导青年“微文明”行动
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