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去哪了

实 习 生 陈 竹 本报记者 周 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3日   04 版)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睡在我寂寞的回忆,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如今再没人问起……”这样的旋律,为所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过大学的人所熟悉,对于他们来说,“睡在上铺”的兄弟姐妹,是大学生活中最珍贵的回忆。

    然而,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室友却似乎不会再成为一辈子的朋友,甚至在4年的岁月中,与自己同寝室的兄弟姐妹沟通都越来越少,他们不再卧谈,不再无话不说,更多的时间给了电脑、手机、IPAD……

    各忙各的,“卧谈会”不再来

    《读库》主编张立宪回忆起自己上个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活,一个关键词是“卧谈会”:“有人说大学是一个人培养人生观的关键时期,而培养人生观的关键场所,就是在熄灯后的床上。同宿舍的人海阔天空地聊着,各种观点的交流,不同性格的碰撞,最后结出成熟的人生果实。”

    而在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沈仑的心目中,那时的大学寝室没有电脑、电视,大家最喜欢的活动是看书和聊天;除了评论男生女生和自己的家乡,讨论哲学和现代诗也是当时的流行。那些“睡在上铺的兄弟”,都成了自己一辈子的朋友。

    老狼、叶蓓、沈庆、小柯、高晓松,是他们最熟悉的名字,“漂亮的女生、白发的先生、几个爱情诗人,几个流浪歌手”,小柯《冬季校园》中的歌词,是当时的校园风景,也是寝室卧谈会热烈探讨的话题。

    “现在寝室还有‘卧谈会’吗?”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的这个问题,大多数在校大学生却表示已经很少,现在几乎不聊了。

    北京科技大学的王菁表示,就算有时会和室友卧谈、夜聊,也不会像高中时那样,暗恋的男生、讨厌的老师、家里的烦心事等等什么都说,更不会把最底层的心事说给室友听,“聊也都是瞎聊,因为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性、爱好都有差别,性格、观点也不一样,就懒得说了。”

    寝室同学各自忙碌的生活,成为不再卧谈的另一个理由。复旦大学大二学生小陆所住的寝室里有4名同学,一个忙于竞选学生会部长,为学生活动经常忙到夜里两三点;一个准备出国,每天夜以继日地背GRE单词;还有一个作息时间相当规律,晚上十一点睡,早上六点起,寝室无暇举行“卧谈会”。

    “回到寝室根本没心情再聊天”,大三学生杨子说,今年下半年,大家都要开始找工作,为了给求职积累资本,现在寝室同学都是一边忙着上课一边忙着实习,每天累得要命,实习完回来通常都已经晚上九十点了,还要处理学校的事情,连话都顾不上说。

    最好的朋友是电脑

    在沈仑的印象中,在狭小的,甚至有些破旧的寝室里,8个女生共用一张木桌,读书,吃饭,梳妆打扮;整个寝室楼只有一部电话,每当有电话进来,楼下的管理员大妈会用喇叭喊话,都是大学宿舍温馨的记忆,“有时候有男生打电话过来,寝室里其他女生就一起猜测是谁,是我们共同的乐趣。”

    而如今的大学寝室通常是这样的景象:每人一张书桌,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个衣柜,大家坐在各自的桌前,或对着电脑,或打电话、发短信,却无暇回过头和室友说一句话。

    “在大学里,最好的朋友是电脑。”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大二女生杨凌说,每天回到寝室,顾不上换鞋,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看看邮箱里有没有新的邮件,有没有人给自己回复和留言,甚至往往顾不上和室友打一声招呼。

    “我情愿一遍遍地刷微博和人人网,也不愿和室友聊聊天,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杨凌坦承,如果有照片、心情想分享,不会选择去和室友交流,而是会发到各种社交网络上;坐在自己身后的室友,也不会直接交流,反而会在照片和状态下留言。如果有私密的心事,会选择给老朋友打电话或网上聊天,和同寝室的人倾诉反而觉得别扭。

    在休闲时间,女生通常戴着耳机,自顾自地看电视剧、娱乐节目或聊天;男生的电脑屏幕则长久停留在游戏和球赛上。“大学同学互相深入的了解少了,对人也不会那样不设防,男生的话题主要是游戏,其他的问题都谈得少了,久而久之,在一起就只有谈游戏了。”一名大三男生说。

    竞争,现实,寝室生活不再是全部

    李言在大学四年里都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在她的印象中,每年到评奖学金的时候,寝室同学的关系就会紧张起来。因为名额有限,只有专业的前20名能拿到奖学金,而如果两个人成绩一样,就要靠参加活动、学生干部、宿舍长等各种头衔来加分,结果一个寝室里的同学也在明争暗斗。而平时,各种各样的竞争也穿插到了寝室同学的关系中,导致寝室气氛微妙。

    “在寝室,没有人会傻乎乎地告诉室友自己最近在做什么”,李言说,每个人申请奖学金、助学金时,往往都是瞒着室友,到结果出来,才知道花落谁家;至于自己在哪家公司实习,甚至有没有男朋友,都不会向自己宿舍的姐妹提起。

    “随着年龄的增长,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室友都开始有了私心”,王菁说,各自有了忙碌的和关注的事情,谈恋爱的谈恋爱,学专业的学专业,都在筹划自己的未来,想法不一样,目标也不一样,免不了会渐渐出现分歧,于是都开始把话藏在肚子里。

    “大家都变圆滑了,在遇到竞争的时候,首先想到的都是自己,表面上相安无事,其实内心已渐渐疏远,曾经睡在一张床上的好朋友,内心也已经开始渐渐疏离。”武汉大学的小苏与自己的室友正面临着保研前的竞争,寝室里每个人都在偷偷努力,和老师搞好关系,准备考试,彼此心照不宣。

    小苏觉得,寝室同学感情的生疏,是随着整个社会的潮流而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学生,不会面临找工作的竞争,也没有各种各样的出国交流、参与项目的机会,生活要慢一些,单纯一些。而现在的大学生,价值观多元化了,选择也多元化了,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学校生活不再单纯,寝室生活也不再是生活的全部。

    小苏寝室的同学都加入了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和学生组织,常常会和这群人一起活动,吃饭,逛街,而不是和室友,“圈子广了,我可以认识更多人,选择与自己性情相合的人做朋友,没必要和寝室的人拴在一起。”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学前教育的突围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去哪了
全国“工业自动化人才认证培训”
项目正式启动
“问题乳粉”案件有关责任人受严处
“明星企业”成排污大户
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
红色基因铸就不变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