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创造未来的文化遗产

魏小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11 版)

    休闲是城市的吸引力,也是城市生活的追求,在这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大概还有50年的距离需要弥补……    

    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现象。但是除了规模扩张之外,还有什么,需要好好看一看。

    城市是生长的,而不仅仅是发展的,这就意味着有其自发自为自在自足的要素,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如果只强调发展,还是人定胜天的思路,做规划,大拆大建,就像把人大卸八块,只是解剖学上的意义,而不是生物学和生理学的意义,更不是社会学和心理学上的意义。

    花心血的是作品,有想法的是作业,没头没脑、没心没肺的是垃圾。但是很遗憾,我们现在看到的更多东西是垃圾。老天爷留下的是自然遗产,老祖宗留下来的是文化遗产。我们这一代人给后代能留下什么东西?非常遗憾,现在留的多数都是建筑垃圾。所以需要倡导一个新的理念——创造未来的文化遗产。今天的精品就是明天的文物,就是后天的遗产。岁月悠悠,古人有足够的耐心,让时间精雕细刻,完成他们的作品。现代人只争朝夕,短缺的是时间,也就不可能有相应的耐心。所以用空间来压缩时间,用体系来支撑空间。这就需要建立新的城市化体系。

    第一是文化体系。在城市建设中,史是城之根,文是城之魂,房是城之体,水是城之容,绿是城之装。现在把文化理解为搞一点城市文化设施,也有无数的房子拆了建建了拆,这些房子经不起推敲,经不起品味。从旅游角度看,要突出城市文化。现在的城市旅游发展过于看重景区。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只看重景区是不行的,会形成一个畸形的格局,美丽的风光、破烂的城市。所以要构造“景城”的概念。城市要进行完整的艺术设计,系统的形象设计。城市改造,也不必大拆大建,增加一些文化符号、增加一些文化元素,城市的味道马上就提升了。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建区60周年时,呼和浩特就带了一个头,建筑物的墙体增加了很多蒙古族的文化符号,这个楼上一匹马,那个楼上一张弓,这都不复杂,就是文化元素中的符号,城市的味道就有了。

    第二是生活体系。要研究新发展方式、新生活方式,从新城市主义到新生活主义。旅游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个人来说就是一种短期的生活方式,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就是一种常态性的、长期存在的生活方式。将旅游的要素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融入到城市的每日每时,这才是一个全新的、根本性的生活方式的转变。

    第三是旅游体系。城市的旅游功能是,客源集散地、消费集中地、文化吸引地、就业扩大地、税源形成地、品牌体现地。但是在有的旅游城市,城市功能被弱化为几个景区。河南的云台山在焦作城市的发展当中起到了巨大作用,其中最大的作用就是改变了焦作的城市形象,从一座煤城转变为一座旅游城市。城市与景区的关系一定意义上是传统与创新的交织。一流的观光资源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进入市场,比如故宫、兵马俑、黄山、九寨沟等;二流的观光资源现在也已经进入市场。如果还把精力放在景区上,只是开发三流资源。为什么放着一流的城市资源不去用,要开发三流的景区资源呢?

    第四是休闲体系。满足休闲需求是城市基本功能之一,城市发展质量提高的重要内容,市民生活质量的必要组成部分。城市休闲要以人为本,休闲创造就业、创造价值。休闲,让城市更美好。休闲城市应达到在城市生活中,休闲活动普遍,休闲设施密集;休闲产业在城市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形成品牌,并构成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要建立城市的休闲体系有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叫城市中央休闲区,比如上海的新天地、北京的什刹海、桂林的两江四湖等,这都是城市中央休闲区的概念。这样的休闲区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城市娱乐消费的集中地。但是这样的休闲区和我们所说的商业步行街完全是两个概念,多元素、小设施、大街区。也就是小娱乐、小餐饮、小文化、小广场、小街道,构建了一个大的街区,变成了一个城市的亮点。第二个重点是城市休闲体系的建设。包括夜景的营造、餐饮、娱乐、建设、文化、购物体系等,构建一个完整的城市休闲体系。第三个重点就是社区休闲,社区人口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就要求我们社区要有休闲的设施、休闲的文化、休闲的活动、休闲的安排、休闲的组织等。

    休闲是城市的吸引力,也是城市生活的追求,在这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大概还有50年的距离需要弥补。

上世纪80年代导游:子弟兵强过雇佣军
四川德阳新北川巴拿恰商业街
身穿羌族服饰的年轻人展示民族服饰
创造未来的文化遗产
励志为峰 胸怀天下
找寻快乐才是探险旅程的主题
台湾美食飘香北京
国际鲜花港花海引游人
第七届天目湖旅游节
暨溧阳乡村旅游博览会开幕
海南携手宝岛台湾
2011年七仙温泉嬉水节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