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0后”对话九十年讲坛举办

全国大学生代表围绕信仰传承、责任担当进行探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08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5月4日下午,复旦大学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内气氛热烈,团中央、全国学联与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90后’对话九十年”主题讲坛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45届文化讲坛举行。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理论社团负责人、部分上海高校学生代表结合学习党的90年的辉煌历史,围绕当代大学生的信仰传承、责任担当等话题,与嘉宾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和讨论。

    讲坛上,嘉宾围绕主题,重点从“历史可以告诉现在什么”、“现在能够为未来开拓什么”两个环节与大学生进行了互动。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以自己多年的实践和研究,揭示了革命时期优秀共产党员身上的特质——对事业的激情和热血以及将“小我”化作“大我”、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43年前自愿从上海远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工作的退休大夫王万青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将个人融入祖国的建设发展,如何坚守自己的事业选择,在面临考验时不当逃兵。全国青联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2002年冬奥会速滑冠军杨扬,回忆了自己成长中一个个难忘的故事,诠释了团结、合作、奉献的内涵。走了100多个国家的瑞士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作者张维为,从中外发展事实对比的角度,告诉同学们要认清中国发展的真实面貌,对社会问题形成全面客观理性的认识,并鼓励同学们要养成阳光、向上、大气的性格。

    “‘90后’对话九十年”主题讲坛是团中央、全国学联为纪念建党90周年和五四运动92周年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讲坛采用嘉宾作主旨演讲、学生发言提问、现场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通过邀请嘉宾结合对党史的研究、对中国发展模式的思考、对自身成长经历的感悟,与当代大学生探索如何从理论、历史、现实的逻辑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使大学生自觉意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如何加快大学生村官成长
大学生村官不妨更“村”一些
扬州大学成立大学生村官联盟
云南宾川建立“激励式”考核机制
唐双帮通过为留守幼儿设立的“亲情视频”
让孩子们向远在全国各地打工的父母问好
“90后”对话九十年讲坛举办
青春的旗帜在飞扬
“一门式”服务助青年投身创业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