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碧口:昔日陇上名镇重展新貌

——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现场回访

本报记者 张 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8日   01 版)

    文县二中新校园里,学生正在打乒乓球。 

    路永安摄

    3年间,小镇碧口的变化,无疑是汶川特大地震甘肃灾区重建的一个缩影。3年前,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甘肃的重灾区在陇南市,陇南市的重灾区在文县,文县的重灾区在碧口镇”。

    3年后的碧口,变化最大的或许要数学校和医院。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文县第二中学校长高国利由衷地感慨:“从地震的创伤中走出来了。”令高国利欣慰的是,2010年的高考,文县二中录取本科36人,上线率超过县一中,创下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从硬件到师生的心态,都是一个恢复的过程。”高国利说。这所由深圳援建的学校,成为现在碧口镇最为漂亮的现代化建筑之一。得益于硬件的改善以及教学水平的提升,一些震后赴外地求学的学生又陆续回到了碧口。

    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已经难以看出震后碧口的伤口。站在碧口的街头,你会发现,地震确实已经远离了这座小镇:年长的剃头匠在白龙江畔支起了板凳,系着蓝色的围裙,悠然地给顾客理发;七八岁的孩童在小镇深巷边的乒乓球台边吵吵闹闹,玩得不亦乐乎;小镇各处的告示栏里,是各类店铺转让以及招聘服务员的信息。

    夜晚的碧口,雨后春笋般建起的宾馆、酒吧、KTV霓虹灯闪烁,更显靓丽。这里宛若一座熙熙攘攘的滨河城市……

    “谁不喜欢自己的家乡?”36岁的金辉说。他是碧口镇最大的建材店老板,经营着包括五金、建材、重型机械等在内的生意。

    虽然震后建材需求激增催生出很多建材商店,但这不足以撼动金辉在当地的行业地位。他已经在建材领域打拼十余年。

    “山清水秀,四季宜人。”这是金辉不愿离开碧口镇的原因。白龙江畔的这座小镇,因水而兴。金辉的祖辈就是当地赫赫有名的驮帮。

    鲜为外界所知的是,这座地处川甘要隘的小镇,曾拥有显赫的历史。清朝雍正末年至乾隆初年,碧口因成为新的水陆转运码头而逐步走向繁荣。西北各省及陇南各地的药材、山货等物产运抵碧口后,再经水路入川。至清末明初,碧口已演变成甘肃南部各县药材、山货外销最重要的集散地,同时也是陇南各县日用百货等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的主要采购地。一时间,集镇繁荣,商旅不绝。

    因此,碧口被誉为甘肃四大名镇之一。因生活习俗前卫,人们穿着时尚,更有人称之为“甘肃的小上海”。

    从码头经济再到厂矿经济,这座小镇的每一次沉浮,都与它的交通、资源休戚相关。而汶川特大地震不仅改变了碧口的面貌,也改变了它的命运。

    一切从重建家园开始。在碧口最大的农贸市场,记者遇见了29岁的杨建秀。在3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中,杨建秀家的房子全部被毁。但她和丈夫并没有灰心,在房子被毁的地方,建起了一砖到底的漂亮新家。震后,两人索性带着孩子来到镇上,夫妻俩做起了贩卖蔬菜的营生,生活的理想让这对夫妇对工作充满了干劲。

    33岁的农民张英则改了行,跑起了电瓶摩托。每搭载一名乘客,她可以收入两元钱,一天的收入大概在40元左右。

    震后初期,整个碧口的排水系统几近瘫痪;没有大型停车场导致无序停车,交通混乱;基础设施的严重滞后已成小镇发展的最大障碍。现在,这些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地震3周年的节点临近,碧口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拔地而起的医院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等待搬迁。各项震后工程都在加紧“扫尾”,忙碌而有序。

    小镇碧口,正在凤凰涅磐中获得重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速,楼高了,人多了,商贸更加兴盛。

    “从现在开始,碧口的主攻对象是旅游业。将来,一些有污染的工业企业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能淘汰的就要淘汰。”履新不久的碧口镇党委书记任文海说。

    任文海试图从文献中梳理碧口的历史底蕴。他们要重新打造新碧口,让昔日的陇上名镇焕发新貌。

    本报兰州5月7日电

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
中央文明办召开“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座谈会
武汉一大学生两捐骨髓感动校园
碧口:昔日陇上名镇重展新貌
作文现“网语” 表达“键盘化”
中吉塔执法安全机关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招商银行
中国青年报《2011全国高等院校报考指南》近期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