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可乐男孩”:战胜自己,就能顶天立地

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少年、上海财经大学学生  薛 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8日   02 版)

    我叫薛枭,三年前是德阳绵竹市东汽中学的一名学生,现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里曾经写下这样的句子:“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独立则中国独立,少年自由则中国自由,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在几句话中,我最喜欢的是“强”、“独立”、“进步”几个关键词,它们概括了3年来我的生活和我的思考。

    当我被救援人员抬出来的时候说,“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那一刻我觉得我已经战胜了灾难,特别是战胜了自己。而世界上最难战胜的不是别人,就是自己!战胜自己,就能战胜一切;战胜自己,就能顶天立地!

    接着我想说的是独立。我所理解的独立,就是要学会用自己的双肩承担本应该我们自己承担的生活与责任。

    当我被救出并紧急送到医院的时候,我找不到自己的父母。可是,医生又必须马上给我动手术。我的右手已经坏死,如果不截肢,将会危及生命。按照规定,做截肢这样的大手术,必须有病人或者家属签字认可。

    父母没在身边,只有我自己面对这一切。不过还好的是,我是清醒的,我对医生说,我自己签!那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能够独立自主地处理我面对的人生选择。我要敢于承担,承担我以后因为缺少一条胳膊而带来的所有困难。我是用左手签下了截去右手的决定的,这想起来很幽默,也很残忍,很像一个寓言。

    我用左手大拇指摁下了手印,看到那红红的指印,我知道,我是确定了对自己人生的一份承诺。

    因为右手截肢,以后的生活就只能用左手完成,所以,我得为自己以后的生活作准备。因此,在住院两个月后,我让父母都回到家里,自己一人住在医院。作出这样的决定,起码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是一个人生活在成都,比起三个人生活要节省很多,因为我的家也算不上富有,我得为父母以后的生活着想;第二个好处,就是我想,如果我一个人在医院里能够做到完全自理,我就可以更快地适应只有左手的生活。高中毕业,我填报了一所上海的大学,虽然离家很远,但是,我相信,是鸟,就要飞向天空;是鱼,就会奔向大海,我是一个男人,我必须走得更远,让自己在陌生的环境里学会真正的生活。

    相关文章:

    中央文明办召开“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座谈会

    “学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倡议书

    地震,成为我人生读不完的“书”

    失去右臂,我的生活依旧五彩缤纷

    努力学习,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我们都有一颗勇敢的心

我们都有一颗勇敢的心
“学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倡议书
地震,成为我人生读不完的“书”
失去右臂,我的生活依旧五彩缤纷
“可乐男孩”:战胜自己,就能顶天立地
努力学习,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碧口:昔日陇上名镇重展新貌
作文现“网语” 表达“键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