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启动“百村调研”

五百青年干部“接地气 明国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9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董伟)昨天,来自水利部等部委的48名青年公务员踏上去湖北武汉黄陂、十堰房县的征程。未来7天,他们将和当地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宣讲“三农”政策、了解基层诉求。这是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百村调研”的先头部队,随后还有500多名青年国家公务员分赴100多个农村。

    5月4日,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了动员大会,正式拉开“百村调研”实践活动的序幕。在大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组织部部长姚志平、宣传部部长刘涛向18支实践团授旗。俞贵麟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百村调研”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对引导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促进青年干部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进一步探索加强新时期青年群众干部工作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专门为全体实践团员作了一场关于党的“三农”政策及思考的培训。

    近两年,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开展了青年公务员价值观调研。调研显示,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大多缺乏基层实践锻炼,缺乏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部分青年缺乏工作向前的动力。青年干部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有迫切需求。为此,自2009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开始开展“根在基层”调研活动,得到青年干部积极响应,为今年大规模集中开展“百村调研”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张璐说,2011年“百村调研”实践活动以“根在基层、情系民生”为主题,旨在通过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的实践锻炼,增进青年干部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和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感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团由7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的500余名青年干部组成,平均年龄30岁,硕士、博士达60%以上。他们将分批奔赴18个省、38个县、100多个村。第一批赴湖南、湖北两省;第二批赴江西、江苏等6省;第三批赴河南、河北等10省。

    此次“百村调研”实践活动将重点贯穿3条主线:宣讲党的“三农”政策;了解农民、基层干部的愿望和诉求;挖掘农村的典型案例和故事。主要调研工作包括:了解农村基层情况、学习基层群众工作经验、与农户谈“幸福”话题,与农村孩子对话“成长”,与大学生村官交流“青春与责任”,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实事,与基层建立长期联系,如建立“青年调研实践基地”等。调研点主要是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以及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农业部等部委推荐的小城镇示范区、农田水利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每批驻村调研一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百村调研”实践活动得到了各部委领导的欢迎和支持。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寄语,对青年干部提出殷切希望。

    出发前,财政部的青年干部已自发向湖南平江县小学生捐赠了3000多册书籍、4000多套文具、6万多元现金。中国青年报记者将赴湖北房县调研点进行实地采访。

五百青年干部“接地气 明国情”
为“百村调研”竖起大姆指
每一次牵挂都是重逢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两院院士职校行”启动
小局长 大“官霸”
李德生同志逝世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