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坦诚对话提升互信 中美探讨经济战略合作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1日   04 版)

    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5月9日在美国财政部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当天的会谈。

    双方当天围绕两国经济关系中的一系列战略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为推动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深入探讨经济关系战略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经济对话开场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美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与奥巴马总统共同确立了建立全面互利经济伙伴关系的大方向。本次对话的核心内容就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就两国经济关系中的战略问题进行深入性探讨,努力取得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王岐山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发酵,全球流动性过剩,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特大地震引发海啸与核泄漏。这些因素均对市场信心造成了严重冲击。

    经济互补性强 合作潜力巨大

    王岐山强调,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扩大内需,着力促进贸易平衡,着力改善民生。美国也在加快金融、财政等结构性改革,强化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能源和绿色环保等产业,实施出口倍增计划。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中美经济对话的平台作用,努力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增进彼此了解 提升战略互信

    美国总统奥巴马特使、财政部长盖特纳在致辞时表示,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着很多新挑战,双方正在强化经济关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盖特纳高度评价中国过去两年在汇率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保护外商对华投资与出口等经济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果。

    盖特纳强调,中美经济对话对于增进双方对彼此重大关切的了解,提升双边战略互信至关重要。希望双方通过对话扩大共识,共同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复苏。

    中方呼吁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在9日上午进行的第一轮经济对话中,双方就两国经贸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内容涉及促进中美贸易平衡发展、改善双边投资环境、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以及加强多边领域合作等四大主要议题。

    中方在讨论中呼吁美国通过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来解决两国贸易失衡问题。

    王岐山副总理表示,希望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双方应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对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真正造福于两国人民。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当天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认为中美贸易的不平衡问题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并且是多年存在的,希望通过美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扩大对中国出口来求得平衡,而不是限制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

    限制对华出口不利美国企业

    陈德铭指出,美国限制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导致很多美国企业丧失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这对美国企业本身来说是不公平的。

    美国长期以来对2000多个产品对华出口实施苛刻的许可证管理,在批准出口之前必须严格审核产品最终用户和用途。奥巴马总统去年12月宣布对164个国家给予贸易许可例外待遇,其中除了37个美国的盟友国家以及两个特例国家以外,其余125个国家均被冠以友好国家名义,但作为美国重要贸易伙伴的中国被排斥在外。陈德铭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公正的,这与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确定的新定位和新的加强合作的共识是相背的。

    双方加强金融监管和改革合作

    在9日下午举行的经济对话中,双方在金融监管和改革合作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介绍,双方对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交换了初步看法,并讨论了金融监管改革的进展。美方主要介绍了一些金融改革法案方面的内容和目前在监管改革方面感兴趣的问题,而中方介绍了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后采取的一些金融监管和改革方面的措施。

    周小川说:“总的来讲,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支持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达成的一致意见,包括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巴塞尔协议III》,以及在国际证券业和保险业监管方面的改革。”此外,双方还讨论了金融监管和创新之间的关系。

    周小川表示,中美双方的金融机构应该有更多的业务交往与合作,在对方国家开展业务。 

    他同时指出,金融市场的彼此开放,需要双方的市场规则更为接近、标准更高。这样才能减少风险。两国的监管层之间也要加强交流,以保证双边合作与竞争活动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本报华盛顿5月10日电

坦诚对话提升互信 中美探讨经济战略合作
美国要审本·拉登之妻
俄罗斯反恐颇多斩获 恐怖袭击仍此起彼伏
美日蒙拟在蒙古国建核废料储存设施
安特卫普-重庆铁路货运正式开通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