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救援到重建,港华燃气集团四川赈灾三年成效显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2日   05 版)

    港华义工协助灾民安装灶具及宣传用气安全

    30名城市燃气四川班学生正式成为港华燃气集团一员

    在李兆基基金支持下,港华燃气集团购置大量帐篷、食品、灶具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三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8级大地震给四川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港华燃气集团举集团之力,向灾区捐赠善款及救灾物资,因为,港华燃气集团和灾区人民在一起。

    三年后,四川灾区新城拔地而起,处处展现蓬勃生机与活力。港华燃气集团对灾区的援助成效显著,30名城市燃气四川班学子学成回川入职,培养一个学生撑起一个灾区家庭。

    港华燃气“教育援助”有效支持灾区家庭持续发展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后,港华燃气集团开展“助学一个,支援一家”港华爱心助学计划,资助灾区30名初中毕业生到江苏省常州建设高等职业学校学习,定向培养燃气专才,并承诺毕业后将全部安排在港华燃气四川各企业工作。三年过去了,四川班学生已完成学业,即将进入港华燃气集团四川燃气公司上岗工作,港华帮助灾区学生实现了从就学到就业的无缝对接,这种“教育援助”新模式不但有效支持了灾区家庭的持续发展,而且对灾区救援提供了新思路。5月10日上午,港华燃气集团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四川班学生学成入职典礼。

    在四川发生地震灾害后,港华燃气集团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赈灾行动,以多种方式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2008年9月,一直致力于救灾重建的港华燃气集团意识到,地震灾区在初步恢复后,未来孩子们的教育及就业对灾区家庭的经济重建至关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中华煤气、港华燃气集团和常州建校的多方协调下,在四川省和江苏省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教育部门及建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项名为“助学一个,支援一家”港华爱心助学计划开始实施。

    在港华燃气集团、常州建校及各方的爱心资助下,来自广元、德江、绵竹等受灾情况较重地区的30名学生,目前已完成了两年理论学习以及一年工作实践,成长为燃气行业专业人才。在四川班学成入职典礼上,全体学生正式成为港华燃气集团的一员,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开始重建家园,也踏上了他们人生中更加精彩的“港华人生涯”。更难能可贵的是,在30名城市燃气四川班学生入职港华的同时,也集体加入到“港华义工队”,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学生们在爱心中成长,在成长中又将爱心继续传递,随着日后港华义工队公益活动的开展,这些昔日接受帮助的青年将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助学一个,支援一家——港华四川灾区爱心助学计划”不但为企业发展壮大、参与四川重建储备人才,同时也圆了这些四川学子“回到四川、重建家园”的梦。香港中华煤气企业人力资源总监郑罗蕙芬女士表示,这项计划不但能切实帮助灾区学生掌握一项职业技能,使他们能承担起今后的家庭经济责任,可谓培训一人一技之长,便能养活一家三口,可以说将受助人数成倍扩大化,让一家人受益。这是港华尝试的一种着眼长远的教育援助新模式,虽然这类从就学到就业的教育援助项目,需要付出更多的关爱和心血,但是,从港华燃气集团和常州建校的成功实践来看,取得了良好的预期,“四川班”同学表现出来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令人欣慰。

    郑罗蕙芬女士最后表示,香港中华煤气自1994年进入内地发展以来,始终坚持以关注民生、回报社会为己任,通过多种方式关心国内弱势群体,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关注。从“温暖工程”调研到四川赈灾活动;从倡导节能低碳到美化社区环境;从关怀社区居民到开展微笑客服……港华燃气集团所做的不仅仅是捐款捐物,而是真诚务实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共克时艰 大爱无疆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悲痛弥漫中国,神州共受煎熬。为确保燃气设施以及燃气供应的安全,避免燃气次生灾害的发生,港华燃气集团迅速组织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安全、及时保证了抗震救灾过程中所辖区域的燃气供应。期间港华员工以深沉的大爱,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以血浓于水的深情,谱写出“爱心满人间”的新篇章。

    迅速出击 保障辖区燃气安全

    港华燃气集团在四川区域拥有15家城市管道燃气企业,员工及家属人数超过5000人。地震后,集团高层第一时间亲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看望和慰问公司员工,了解灾民安置情况。

    保障燃气安全是公用事业应履行的责任。5月12日下午,集团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四川所有企业均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小组,对辖区管网进行拉网式巡查,确保燃气供应安全。员工亦坚守岗位24小时值班,严阵以待。5月13日17时除苍溪港华外,其他14家企业均恢复供气,所有企业均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5月15日,随着苍溪港华的恢复供气,标志着四川所有港华公司全部恢复供气,地震期间所有控股公司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意外事故。

    随后,港华燃气集团成立四川区域震后安全及风险评估小组,对四川企业进行安全评估,并形成评估方案,指导并协助企业开展灾后恢复建设,有效保障安全运营。

    救灾支援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地震发生后,香港中华煤气及恒基集团率先合共捐款港币1000万元,随后中华煤气董事会主席李兆基博士又拨款1亿元用于赈灾,用作为地震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救急服务、粮食、临时住宿、灾后重建学校等。中华煤气、港华燃气集团连同员工和承办商亦合共筹得捐款约1600万港元,向灾区居民提供帮助。

    随后,由李兆基基金、恒基兆业、香港中华煤气和港华燃气等联合成立“李兆基基金四川赈灾救援行动成都办公室”,由香港中华煤气和港华燃气具体承担相关物资的采购运输和赈灾分配工作。中华煤气及港华燃气亦第一时间成立了“‘5·12’救灾支援小组”,积极组织抗震救灾工作。5月下旬,集团迅速组织在川的企业,成立150人的“港华义工队”先后共26次前往特重灾区和重灾区,如汶川、茂县、理县及青川等地,参与集团2000万元赈灾物资的押运、发放和跟踪回访工作,并协助灾民重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持续关怀 支援灾区重建

    “我们虽然身处香港,但仍然心系同胞。”香港中华煤气行政总裁陈永坚先生表示,发生在四川的这场大地震,给数百万同胞造成了巨大的伤痛和损失。香港中华煤气、港华燃气集团将以多种形式支援灾区灾后重建,把港华的爱心传递给灾区同胞。

    2008年10月,港华燃气集团开展“助学一个,支援一家”港华四川灾区爱心助学计划,资助灾区30名学生前往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城市燃气专业就读,定向培养燃气专才,毕业后全部由港华燃气集团安排到其在四川的燃气企业就业。 

    2009年2月,港华燃气集团内部爱心拍卖所得善款共30余万元用于援助四川平昌西兴小学,筹建港华爱心宿舍和爱心电教室。 

    2009年3月17日,港华燃气集团启动“港华爱心书库”创建活动,74家合资公司参与此次活动,在内部募集爱心图书近3万册。4月,港华义工携爱心图书,回访灾区学校,并与灾区学生一同搭建10所“港华爱心书库”,产生较大的社会效应。

    2010年6月,港华燃气集团联合绵阳市关爱下一代促进会、绵阳广播电台,在绵阳南河体育中心举行“港华万粽同心为公益”包粽子比赛,港华义工与社区老人及来自灾区的绵阳刘家村中学、东林小学师生数百人,齐齐动手包裹爱心粽近万只,全部赠予社区长者及灾区学校师生。

    寄语

    2008年,我们启动了“助学一个,支援一家”爱心助学计划,不仅为企业发展壮大、参与四川重建储备了人才,同时圆了同学们“回到四川、重建家园”的梦。中华煤气的财富来自社会,也应该永远回报社会,期待即将迈入集团工作岗位的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力争成为港华优秀人才,并持续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香港中华煤气企业人力资源总监郑罗蕙芬

    四川燃气班的同学们,你们的纯真积极向上,让我收获了快乐;你们所取得的成绩与成功,更是让我充满了成就感!希望你们牢记“明志,笃行”的校训,学有所成返回四川,重建家园,为家乡的公共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江苏省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志良

    离开学校来到公司实习已有一段日子,回首望,对于自己,不仅仅是感受,更多的是承担责任。记得我们踏上赴常州学习之路时,港华成都办赋予我们使命:“学成回川,重建家园”。如今的我们将肩负起这一使命,通过自己努力重建美好家园,并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城市燃气四川班学生仲秋百

    作为家长,我们希望这些灾区的孩子们要时刻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倍加珍惜这次港华提供的难得机会,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港华、回报社会,以实际的行动充分表达灾区的你们及其父母的感恩之情。

    ——城市燃气四川班学生陈彦斌姑父卿三宝

新北川分房 不分官民一律摇号
故宫失窃案58小时告破
从救援到重建,港华燃气集团四川赈灾三年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