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圳文博会搭资本与文化对接平台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02 版)

    第七届深圳文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精彩的文化产业项目得到上万名海内外采购商的青睐,更成为各类资本机构眼中的“宠儿”。

    5月13日至15日,本届文博会专设的文化交易与投融资功能专区——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日程安排十分紧凑,从13日9时30分开始,1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在这里逐一路演。由于项目太多,主办方给每个项目的介绍时间只有10分钟。

    13日下午,在路演现场,记者看到,深圳香云莎服饰有限公司的代表在介绍完他们的“华服品牌全球连锁项目”后,刚一下台,便被一些风投机构的代表团团围住。有代表要拉着他到场外进行深入交流,有的代表还约好要到香云纱服饰有限公司位于文博会主会场的展台当面细谈……

    起源于广东、被誉为“软黄金”的香云纱是岭南地区的传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00年来,这种古老的植物染色面料一直由民间手工生产,采用这种面料制造的香云纱服饰则是深圳市首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原产地地理标志”的注册保护品牌。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华服品牌全球连锁项目”计划3年内在世界范围开连锁店350家,其中国内一二线城市300家,海外50家,总融资额1亿元。

    详细了解这个项目之后,深圳市一家投资公司的代表告诉记者,香云纱的发展态势及连锁模式都很好,又具有行业独占性,前景巨大,他们很看好这一项目。

    香云莎服饰有限公司只是参加当天路演的机构之一。这一天,来自深圳的雨桥动漫有限公司的“快乐足球”动漫电影项目、来自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的牙、木雕民间工艺项目等14个项目均受到各类风投机构的追捧。

    文博会文化产权交易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保守统计,仅在文博会开幕的这几天里,通过文交所这个平台实现的投融资交易额就有75.5亿元,达成投融资意向的交易额高达125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文化产业在迅猛发展中表现出了巨大潜力和广阔成长空间,文化产业渐成投资者眼中的新“蓝海”,并受到越来越多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伴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深圳文博会也正由以展览展示为主的“初创发展期”向以交易服务为主的“培育成长期”过渡,其中一个重要标志便是文博会的投融资交易功能更加完善。

    为了突出文博会文化与资本的对接服务平台的作用,帮助优秀的文化产业企业和文化项目获得更广泛的融资渠道,也使包括风险投资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进入文化产业能得到便捷、规范、有效的服务,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国资局发起组建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截至今年5月上旬,该文交所征集入库的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已超过1万个,挂牌项目800多个,涵盖影视、出版、广告、演艺、旅游、会展、设计、传媒和动漫等多个行业;机构会员超过600家,其中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国际买家超过500家。

    该交易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该机构将努力建成立足深圳、对接港澳台、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中心,与文博会形成配套,支撑文博会永不落幕。

    在本届文博会期间,为促进更多的风险资本、创业资本和社会资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在今年文博会期间,针对各省市的3000多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深圳文交所组织了近400家银行、投行、风投等各类资本机构,连续举办“投融资成交签约仪式暨文化项目路演推介会”、“文化资本对接会”、“文化资本之夜”、“文化产业投融资与资本运营交流会”、“国际新媒体短片交易推荐会”等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还全力推动本市有关银行、担保机构、风险投资机构支持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会、金融咨询专家服务等活动,为招行、中行、建行、兴业、广发等银行和深创投、鹏德投资等风险投资机构投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服务,一批有前景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因此获得了银行的贷款和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

    在投融资交易功能不断增强的同时,深圳文博会在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上所发挥的作用逐步加大,第六届文博会共吸引海外专业观众4.47万人次,出口交易量突破100亿元。本届文博会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逐渐加大了对欧美等世界文化产业主流市场的推介力度。据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介绍,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共同组团赴欧洲进行海外招商推介会,与“巴黎工商会、法兰克福书展公司”等多个著名企业和机构达成合作,并在与欧美文化企业合作建立展销采购中心及代理招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力争使欧美等地逐渐成为中国文化和文化产业的主要出口地区。    

    本报深圳5月15日电

焦裕禄
张秉贵
刘应启:百岁老红军“一生的长征”
“红动辽宁”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他们都是“真心英雄”
大运会火炬在广州大学城传递
深圳版权产业GDP比重全国第一
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举办
汉中:建好了学校再建机关
深圳文博会搭资本与文化对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