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苏省副省长徐鸣:

今年太湖可能提前出现较大面积蓝藻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05 版)

    本报南京5月15日电(记者王超)“太湖形势不容乐观,今年出现较大面积蓝藻聚集时间可能提前。”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说。太湖已经出现两个蓝藻区,一个9平方公里,另一个12平方公里。

    今天下午,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向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团介绍了太湖水污染防治情况。

    太湖面积2338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太湖流域以占全国0.23%的土地,创造了全国4.8%的GDP、4.4%的财政收入,人均GDP超过全国的3倍。

    2007年太湖流域出现大面积蓝藻事件之后,引发了以太湖为水源地的周边县市的饮用水危机。此后国家和相关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治理太湖的强硬措施。

    在太湖流域,江苏全面禁止化学制浆造纸等6类重污染项目,提高化工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并实施“三个不批”,即新建的化工集中区一律不批,集中区外的新建扩建项目一律不批,环境基础设置不完善或长期不运行的集中区新改扩建项目一律不批。累计关闭化工企业3361家。

    徐鸣说,太湖的围网养殖本来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太湖也是国内淡水鱼的培育基地,但是为了太湖,江苏拆除了36万亩围网养殖的湖面。

    省政府下去检查,如果当地领导陪同,根本查不到问题。省政府动了很多脑筋,采取暗访和飞行检查。

    “我们采取‘零点行动’突击检查”,徐鸣说,从晚上十点检查到夜里一点多,就能发现企业夜里偷偷排放。“当地县委书记抱怨,省政府做事还‘偷鸡摸狗’,我们也是没办法啊。”

    1956年出生的徐鸣是无锡人,“我是喝着太湖水长大的。”徐鸣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太湖的水可以直接用瓢舀着喝,改革开放后,每十年太湖水就下降一个等级,本世纪初,太湖到了最糟糕的时期。

    经过这两年治理,太湖有所恢复。但太湖治理进入一个僵持阶段。“控制得好,就有所好转,控制不好,就会反复。”

    从目前的评估看,虽然太湖的污染势头被遏制,但太湖生态拐点并没有出现。徐鸣介绍,太湖流域的环保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也高于江苏其他地方的标准。对于那些污染严重的印染等行业,“标准定得就是让你达不到,就是逼你搬出太湖流域。”

    他说,虽然江苏省三四年前就不考核GDP了,但地方官员的GDP导向惯性仍然存在。现在经济增长,打头阵的都是苏北的城市,太湖流域的苏南城市增长都已经放缓,“用GDP放缓换来经济增长的方式正在转变。”

    现在地方政府都打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条幅,话好说,事难办。徐鸣说,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平衡不仅仅在口号上。

    15年前,徐鸣曾陪同一位联合国专家考察太湖。那位专家提到,任何一个湖泊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最终会走向死亡。人类对湖泊的侵犯,是造成湖泊过早死亡的原因。

    “当时我不理解,”徐鸣说,但后来眼看着蓝藻爆发,加快了太湖的衰老。比治理太湖更难的是怎样扼制人类无度索取的贪婪之心。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徐鸣说,每当看到太湖周围新建的五星级酒店,我都想饶过太湖,远离太湖吧,“让太湖休息”。

上海房产税开征百日触动了谁的利益
重复征税的何止是物流业
广州民营加油站陷入困境
今年太湖可能提前出现较大面积蓝藻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信息化应用创新
助建幸福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