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陶 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09 版)

    美大学生卖“拉登之死”T恤

    “为了庆祝奥萨马·本·拉登的死讯,请买件‘奥萨马死了’T恤衫吧!你可以通过支持我们的事业来表达此时此刻作为美国人,你心中到底有多么自豪!”打出这样一则广告,美国大学生莫里斯·哈拉里成了红人,他首先抢注域名,然后花3个小时建立起一家新网站,售卖印有“奥萨马死了”图案的T恤衫,在2天内至少赚到了12万美元。

    “拉登之死”对很多人来说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想到用此“谈资”来赚钱的人毕竟是少数。当然,“拉登之死”只是个噱头,况且这位事后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的精明大学生已决定退回T恤衫订单,并返还买家的付款,因为他表示自己通过拉登之死赚钱的方式并不道德。

    我们提倡创业者在道德与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创业,利用新闻事件来卖创意T恤也可能并不是一种创业行为,只是一种临时的赚钱手段,但创业者也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商机的眼睛,当你发现这种商机客观存在时,为什么不抓住机会完成一笔创业资金的原始积累呢?

    创业3年营业额2000万

    好的项目不愁找不到资金,大学生创业还是要“项目为王”,丁建勋的创业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创业前的丁建勋曾在IT企业的数字影像部门工作,他从一场朋友的婚宴中得到启发,凭借新兴的专利技术和清晰的盈利模式开发项目,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最高等级的资助30万元,2009年还获得了科技部30万元相关创新基金支持。去年公司的营业额达到2000万元。

    立等可取的照片服务,在很多旅游景点并不稀奇,但价格不菲。丁建勋和合作者要在这个行业脱颖而出就需要软硬件一起发力。他们研发的无线影像传输技术可以保证从拍摄到打印照片在10秒内完成,还可以根据顾客要求设置场景;照片每张定价7元,做到同行业最低,并向游客免费提供数码底片。

    丁建勋的创业项目并不是一片“蓝海”,因为可以做到立拍立现的相机早已有之,美国的宝丽来和日本的富士公司至今仍在生产这种相机。要在这个领域取得成功,关键还是要看打印照片的技术和服务好坏。当然,在其他竞争对手还是散兵游勇的时候,丁建勋就通过与景点签约,把自己变成“正规军”,也非常重要。

2000多所高校学生积极参与“MM计划”
自主创业比例:高职高专生>本科生
厦门大学:请企业家进创业课堂
交换商店也赚钱
上海市微型创业新秀评选活动启动
两岸联手点燃创意火花
永业推出旗下“乐自然”系列健康产品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