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10 版)

    杨成兴:个性

    复旦大学等30多所大学联系杨成兴,希望这名重庆市“十佳”中学生参加他们的“自主”招生,只要高考上线,就破格录取。

    但曾获得3项国家专利的杨成兴,放弃了这些机会,决定做一名当地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专生。因为,他不愿参加高考。

    在我看来,如果他确实是根据自身兴趣,选择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说不定这个独辟蹊径的年轻人真会走出非同凡响的人生。如果仅仅是为了与高考较劲,而选择特立独行,那么在与高考的交锋中,他很可能只是新添的炮灰。 

    但愿这是一个聪明人的聪明选择,而非青春期里一次出于彰显个性的激情冲动。

    傅蔚冈:冲动

    有一首歌叫《冲动的惩罚》,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想必对这个歌名有些体会。

    4月22日,药家鑫一审被判处死刑,傅蔚冈发布一条微博,声称到4月30日零点,该微博被转发一次,他便会捐一元钱。

    显然,这位法学博士低估了网络的力量。不到3小时,该微博已被转发10万余次。他中途改口设定捐款上限为54万元。即便如此,转发量还是近40万次。

    傅蔚冈感慨自己当初有些冲动,但网友并不买账,不断有人问这次“激情捐款”的后续进展。5月7日,傅蔚冈再发微博,称钱已到位,正和对方沟通捐赠方式,尽可能以最合适的方式、尽最大力量保护受捐赠人的利益。

    “捐赠,并不只是给钱那么简单。”他同时颇有感受地写道。

    韩方奕:转身

    在傅蔚冈那近40万次的微博转发里,有韩方奕的贡献。4月23日17时10分,这个年轻人在北京用他的iPhone手机,为了“爱心”和“正义”转发了傅的微博。面对恶,他和其他人一样义愤难平。

    孰料8天之后,返回家乡大连的韩方奕便走了弯路。他和父亲一起,打死了执勤交警卢某。

    我们很难用正常的逻辑将微博上那个看似不乏爱心并支持正义的年轻人,与现实中这个穷凶极恶的杀人凶手联系在一起。但事实就是这样荒诞到没有逻辑,恶念的突然迸发让善意荡然无存。

    而面对这场悲剧,我们需要反思,是什么让一个24岁的年轻人,这样轻易地便在善恶之间转了身。

    李光耀:退场

    作为新加坡开国元老之一,又集“新加坡国父”和“现代新加坡建筑师”之誉于一身,李光耀无疑是新加坡最为知名也最具象征意义的一副面孔。而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很少有人能像他一样,在国内和国际政治舞台上留下深刻的烙印。但在5月14日,李光耀宣布,不再进入政府内阁。外电形容,自新加坡1965年独立以来,新加坡内阁第一次没了李光耀的踪影。

    与之前那些年轻人的冲动不同,这位政治老人选择退出政治舞台,更多地应该是出于理性。毕竟,纵横政坛几十年,李光耀明白,塑造一个国家的未来,需要的是敏学求变的年轻一代。

王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10 版

做好事,不吃亏
漫天飘来创可贴
张伯伦:妥协不能无界限
守护梁漱溟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