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巴基斯坦总理访华 美国印度大为关注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9日   04 版)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5月17日展开为期4天的访华之旅,与中方共庆两国建交60周年暨“巴中友好年”。这也是吉拉尼总理2009年10月访华后首度正式访问中国。

    鉴于目前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正因美军擅入巴基斯坦境内猎杀“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而陷入低谷,吉拉尼此次访华因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16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中传统友谊毋庸置疑,外界无需过度解读吉拉尼总理的访华之行。

    多层次深化全天候伙伴关系

    吉拉尼总理17日晚抵达上海,18日走访上海和苏州,在苏州参加了“太湖文化论坛”活动,随后飞抵北京访问,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分别举行会见、会谈。19日,两国领导人将见证并签署经贸、金融、文化等领域的若干合作文件,并共同出席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的活动。

    60年前的1951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交。在“太湖文化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时,吉拉尼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吉拉尼总理说:“全世界正在见证这个拥有辉煌古文明国家的重新崛起!”

    对于两国领导人共同将2011年定为“中巴友好年”,吉拉尼表示:“现在是将中巴传统友谊传承给下一代的时候了。”他特别强调了两国青年学生交流的重要性,并表示,两国在未来3年内将推动500名学者间的交流,同时有6000名巴基斯坦学生应邀来华学习。

    在北京期间,吉拉尼总理还将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并参观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及中国长城工业公司。

    提升经贸能源金融合作成效

    经贸与安全合作是吉拉尼总理此次访华之行中的两大议题。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拉尼总理19日将出席在京举办的“企业家论坛”活动,巴方希望在经贸及能源领域与中国展开进一步深入的合作。吉拉尼总理还将与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交流,促进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

    近年来,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经贸合作成效显著。中国是巴基斯坦第三大贸易伙伴,巴基斯坦则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马苏德·汗大使说:“巴中双边贸易额2010年达到87亿美元。我们希望能在未来两三年内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150亿美元。”

    共商地区安全及全球形势

    马苏德·汗大使对本报记者表示,除经贸合作外,吉拉尼总理访华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最近的南亚地区安全局势及全球形势,共同探讨应对之策。

    5月2日,“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被美军击毙,南亚的地区安全局势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一度回暖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关系再度紧张。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日前曾表示,美国应把反恐战场移至巴基斯坦,因为本·拉登之死表明恐怖分子的老巢不在阿富汗,而在巴基斯坦。

    美印多重解读“吉拉尼中国行”

    尽管中巴两国领导人一向互访频繁,但吉拉尼总理此次中国之行却备受西方媒体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称,尽管吉拉尼此行是中巴两国计划已久的建交60周年庆祝之旅,但许多分析家认为,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利用此次访问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是巴基斯坦获得安全和经济援助的另一个可选择对象。

    “格尔曼·马歇尔基金会”资深学者安德鲁·斯迈尔评论说:“在美国猎杀本·拉登导致巴美关系恶化之后,出于政治与国内因素的考量,巴基斯坦政府希望向民众展示如果巴美关系持续恶化,它可以从中国获得支持。” 

    印度《印度教徒报》18日报道称,吉拉尼此次访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报道称,由于本·拉登是在巴境内被猎杀的,因而不少美国议员要求削减美对巴的经济援助。而中国近日表示支持巴基斯坦的反恐努力,呼吁 “相关国家”继续支持巴基斯坦,强调巴基斯坦作为反恐怖前线“已经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8日则猜测,吉拉尼总理访华可能还暗藏着一个议题——阿富汗问题。报道称,吉拉尼很可能会将阿富汗问题推荐给中国,从而平衡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该报宣称,中国对美国在中亚地区站稳脚跟并不断扩大影响力“感到十分担忧”,因此,巴中可能会一起试图影响阿富汗和平进程。不过,该报也引述喀布尔独立政治分析家赛义德的话说:“尽管卡尔扎伊与美国冲突不断,中国在阿富汗的投资不小,但阿富汗仍会认为,只有跟美国结盟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而这种利益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给不了的。”

    实际上,美国一些政界人物近日罕见地一改对巴基斯坦的严厉态度,提醒美国政府仍需“更多地拥抱巴基斯坦”,以化解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影响力。

    “不意味着从美国全面转向中国”

    对于西方媒体炒作吉拉尼总理访华之行的“特殊意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可信赖的朋友和全天候的战略伙伴,中巴传统友谊无需过分解读。

    马苏德·汗大使表示,吉拉尼总理此次对中国的访问是计划已久的,是为中巴建交60周年而来。

    马苏德·汗大使18日在接受美国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与美国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有利于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吉拉尼总理在中国访问期间的讲话并不意味着巴基斯坦从美国全面转向中国”。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访华 美国印度大为关注
李明博邀请金正日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成立
青少年占中国人口比例近年急剧下降
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