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一轮对口援疆唱响边塞之歌

新华社记者 毛咏 贺占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9日   01 版)

    历史将铭记:2010年5月17日至19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加快建设繁荣富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

    转瞬一年!新疆的脚步铿锵,一个日新月异的新疆愈发流光溢彩,夺人眼目。

    共同的意志 共同的责任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新疆发展和稳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明确了新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走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学者们认为,这是我国首次采取在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通过国家宏观调控,举全国之力加速一个边疆省区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扭转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的战略举措,表明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将出现新的历史跨越。

    “中央之所以召开这次会议,是由新疆工作的特殊性质、特殊地位决定的,是由新疆发展和稳定面临的特殊形势、遇到的特殊困难决定的。座谈会注定将成为新疆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这个春天注定为新疆各族人民永远铭记。”这是当时参会新疆代表的第一感受。  

    上至国家,下至基层村组,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会议在召开,可从来没有一个会议这样牵动着新疆各族老百姓的心,它让人关注、热议、期盼。“因为从根本上来说,这就是为咱新疆老百姓召开的会议。”这是当时乌鲁木齐市民最真实心态。

    新疆更不会忘记: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等分别亲临新疆考察调研,中央和国家机关先后有500多人进疆调研,其中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有几十位,涉及部门之多、人数之众在新疆历史上前所未有。

    紧接着,一项举全国之力实施的国家援疆行动拉开帷幕,其声势之浩大、规模之空前,史无前例。这是一场国家层面的大动员,体现了中央推动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坚定决心。

    据初步测算,2011年,全国19省市对口援疆资金总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与此同时,中央还将通过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渠道加大投入,且将数倍于对口援疆省市的资金规模。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出台政策之多、投入资金之多、建设项目之多、惠及民生之广,在新疆历史上前所未有,这必将在解决制约新疆发展稳定的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13亿人民倾注深情厚谊

    2010年底,肩负重托的2541人奔赴新疆,带着13亿人的无私大爱,跋涉数千公里,西出阳关,进入新疆。在这里,他们将传递国家行动的深情厚谊,续写新时代昂扬的“边塞新曲”。

    从最初只有8个省市参与援建,到现在扩大到19个省市援建,对口援助新疆的省市翻了一倍多。与此同时,受援方由过去的新疆10个地州、56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师,扩大到新疆12个地州、82个县市和兵团12个师。

    在天山南北辽阔大地上,弥漫着19个援疆省市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手足之情。从各援助省市规划来看,至2011年,新一轮援疆19个省市对口援疆资金总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依此计算,10年内兄弟省市援疆资金总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记者在一次次与北京、上海、天津、湖南、河南、河北等省市援疆前方总指挥的交流中,听到最多的是:“要让新疆各族群众尽快得到实惠,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享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

    而新疆的干部群众也欣喜地发现,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援疆的内涵被大大扩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迫切困难;以产业发展为亮点,着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以人才援助为支点,着力增强智力支持。

    新一轮援疆由原先单纯的干部援疆,转向了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全方位对口支援。原来相距遥远的两地,从此唇齿相依、手足相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刘晏良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不断创新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审批进度。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和对口援疆项目,即来即办,不拖不压,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审批时限,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欧吐拉昆孜村地毯厂内,工人们正在地毯编织机上忙碌,北京市联系的大批订单带动了和田地区地毯生产销售,也让农民致富的激情高涨。“和田是手工羊毛地毯的故乡,产业链延伸到千家万户。我们就是要努力把和田独特的手工羊毛地毯‘铺’向世界。”北京援疆干部说。

    “我们就是要用资金、人才、市场推广能力和营销渠道,把新疆特有的资源做大做强,今后即使援疆结束,这些产业还能继续为当地造福。”上海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经济发展组组长蒋玮说。

    再创一个激情燃烧的新时代

    新的政策、新的变化、新的面貌……“新”已经成为当前表达新疆的关键字,令你不得不用全新的眼光来重新认识新疆。

    几乎所有的战略观察家都预言,未来15年,新疆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腹地的地位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已成为新疆历史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各项事业推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央如此大力度的支持下,新疆必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宁这样判断。

    听民声、问民意,推行一系列惠民政策而赢得百姓心的新书记张春贤,在为新疆发展定位时连用了三个“新阶段”: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进入了把新疆建设成为西部强区、全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点的新阶段,进入了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求发展、谋富裕、思稳定、盼和谐愿望的新阶段,进入了全力以赴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把长治久安工作搞扎实的新阶段。

    改善民生成为开启百姓心门钥匙。国家的行动,援疆的力量,自治区的大动作,终究汇成为各族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谋发展的力量。

    数字传递着这种力量产生的变化:2010年新疆GDP首次突破5000亿;全口径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突破500亿;新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也首次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资源税改革更令新疆石油天然气税收呈“井喷式”增长,同比增收数十亿元。自治区政府明确表示,增收部分将广泛用于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每一个民生工程都让百姓受益。在过去一年里,新疆近4万户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2.3万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到对口援疆省市学习培养;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提高百姓幸福指数;提高农村“四老”人员、城乡低保人员、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等共400多万各类人员工资收入和生活补贴水平;26.7万贫困人口收入越过低收入贫困标准线;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覆盖全区60%的农业人口……2011年,自治区党委确定“民生建设年”,民生建设投入将超过1400亿元。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我们各级党委、政府为老百姓做一点事,老百姓都记在心里、写在脸上,把党和政府当作亲人。”履新一年的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给网民的信里道出了民生与民心的关系。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朝着中央提出的“一年一变样、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变样”的目标,以奋勇争先、后发赶超的气势,抢时间,抢进度,抓落实,创造出了新时期的“新疆效率”,一个激情燃烧的新时代正在天山南北拉开帷幕。

    新疆在春天里起航,新时期边塞之歌天地回响。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8日电

陈慕华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江苏:发布“搜索令” 海选好青年
新一轮对口援疆唱响边塞之歌
河北香河大规模违规“圈地”
公务员两年“不称职”将被辞退
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
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1.0%
“驱动创意——博世电动工具亚洲创意车
设计大赛2011(中国赛区)”决赛在上海举行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全球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