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年轻城市牵手青春赛会 城市品格激扬青春梦想

深圳大运会将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0日   01 版)

    还有不到90天,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拉开帷幕。经历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连串精彩后,人们期待的是,深圳,这座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年轻城市,将给世界奉献一场怎样的体育文化盛宴?

    4月15日,深圳发布本届大运会核心理念——“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将在办会模式上走一条新路——追求赛事筹备的简约节俭,追求开幕盛典向体育回归。

    开幕式不放烟花

    每一次盛会的开闭幕式上,璀璨的烟花总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在重大活动开闭幕上必不可少的烟花表演,在深圳大运会上将难觅踪影。 

    大运会开闭幕式负责人石刚透露,此次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最大的特点是没有烟花表演,没有大腕明星出场,花费虽少,却同样精彩、动人,因为大运会把开闭幕式的主角留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们。

    实际上,在最初的开幕式方案设计中,深圳曾有将焰火从香港元朗跨海而来一直燃放到大运会开幕式场馆的盛大构想。但在最终确定的方案中,烟花燃放被否决。虽然开闭幕式的具体创意还在保密之中,但仅仅是取消烟花表演,就已经颠覆了人们对于大型赛事开闭幕式的一贯印象。在闭幕式上,全体运动员将齐聚深圳著名的主题公园——世界之窗,举办一场盛大的青春派对。

    “虚实结合”的大运会火炬传递,同样透着青年特点和时代精神。

    原计划超过50场的实体火炬传递缩减至3场,这无疑节省了巨额的火炬传递成本。通过青年喜欢的网络平台完成虚拟火炬传递,则让更多高校学子可以参与其中,感受大运会的热度和精彩,同样实现了火炬传递和平、友谊、欢乐、激情的目的。

    大运会比赛场馆的建设和运营也在诠释着“不一样的精彩”。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人叶虔介绍,深圳此次举办大运会,除了对原有的体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建设临时场馆外,新建场馆大部分都分布在社区、学校以及体育训练基地。这种布局的好处是,一方面能够充分满足比赛需求,另一方面能在赛后迅速转化为群众体育场所。为了遵循节俭办会的原则,深圳并未建设媒体村和裁判员村,而是交由社会组织承接。新建的大运村也特意选址在新的深圳市职业技术信息学院,大运村的建筑和房间格局均参照大学校园宿舍的标准建造;赛时,这里是运动员的宿舍,赛后,这里将迅速变身为大学生宿舍。

    有业内人士评论说,深圳在大运会筹办上表现出来的“不一样的精彩”,昭示着中国承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理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变得更从容、更自信。

    青春城市拥抱青春盛会

    初夏的深圳,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在这座“三十出头”的城市,市民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前来出席大运会团长大会的国际大体联秘书长艾瑞克说:“深圳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年轻,特别有活力,所以,深圳一定会办出一届特别吸引年轻人、特别富有朝气的体育盛会。”

    在接受由本报组织的大运会大学生注册记者采访时,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局长梁道行表示:“大运会是大学生的盛会,理应多听听年轻人的意见!”

    正因为如此,年轻人对大运会拥有了更多“话语权”——最终评选出的大运会志愿者口号、大运会体育类制服、大运会吉祥物UU,全都出自青年的创意和想法。

    在阐述大运会核心理念“不一样的精彩”时,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年轻的深圳牵手青春的赛会,城市品格与青春梦想相互激荡,大运会提供了一个让各国青年多彩的青春、宽阔的世界、多元的文化平等交流、和谐共处的大舞台。

    大运会志愿者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团深圳市委副书记张志华告诉本报记者,大运会期间,深圳将举办全球青年联欢节,邀请100名欧盟青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一起欢聚深圳,开展为期5天的联欢交流活动,其间,深圳将举办世界大学生沙滩音乐节,世界五大洲优秀高校艺术团体和中国知名高校音乐社团、乐队将参与晚会演出;还将举办中欧青年论坛,围绕“青年参与”的主题,邀请欧盟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社会学者、国内知名企业家等与大学生交流,憧憬希望,对话未来。

    对年轻的深圳而言,大运会既是大学生的体育盛会,更是一场全球青年的嘉年华。

    青春因志愿服务而精彩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深圳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源地之一,目前在册义工超过25万人。

    在人流熙攘的深圳中信城市广场上,一间外表简洁时尚、色彩明快的小房子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这是深圳大运会首个城市志愿服务站——U站。“U”是网络用语“you”的简称,代表你、我、他,表示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共同参与、共同交流。同时,“U”也代表“youth”,是青年、青春的交汇融合。

    大运会志愿者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团深圳市委副书记张志华介绍说,U站采用废旧集装箱、再生木材搭建,充分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与其他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不同的是,U站还采用了开放的设计理念,站点夜不闭户,周边也没有围合。

    大运会开幕时,全市将开放818个U站,为国内外游客和市民提供信息、应急等多项志愿服务。大运会期间,深圳将有127万名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服务大运会。其中,有600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20名来自台湾的志愿者及100名由欧盟委托青年服务专署招募的外国志愿者和32名来自下届大运会举办地俄罗斯喀山的志愿者。张志华介绍说,大运会期间,深圳将以U站为依托,积极创新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通过30年的改革创新,深圳在经济建设领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的同时,在社会建设领域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并在全国率先实施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据介绍,目前,深圳多个从事义工服务的法人社会组织都主动提出要承接U站服务。团深圳市委正在将位于中信城市广场的U站逐渐移交给福田区一家社会组织运作,此后还将在其他区各选定一个U站,由社会组织来承接。

    “作为服务阵地和文化载体,大运会结束后,我们将继续保留U站,并交由社会组织开展长期、常规的志愿服务,为社会组织和市民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积累有效的经验。”张志华表示,通过举办大运会,深圳将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这也是深圳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更高诉求。

    不一样的精彩,值得期待;青春嘉年华,值得期待。

乌市急“美容” 商户忙“换脸”
深圳大运会将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湖南:博士生应聘村官免笔试
百所高校大学生在宁海寻访徐霞客足迹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揭晓
“电力天路”跨越青藏铁路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