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一句英语都不会说到以运动员身份成功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冬奥会冠军杨扬:学英语要善于总结经验改进方法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12 版)

    本报记者  慈鑫摄

    和中国的绝大多数运动员一样,已退役的冬奥会冠军杨扬在15岁进入体工队之后就基本中断了文化课学习,现在她一口流利的英语都是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和进入大学深造后学习掌握的。在中国体育界,有学历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很多,但真正能够文武兼修的运动员并不是主流。杨扬表示,学是为了用,只要对学习有着强烈愿望,即使文化基础很差,也同样能学有所成。

    出生在黑龙江省汤源县的杨扬,因小时候体弱多病而在8岁时开始学习滑冰,父母原本只希望她提高身体素质,没想到她竟然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妈妈随后开始反对我练滑冰,因为怕我耽误学习。”杨扬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但我真的很喜欢滑冰,我就跟妈妈承诺,学习成绩不会出前三名,否则就不练了。”

    在整个小学阶段,杨扬的学习成绩都非常好,每年冬天,她都能尽情享受滑冰的乐趣,妈妈无法干涉,因为杨扬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班级的前三名。

    小学六年级时,一个人生选择摆在杨扬面前,是按部就班地升学还是向滑冰运动员方向发展?学校老师极力反对杨扬放弃学业,毕竟她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但杨扬还是在父亲的支持下选择去省体校练滑冰,“父亲跟我说,体育吃的是青春饭,只有在这个年龄练才有可能成功。而学习,可以学一辈子。”

    进了体校之后,杨扬半天训练半天学习,学习成绩依然名列前茅,“爱学习的孩子在体校里还是显得很另类。”

    进入体校后的第三年,杨扬因为在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上拿到了冠军而被招入黑龙江省队,那年杨扬15岁,她成了一个专业运动员,文化课学习就此完全停掉。

    上学从此成了杨扬的梦想,在人生只能二选一的情况下,她为了运动训练,只能放弃了学习。

    等到杨扬再次走入学校,已是12年后。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后,杨扬决定退役。当时摆在杨扬面前的选择有很多,在外人看来,杨扬的最佳选择无疑是从政,至少能当一个处级干部,但杨扬首先想到的还是上学,埋在心底多年的上学梦终于可以重圆。

    杨扬申请了清华大学,但清华大学迟迟没有给杨扬回复。一直到那年8月底,杨扬已经绝望的时候,清华大学才通知她去面试。清华大学某位领导在面试现场说的一席话至今仍深深印在杨扬的脑海,“‘如果你也像一些运动员那样,这娱乐那娱乐,不是真正来学习的,那我们学校可能并不适合你。学校是培养学生的地方,我们不是培养明星的’。这段话让我感触很深,此后五年我也真的很珍惜这样一个进大学学习的机会。”

    大学里的一些课程,杨扬也感到枯燥,对这样的课程她并不强迫自己学到很高的水平,但其他一些课程,杨扬很有兴趣,比如英语,“我不觉得学英语是一件苦事,因为我是带着兴趣去学的,我本身是一个喜欢交流的人,只是语言不行,所以我特别希望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在赛场上多年磨炼,尝尽了成功、失败,也让杨扬很善于总结经验。在学习过程中,她也不断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英语也是有步骤的,一开始,我看那种英文的小人书,很简单的,我要求自己尽量看懂,看懂之后会很兴奋。另外,在学课文的时候,不能因为一两个单词记不住而卡壳,我也发现,经常会有一两个单词老忘,记不住,结果翻来覆去地学,一直原地踏步,令自己没了信心。我是觉得应该不断往前,哪怕过去的单词忘了,也要不断往下学,因为有些单词是重复出现的,可能你学到后面的课文后,自然又会对过去的一些单词进行复习。”

    保持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和采用适当的学习方法,使得杨扬的学习效率很高。2010年,杨扬成为中国第一位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流利的英语无疑为杨扬的竞选成功增添了重重的砝码,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10年前的杨扬还一句英语都不会说。

    2007年,杨扬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继续攻读硕士对她来说并不是难事,但杨扬觉得还不是时候。杨扬也知道,在中国很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已经轻松拿到硕士学位的今天,自己的一张本科文凭显得有些低了,“有很多人希望我能继续读一个学位,我也有这样的机会,但对我来说,我不会仅仅为了一个学历、学位而去学习,等我需要这个知识、有学习的兴趣和时间的时候,我才会去继续学习。我可不希望自己带着一种功利目的去学。”

冬奥会冠军杨扬:学英语要善于总结经验改进方法
出国前父母给子女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17岁长沙女孩考入加州伯克利大学商学院
扬你所“长”还是补你所“短”
天津工大“王牌”专业单设班级探索“精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