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态度

陶宏开:网游管理部门严重失职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07 版)

    提起“地下城与勇士”,有“中国戒网瘾第一人”之称的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一点都不陌生,他在近段时间接触到的“网瘾”青少年大部分玩的都是这款游戏。

    2009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对外公布了针对411名网瘾青少年进行的调查结果,玩网络游戏是受调查未成年人上网的主要目的,其中“地下城与勇士”是最让未成年人沉迷的网络游戏。其他13款网络游戏分别是:“劲舞团”、“梦幻西游”、“魔兽世界”等。

    陶宏开分析, 情节越简单的打斗游戏,对青少年吸引力越大、“越过瘾”。

    王刚沉迷网络游戏10年、最终耗尽了生命,是一个极端的典型,但并非个例,还有很多类似的“赵刚”、“孙刚”等。比如,南京有个青年在网吧里连续呆了6个月,进去的时候是冬天,出来的时候季节变换成了夏天。陶宏开还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位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父亲说,自己的儿子关在卧室里上网,3年没有出过门。

    陶宏开接触过很多沉迷网络的青少年,他们要么瘦骨嶙峋,要么虚胖无比。“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不良网络游戏就像毒品一样侵蚀着他们的身体、大脑、青春,乃至生命。

    陶宏开一贯主张通过“心理辅导、家庭治疗、环境改变、行为矫正”四个步骤来改变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状况。

    他表示,每个父母必须了解人成长的科学知识,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的转变是一个永久的、缓进的过程。当前来讲最重要的是改变外部环境。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04年年底,网络成瘾青少年的人数为400万左右,到2009年年底这个数字增长到了2400万左右。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情况不断在恶化,并且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网瘾后备军”。

    他认为,要改善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状况,必须从源头上也即网络游戏的提供上抓起。

    去年,我国第一部网络游戏管理的部门规章《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文化部令第49号)于8月1日起施行。对于这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网络游戏管理规章,陶宏开并不满意。

    他说,这部暂行办法最大的“三宗罪”为:允许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发行与交易、允许网络游戏运营后进行内容变更、网络游戏运营企业自审制度。他举例说,有些游戏由国外引进后,运营商为了增加游戏的吸引力,进行“加精”,使得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性增大。

    据其介绍,2009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曾经组织了一次由40位教育专家、心理专家、社会学家、媒介专家、多层次家长和青少年代表等参加的网络游戏评定会,共对6款游戏做出评定,其中“征途”被评为“危险级”的游戏。但在网络游戏运营商的“公关”下,消息出来的第二天,有关专家就受到了文化部门的批评。

    他认为在网络游戏管理方面,文化管理部门严重失职,应该将网络游戏审批的标准真正地公之于众,不能为利益所驱使。

相关文章:
天堂里没有网游

天堂里没有网游
陶宏开:网游管理部门严重失职
“雇佣军”“伪军”损害城管形象
城管执法外包“以暴制民”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