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故宫,该有人辞职以谢天下了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03 版)

    故宫一错再错,错在文化缺失

    故宫丑闻持续发酵。5月19日,人民网首页发布舆情观察《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解雇门:应对不当致故宫深陷舆论漩涡》。网友恶搞视频《一错再错“故宫门”之歌》在网上疯传:“小小毛贼来如风,宝藏去无踪;‘撼’字突然走红,因为显得厚重;私人会所谁敢比建福宫,帝王待遇不是梦……” 

    故宫是国之重器,哪怕再小的闪失,也是天大的事。尽管故宫坚称“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但网上曝光的入会费高达百万的建福宫《入会协议书》,引起了网民的愤怒和伤心。新华网网友痛心地说:故宫已经不是原来的故宫了。从星巴克事件开始,我们就嗅到了故宫“钱”的味道,商业化的背后是文化的缺失。

    媒体人笑蜀引述,今年3月,台北故宫发生过一起断电事故,台湾“立委”们群起痛斥,咸称“不可思议”;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费尽口舌解释,仍难平怒气。“撼”字当头和私人会所一类的丑闻,设若发生在台北故宫,“想都不必想,周功鑫立马走人”。新华网网友大惑不解的是:出现这样严重的事件,不但故宫方面没有人辞职,“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据说因怀疑“内鬼”而解雇了一大批员工。央视网网友呼吁:从“错字门”,我们就看到故宫管理方缺乏面对错误的勇气和责任。故宫应该更为真诚地面对公众。

    三峡有忧,想起了黄万里

    5月18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和《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在充分肯定三峡工程开始发挥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的同时,承认在“移民、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该工程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等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新浪微博网友忆起以前上水利课时,“老师说河流也是有生命的”。据媒体报道,今年洞庭湖总水量不到丰水期平均水量的1/10,鄱阳湖湖底可以行驶汽车,洪湖的湖水最深处只有30多厘米。长江流域将被迫实行史上最严格的水资源分配制度。在天涯社区,网友“爱贝乐”贴出《三峡大坝下游之忧》,网民一天浏览数达19万。他分析,许多事物都有正反利弊两面,“何况将几千里长的母亲河拦腰一截?”“我们民族赖以生存的环境、气候、地质、植被、农作物、水生动物,何去何从?”

    网友“李军传媒人”认为:三峡枢纽在防洪方面确有功绩,但不能因此漠视它对下游及流域内的重大民生影响。例如,发电不能以下游地域的干旱作为代价。网友“浮尘众生”惊问:“大家有没有想起黄万里教授?我现在很怀念他!”天涯网友建议:当初民众和某些专家参与三峡决策的机会有所不足。今天,工程建设把库区内外“卷”进去了,其不利影响也通过各种渠道,波及库区内外。消除不利影响,应当全民参与。

    中国的孩子们每天少睡4亿小时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持续跟踪调查发现:小学生和初中生在学习日因课后作业超量增加,比国家规定少睡1小时24分;周末因为课外补习班与兴趣班过多,比国家规定少睡1小时12分。这意味着,中国约3亿中小学生每天至少被剥夺了总共约4亿小时睡眠。

    主持调查的孙云晓研究员,某日熬夜3小时后,第二天一整天难受,“想想中小学生天天睡眠不足,他们该何等痛苦!孩子们厌学,是可以理解的”。朱方清的微博诉苦:女儿几乎天天“起五更”。她说,每早街上除了匆匆赶路的学生,就是环卫工人。可怜的新一代娃儿!

    此项调查尚未包括睡眠时间少得更可怜的高中生。学者网友何三畏每个周末都在微博重复发帖:“周末全世界的人们都会依法获得休息,但是,请你别忘了,中国的高中生没有周末。他们可能只是在星期天下午放半天假,而且,晚上还要上集体自习,他们的作业常常做到晚上12点。他们疲惫不堪,健康受损,想象力降低……”

    网友“小穆律师”的调侃中带有苦涩:“80%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80%的职场人士睡眠障碍,上大学阶段是国人唯一能睡好觉的时候。” 

    高晓松醉驾认罪够“爷们儿”

    自5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八)》实施,醉酒驾车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由行政处罚改为刑事处罚。音乐人高晓松阴差阳错,成为“醉驾入刑”的第一位公共人物。

    5月17日,高晓松酒驾案开庭审理,判处他6个月拘役。他两次打断律师的辩护,称“我已经认罪了”,“愿意接受国家法律和社会舆论的制裁”,以最大的诚意赔偿事故损失,终生做义工,义务拍摄酒驾危害宣传片。他还向媒体展示了一张写有“酒令智昏,以我为戒”的纸条。

    网易新闻论坛肯定“晓松同学”出事后一没有驾车逃逸,二没有死不认罪,三没有花钱找人顶包,四没有暴力抗法,五没有仗势欺人、威胁谩骂受害人,六没有下车补刀。他就那么老老实实地束手就擒,等待法律制裁,算是个“爷们儿”。凯迪网友“江上小堂”强调:“其实,老百姓的要求是很低的,名人也好,权贵也罢,只要敢于担当、知错就改,大家还是会原谅的。”

    有网友调侃:当年,高晓松以一曲《同桌的你》一举成名;今天,再以一曲《酒桌的你》传遍大江南北,“是醉驾入刑的形象宣传”。

    5·16,总有人不肯遗忘

    5月16日,一些知识界网民依然记得45年前的这一天,“5·16通知”正式通过,拉开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微博客上,一些网友转推“文革中自杀的部分知识精英名录”,一些当事人谈起那不堪回首的一幕。

    网友“高氏兄弟”发帖:“父亲30年祭日时,我们曾造访一名‘文革’中致父亲毙命者,当他看到我出示的父亲画像时,惊慌地说:老高是个大好人!我们离开后,他儿子追上来说:对不起!” 

    网友韩之宇扼腕长叹:能追上来说“对不起”的太少。网友“纵马高歌”痛心地说:“‘文革’最坏的,是逼迫诱导亲朋同事师生普通民众互相迫害。”在感慨唏嘘之余,网友更多地思考如何从制度上避免“文革”那样的民族悲剧。网友“路西法儿”写道:“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建立监督权力的制度,不让浩劫重演。”

幼教师资面临“现实大考”
儿童少年膳食结构不合理 糖饮料陷阱威胁孩子健康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推“电子校务”解放师生
“常回家看看”有望成为法定义务
故宫,该有人辞职以谢天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