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西安万余志愿者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我们是世园会里“小蜜蜂”

本报记者 陈凤莉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1 版)

    “小蜜蜂”是游客对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志愿者的称呼。黄白相间的T恤衫,勤劳的身影,在人群中,在花丛边,他们就像一只只忙碌的小蜜蜂。所以开园没几天,就有游客为他们取了这么一个特别的名字,并且慢慢地传播开来。

    刚刚结束自己世园会志愿服务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周雯,嗓子仍然有些沙哑,每天也总是醒得特别早,她笑言这是世园会“后遗症”。

    西安交大的500名大学生志愿者是第一批服务世园会的志愿者,自从4月28日世园会开园,周雯在世园会园区内服务了整整两星期。两星期里,周雯每天穿梭在园区内,为游客解答各种问题、监督志愿者到岗状况、查看有无突发问题出现……

    对于周雯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的日子。“锻炼很多,也收获很多。”她说。

    而接下来一直到10月下旬世园会结束,还会有1万多名像周雯一样的志愿者进入园区为世园会服务。

    敬业的“小蜜蜂”

    “小蜜蜂,请问到哪里租轮椅啊?”

    “小蜜蜂,出口怎么走啊?”

    ……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孙浩记不清,入园服务几天来,他已经回答了多少次这样的问题。

    孙浩很喜欢“小蜜蜂”这个名字,“叫得很亲切”。5月10日开始,每天下午到晚上,孙浩一直都在园区服务。服务点在出口不远处一个轮椅租赁点,没有凳子,一把大伞下便是他服务期间的活动范围。

    自从进了园,他的嘴巴几乎没有停止过说话。“其实问题也就是那几个,问出口、租轮椅、坐摆渡车等,我所做的就是反复回答,有时候一天要重复几百次。”第一天下来,孙浩的嗓子就冒烟了,接下来的日子,他只能靠西瓜霜含片来保证嗓子的“正常运行”。

    曾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做过志愿者的西安交大学生马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姑娘,对于这次能在家门口做志愿者,她显得很兴奋。

    “可能比在世博会时还辛苦。”她坦言,世博会时,她更多地是在场馆内服务,而这次,她一直站在室外,而且在烈日下,她一站就是6个小时。因为志愿者人数没有那么多,她常常会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志愿者很显眼,而且无处不在,虽然园区里也有安保人员、园区工作人员,但游客一般最先找的是志愿者。”同是西安交大的志愿者张俭说。他属于园区内的流动岗,随时碰到有游客需要帮助,他都会停下来。有时,一个上午过去,他自己都不知道在园区里转了多少圈,按照他的话说,就是要每天“在园区内暴走”。短短两周下来,他磨破了一双鞋。

    通过几天的志愿服务,陕西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鲁镇对自己的学生多了几分了解。当看到他们端着饭盒蹲在路边吃饭时,在太阳底下笑着解答游客问题时,疲惫之后在交流各自服务经验时,他发现,“这些孩子真的很敬业”。

    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苦并快乐着,这几乎是每一个志愿者的工作状态。

    “有时候也会受委屈。”马莎说。有一次,一个老大爷问她饮水机在哪里,像往常一样,她微笑着用手指向最近的饮水机。结果,过了一会儿,老大爷跑过来,指着她的鼻子大声斥责:“你骗我,那个饮水机根本就不出水。”那一刻,她委屈得说不出话来,“因为以前饮水机都是出水的,没有人告诉我们那一台是坏的”。

    短暂的委屈过后,马莎开始反思起来,“我是不是应该每天把我周边的饮水机先试一下,然后给游客更加准确的信息。”做志愿者以来,马莎越来越体会到,服务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给游客提供方便。

    这样的过程让马莎感受到自己的意义,这种意义让她觉得很快乐。

    有一次,一对夫妇询问她游园的最佳路线,马莎根据自己对园区的了解,为他们设计了一天游览路线。当中午她快要收工时,这对夫妇游完回来跑到她面前高兴地说,她推荐的路线真好。“那一刻真是很开心、很满足。”马莎说。

    陕西师范大学志愿者姚晖轩觉得能够有志愿服务的机会,很幸运。不过在园区,他这样的机会并不多。他的岗位在一个偏僻的小山岗上,一天下来,他几乎看不到几个游客,偶尔有些人走错路,才会从他的岗位前路过,更多时候,他都是一个人站在山岗上。

    “那也要站好岗,为不多的几个游客服务好。”有个老伯迷路了,找不到出口,姚晖轩耐心地为他指明路线,当看到老伯小跑着离开,他心里突然有一种成就感。

    在结束服务的时候,马莎和一些志愿者得到了一份礼物:几枚小徽章。这是为了表彰工作出色的志愿者而给予的一些小奖励。在马莎看来,这是对自己服务的肯定,“很珍贵”。

    除了站好自己的岗,园区志愿者还利用各种活动来弘扬志愿精神。西安交大的志愿者利用自己义卖旧书的钱,带领服刑人员的孩子逛世园,制作游园小贴士分发给游客;陕西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在5月12日,用卡片寄语、诗歌朗诵等形式纪念汶川特大地震3周年;在全国助残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志愿者为残疾人进行游园解说……

    志愿大军非一日练成

    对在园区里忙碌的“小蜜蜂”,常有游客竖起大拇指称赞。

    “认真、负责、敬业。”有游客这样评价自己眼中的“小蜜蜂”。而在这支高素质志愿者队伍服务的背后,是一年多的努力准备。

    一年前,带队去世博会做志愿服务的团西安市委书记李彬在工作间隙常常观察,“看世博会志愿者怎么组织的,怎么管理的,看他们是怎么服务的”。抽空,他还专门跑去团上海市委请教:该怎样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志愿队伍?

    “从去年5月我们就开始准备,从招募、培训到管理,一系列流程,在世博会和亚运会等赛会的经验基础上,我们开始探索自己的志愿者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宣传招募机制、上岗培训机制、组织管理机制等。”李彬说,在随后世园会志愿者工作组设立的“四部一室”中,团市委各部门成员都加入其中,全力做好志愿者的准备工作。

    去年9月,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通过网络报名的就有13万人。团陕西省委和团西安市委还在省内20多所重点高校开展了“大篷车校园热波音乐节”志愿者招募宣传活动,参与师生达两万人,最终参与到世园会志愿服务中的高校达30多所。

    张俭笑言,其实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并不容易。从报名到正式上岗,他和其他志愿者都要经历笔试、面试、政审、培训、模拟服务等一系列环节。“为了世园会,我们都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他说。

    据团陕西省委书记卫华介绍,为了保障志愿者工作顺利进行,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等单位及33所高校分管领导组成了世园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高校志愿者招募、培训、调配、管理等各项工作,落实志愿者证件、服装、保险、交通、餐饮等运行保障。同时,指导各高校设立志愿者工作站和志愿者培训基地,组建由知名学者、专家、教授等组成的志愿者培训讲师团,编写出版了《2011西安世园会志愿者读本》和《口袋书》等培训系列教材,还建立了志愿者在线培训系统和实训演练基地。

    作为志愿者工作组的负责人,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吴逸伦在正式开园之前就入驻园区办公,协调志愿者后勤保障、熟悉地形、参与志愿者岗位布点……在世园会试运行时,他已经了解清楚世园会各个志愿站点的工作,而之前他则花了整整一个月在园区内反复考察、计算。

    据了解,本次世园会共招募1.3万名园区志愿者和512名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园区志愿者按照14天一个周期,每天分上、下午班次的原则,将志愿服务分为13个批次,26个班次,每批500名志愿者,主要从事信息咨询等八大类服务。而设立在城市交通等重要公共场所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则重点开展语言翻译、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

    本报西安5月23日电

首都各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我们是世园会里“小蜜蜂”
大运会会旗登上珠峰之巅
“悬空”执法酿恶果 海口违建屡禁不止
河南驻外团工委建设纳入党建带团建考评
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4亿人
我国石油走向深海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