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亿赞普:给无序的信息安上水龙头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3 版)

    网络把人们带入了一个无比庞大的信息漩涡,在漫无边际的信息中过滤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有没有可能打开一个网站,上面基本都是自己关心的内容?

    现在,这样的幻想正在成为现实。

    “不同的人上相同的网站看到不同的信息是我们正在做的。”北京中关村亿赞普科技(集团)公司的副总裁李娜说。

    云计算是信息的自来水厂

    亿赞普依托自主研发PB级云计算平台IMOS技术让每个人拥有专属信息成为现实。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难弄懂这些专业术语,即使有些人听说过“云计算”,但是也有种云山雾罩的感觉。

    “所谓云计算就好像是信息的自来水厂。”李娜形象地介绍。

    1989年,比尔·盖茨在谈论“计算机科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时”时说:“用户只需要640K的内存就足够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照片存在自家的电脑上,现在照片可以全部存放在服务器上。

    以前人们需要无限扩大自己的电脑存储空间,现在需要的存储空间在不断缩小,越来越多的信息可以不用存放在电脑里,而是存放在云平台的计算机集群上面,“云计算平台上的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可以按需购买。就如同我们习以为常的自来水一样,当需要时就拧开水龙头,开通它,不想用了,就再关上。”李娜说。

    操作越简单意味着背后的支持系统越复杂。

    李娜介绍,云计算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础设施级服务,比如亚马逊发现人们购书的高峰期是圣诞节前后,为了满足高峰时的需求,商家不得不购置大量的计算机和存储设备。但在销售淡季,这些资源都被白白浪费,因此亚马逊开发了基于基础架构出租的服务,在销售淡季把空余下来的资源用来出租,这就是基础设施级的服务。

    第二个阶段是平台级服务,比如Google提供地图服务,第三方应用可以基于Google提供的应用接口使用它提供的地图服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在很多网站看到相同的地图应用。

    第三个阶段是软件级服务,即人们不需要再购买软件然后安装在自己的计算机上才可以使用,而是直接通过网络使用安装在云端的软件。

    云计算还可以解决很多现实中的问题,比如,一个针对手机的游戏开发商为了开发一款游戏,通常要在上百种手机上进行适配,“这就大大的影响了手机软件的开发,因为这样的开发成本太高。”李娜说。而通过亿赞普的云计算平台可以把复杂的计算从用户终端移到云端,利用云计算强大的计算能力把内容和应用和用户的手机进行适配。这样大大简化了手机应用的开发难度,缩短了开发时间。

    亿赞普的智云系统就是收集了海量的数据,并且在海量的数据中挖掘商业智能,并把这些商业智能提供给需要的人。

    李娜举例说明:原来广告商在网站上投放广告,所有的人打开这个网站在相同的位置上都只能看到相同的一条广告。现在亿赞普的智云系统,通过对互联网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得到不同网民的不同兴趣爱好,这时系统就会根据用户兴趣爱好把特定广告展现给可能对它感兴趣的用户,这样广告的投放效果会得到大大的提高。这样具有不同行为特征的人打开网页的时候就会看到不同的广告。

    “不同的人可以看到不同的广告”可以实现,那么“不同的人打开相同的网站看到不同的内容”同样可以实现。

    一个省的数据处理量远远超过英国全国的数据量

    “智云”除了改变了人们的网络生活,让每个人获取信息更加准确、快捷以外,亿赞普开始借助智云系统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出国门。

    “日本的很多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这是为什么?”李娜介绍他们帮助中国企业的过程。“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的电视频道很少,看到的广告又很多是日本品牌。”

    “这就告诉我们:本土产业走向海外需要本土的媒体先行。”李娜说,“但是,我们不可能在别的国家先建立一个网站。”因为,国内的搜索引擎和专业网站只是在国内点击量靠前,在国外并不占优势。而直接在国外电视台、报纸等投放广告成本会很高。

    “于是我们选择与当地的运营商合作。”李娜介绍,现在亿赞普已经开始和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地区的网络运营商洽谈,有些已经开始实质性的合作。不久的将来国内众多中小企业就可以通过这条快速、高效的方式,到国门以外进行推广了。

    在进行国际推广的过程中,亿赞普还没有遇到什么竞争对手。

    “中国有4亿网民,仅一个省每秒处理的数据就高达3.6TB,覆盖4000万用户,远远超过英国全国的数据量。”

    如何处理如此大量的数据是亿赞普这个年轻的公司遇到的最大挑战,云计算的组网、怎么连接设备最有效,设备之间怎样同步才不会有瓶颈、大数据量的并行计算……这些问题都是困扰国际同行的难题。

    自公司2007年成立以来,已经开发了十几项数据挖掘的核心技术。成熟的商用云架构,可以用遍布全国几千台服务器,对中国4亿网民、600亿的网页进行分析。

    “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李娜说,公司对研发的投入非常大,70%的员工是研发人员。

    因为没有领跑者,亿赞普要求员工具有主动思考、寻求答案的精神,于是这个年轻的公司成了跟时间赛跑、跟自己赛跑的人。

    李娜介绍,他们会不断地公开那些已经成熟的算法,希望整个互联网行业能快速向前发展,“因为一切创新的前提都是对人有益。”李娜说。

青海果洛:牧民择校也“疯狂”
亿赞普:给无序的信息安上水龙头
高考还没到家长先慌了
豫疆两地携手开展优质教学资源进教室项目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
中国信息大学积极推进青年德育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