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食品添加剂

四领域食品安全职务犯罪将被重点查办

最高检:今年全国已有57人涉嫌食品安全职务犯罪被立案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5 版)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李丽)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在通报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情况时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及食品安全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7件57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7件18人,渎职犯罪20件39人。

    据悉,去年9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生产标准的食品犯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220人,提起公诉65件113人。河南“瘦肉精”事件中,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该事件涉及的“瘦肉精”生产者、销售者、生猪经纪人、饲料经营者、生猪养殖户等犯罪嫌疑人58人。

    据了解,在查办的案件中,危害食品安全恶性事件往往与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行为交织在一起。有的国家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或超越职权,甚至徇私舞弊,为不合格食品出具合格证;有的徇私舞弊,对应当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不移交,或者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甚至充当犯罪分子的“保护伞”。

    据介绍,就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的案件来看,危害食品安全渎职犯罪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窝案串案多,查办一人就牵扯出一串。如河南省检察机关在“瘦肉精”事件中查处渎职犯罪嫌疑人26人,都是从事畜牧监管的人员。二是玩忽职守类犯罪突出。在立案侦查的39人中,玩忽职守罪22人,占56.4%。三是危害后果严重。如河南省济源市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邢凌峰、副所长卫建设,涉嫌玩忽职守,对进入食品厂的生猪不按照规定进行瘦肉精检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邱学强表示,检察机关将坚持把查办涉及食品安全的职务犯罪作为当前办案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食品生产、加工、流通、进出口和餐饮服务等关键环节,以及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和食品添加剂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突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违法为不符合食品安全生产条件的公司企业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滥用公司监管职责的渎职犯罪等九类职务犯罪案件。

“问题退烧药”不良反应报告何时公开
昆明市民有望当“河长”参与滇池治理
商务部:努力稳定农产品价格
四领域食品安全职务犯罪将被重点查办
靠法律追讨流失文物困难多效果差
山东一上市公司董事长坠楼身亡 死因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