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跨政企享双薪,多牛

贺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2 版)

    从2010年起,山东省宁津县出台政府红头文件提出建立“双薪双管双用”的人才引进机制。“双管双用”是指对所引进的在企业工作的毕业生,人事关系落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纳入事业编制。人才安置、考核等由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工作和生活由用人企业负责。而“双薪”是指人才除享受企业工资报酬外,每月还享受财政发放的事业人员工资。此外,毕业生在企业服务期限为5年,期满后可以安排到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山东商报》5月23日) 

    在当地政府看来,“双薪双管双用”既有客观必要性,也有现实可行性。客观上,对于急于引进人才的重点企业,可以通过“双薪双管”增强其对人才的吸引力。而现实中,由于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几乎近十年没有进人,有足够的事业岗位“空编”来保证这项制度的推行。当地政府之所以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是因为此举可以促进当地重点企业的发展,而重点企业发展了,当地的财政收入也会水涨船高。 

    不过,在当地政府看来是双赢的政策,其实是一项违规的政策。因为,这项制度事实上是把一部分事业单位的岗位招录权,交给了当地的重点企业,使得一个事关公共利益的行为成为私人行为。要知道,事业单位的岗位由于需要公共财政来支付当事人的薪酬和福利待遇,其招聘应当遵循“凡进必考”的原则,需要通过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环节,这些过程都应该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而企业招聘纯粹是私行为,只要企业觉得合适即可,根本不需要对其他人公示。所以说,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更进一步讲,这样的政策安排,其实意味着当地政府把一部分事业单位岗位这一公共资源,作为招商引资的奖励政策,给了一些所谓重点企业或明星企业。因为,不少冲着当地重点企业而来的应聘者,更看重的不是在企业的发展条件和待遇,而是这些岗位所附着的事业单位编制和待遇。而且,相比于繁琐复杂而且异常严格的“凡进必考”,以这种方式获取事业单位的指标,可谓一条终南捷径。所以说,对于当地政府官员来说,他们肯定知道这样做难以回答相应的质疑,于是干脆三缄其口,对于外界的采访一概不接受、不回应。

    说白了,当地政府出台这样一项政策,实质上是为了“招商引资”,额外给予一些重点企业以“超国民待遇”,而这种“超国民待遇”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公共利益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损——当权力和资本肆无忌惮地勾结在一起,结局大抵如此。

损公肥私是某些企业的社会责任么
无大学则无大国
回家
几个官员为“血铅事件”担责
谁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讲授官场礼仪,就业指导课彻底“跑偏”
人大主任影响的咋是政府形象
芙蓉区区长为何要人否认公开信
跨政企享双薪,多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