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满座网CEO冯晓海:

三年后团购都不一定存在

柯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6日   12 版)

    团购网站也许是互联网膨胀最快的细分行业,从2010年初的几家到如今的四五千家团购网站,一眨眼的工夫,就有大量新的团购网站诞生。在各个场合,不时有身着白色衬衣类似保险销售的人员递上名片,“您好,我是某某团购网站的CEO,请多指教。”而这样的团购网站,可能就只有他一人加一台电脑在支撑。

    “大家都记得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是加加林,谁记得第二个?”满座网CEO冯晓海说,互联网模式也是先到先得。满座不但进入较早,还很幸运地有了一个好名字,以至于Groupon进入中国跟腾讯合资的高朋网,在一定程度上又帮冯晓海做了一次宣传,因为在中国成语里,“高朋”连着“满座”,满座网不失时机地打出“高朋尽在满座”,证明自己来得早又来得巧。

    中国互联网界又掀起了赴美上市热潮,有专家称,互联网泡沫又袭来。冯晓海认为:“泡沫有一定用处,它会烘托市场,小草死掉成为大树的营养。”这对大的网站是有贡献的。感谢跟风者,他们合力把团购式炒起来。只有一家餐馆是很难火起来的,但有餐馆一条街就会很火。

    冯晓海称,跌破发行价并非坏事,泡沫的破裂这让投资人更理性,会选择优秀的创业者团队。“去年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都能拿到融资,今年最多有两三家能拿到,洗牌在所难免。”市场要有格局的变化,一定要有外力来打破胶着和平衡。当年视频网站竞争白热化时候,牌照的推出反而分化了市场。

    洗牌,是今年团购网站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拉手网拿到第三轮的投资,冯晓海透露,满座网也将拿到第二轮的投资。他笑称,团购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销售人员占总人数六七成。“团购只是一个表象,其实更大的盘子是本地服务和电子商务结合。”冯晓海说,本地服务商需要促销,消费者需要找到合适的商家,这两种需求都是存在的。

    冯晓海预测,三年后团购都不一定存在,但是本地服务的电子商务化一定会发展很快。平台方接下来要考虑的,是无线和团购的结合,让用户离线的时候,仍然能够接受服务。用团购来养用户是很重要的,把用户聚集到自己的平台上,哪怕以后的形式再变化,仍然能够占有先机。

    人人网推出糯米网、开心网推出开心团购,腾讯推出高朋,背靠大树好乘凉,含着金汤匙出生,天生就拥有母网站用户资源的团购网站是不是比满座、拉手等“独立团”(没有背靠网站和资源的团购网站)捷足先登呢?

    冯晓海认为腾讯和人人推出的团购不足为虑,“大公司内部有很多资源要平衡,各个部门负责人、子公司有大量利益在里边,他们的关系犬牙交错,并不是那么容易执行正确的战略。”最大的对手还是“独立团”的模式和创新。

    全国有团购潜力的城市总共为60到90个,“一线保持大的占有率,二线也在拼,三线在插旗”。

    未来前景如何?冯晓海称,20%的团购网站会占到80%的市场;2011年仍然亏损,2012年盈亏平衡,2013年有盈利。

伤不起的富士康
网络公开课走红 难觅国内高校身影
三年后团购都不一定存在
网上“牛人”集结时尚广场秀绝活
湖南省启动第三届红彩信、红短信、红视频制作传播活动
千元3G手机、全新专属套餐 广东移动推动3G市场扩张
互联网正在重新塑造新型“知识的力量”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