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航油价格凭什么“逆势”大涨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7日   02 版)

    5月25日上午,四川航空率先发布通知,自5月26日零时起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800公里(含)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由60元上调为8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由110元上调为140元。同一天,东航、深航、国航、南航、海航也相继发布了相同幅度的调价通知。此次调价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达到历史第二高位。(《中国证券报》5月26日)

    正当人们对联合利华低调涨价议论纷纷之际,各大航空公司的集体涨价让人猝不及防。联合利华两个品牌的洗发水、沐浴露涨价,市场上还有其他品牌供我们选择,而各大航空公司集体涨价,则让每个乘飞机的人无路可逃,只能乖乖地多掏钱。

    燃油附加费由各航空公司在规定范围内自主定价,但是,他们的所谓“自主定价”竟然如此步调整齐,涨价时间一致,涨价幅度也一致,让人实在难以分清这种集体涨价与串通涨价有什么区别,更无法相信他们事先没有经过协调或者串通。可以想象,如果这种事发生在方便面、饮料或日化用品等生产企业之间,不被指为串通涨价才怪,不被物价部门“约谈”才怪。和尚摸得,但其他人就是摸不得。

    各航空公司突然上调燃油附加费,缘由是国家发改委突然上调航油价格:自5月25日凌晨起,航空煤油出厂价由每吨6840元上调至每吨7640元。(《京华时报》5月26日)航油价格上调同样让人猝不及防,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诧异,因为,自4月7日国内成品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同时上调、各航空公司随即上调燃油附加费后,国际原油价格先扬后抑,目前在每桶95美元至100美元之间震荡徘徊,与4月上旬相比总体处于走低态势。当此之时,没料到国内航油价格却“逆势”上涨,且一下子上涨800元/吨,远超4月7日的调价幅度,致使航空燃油附加费大涨约30%。

    上调航油价格意在减轻炼油厂的亏损压力,其实,个中道理人们已经重复了无数遍:炼油只是石油巨头从原油开采、进口到成品油批发、零售这个长长经营链条中的一环,纵然炼油环节亏损,但他们在其他环节大赚特赚,为什么不能以其他环节的利润补贴炼油环节的亏损呢?为什么炼油环节亏损总能成为油价上涨的堂皇理由?航油价格上调,自然是全国步调一致,垄断性产品涨价从来都是集体涨价、联合涨价,但从来不被认为是串通涨价、违规涨价。其他人摸不得,但和尚就是摸得。

    对于航油价格和燃油附加费上调,很多人可能认为事不关己,坐飞机的毕竟是少数人,而且多数是有钱人,让他们多掏点钱也无妨。这种想法如同那些不开车的人对汽柴油涨价感到无所谓,实际上却是一种很天真的想当然。且不论每名乘客要为上涨的燃油附加费埋单,航油涨价必然引起航空货物运输费用上涨,这些费用最后都会摊到物价里。由于空中、陆路、水路运输存在竞争和互补关系,航空货运涨价也会间接带动陆路、水路货运涨价。那些乘坐飞机成天飞来飞去的企业老总、经理、职员以及采购的、推销的、公关的、讨债的,他们的旅行成本上涨,最终还是会计入企业成本,摊进产品价格,转嫁到每个消费者头上。航油价格与燃油附加费,看上去与大多数人无关,实际上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

    联合利华的几款洗发水、沐浴露涨价,只意味着购买这几款产品的消费者要多掏钱,其影响仅限于此;而油价上涨,直接影响的是一大片,间接影响的是各行各业以及每种商品的价格。通胀压力摆在眼前,人们不明白,为什么市场化产品尚能暂缓涨价,偏偏垄断性产品、政府定价产品的价格反而一涨再涨,甚至有理由怀疑,有关部门“约谈”市场化企业之时,垄断性企业是否也在“约谈”有关部门,并且都“约谈”成功了。

航油价格凭什么“逆势”大涨
老兵归来:历史的隐痛和现实的欣慰
高官高管们竞选院士“忙”?
赴美留学中的宰人费用
“统一门面”丢了谁的脸
茅台酒最近挺能惹事
暴力
胡锦涛同金正日举行会谈
绘制新中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