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复仇袭击激荡巴基斯坦 驻巴美军宣布被迫撤离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7日   04 版)

    美军猎杀“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而引发的血腥复仇行动,目前在巴基斯坦正日益升级。

    25日,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白沙瓦市一座警察局遭自杀式炸弹袭击,两名警察死亡,19人受伤。26日凌晨,白沙瓦一个检查站遭武装分子的火箭弹袭击。同在26日,巴基斯坦西北部亨古地区一家法院附近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   

    恐怖阴霾再度笼罩巴基斯坦之际,驻巴美军宣布“被迫”撤离。

    有国际观察家认为,美国政府这样做颇有“过河拆桥”之嫌,此举是不想让美军成为恐怖报复的目标。

    巴基斯坦反恐 “动用所有资源”

    本月初本·拉登被美军捕杀后,巴基斯坦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分别并共同扬言,将针对巴基斯坦展开报复性行动,迄今已针对海军航空兵基地在内的巴基斯坦军政目标至少实施了9起恐怖袭击。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25日紧急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参联会主席、国防部长、情报机构的最高长官、各军兵种司令及外交部长等,主要讨论如何应对国内外对巴军未能阻止恐怖分子袭击卡拉奇海军航空兵基地的质疑。

    巴基斯坦政府26日发表声明称:“安全,国防和执法部门将获准动用所有资源与手段消灭恐怖分子和非法武装。”

    驻阿美军受挫 归罪巴军无能

    有军事观察家分析称,不久后,巴军将会在北瓦济里斯坦发动“更加积极主动的攻势,以求彻底清剿当地的恐怖势力”。

    但就在26日,美国军方指责巴基斯坦称,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怖战争之所以受挫,完全是因为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未能清除阿巴边境地区北瓦济里斯坦的“恐怖天堂”。

    五角大楼的官员直言不讳地说,巴基斯坦的情报机构一直与活跃在北瓦济里斯坦的非法武装“沆瀣一气”。而卡拉奇海航基地内巴军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被摧毁事件更说明,巴基斯坦军方“根本没有能力”保护核武器的安全。

    对此,吉拉尼总理26日反驳说:“巴基斯坦完全有可靠的指挥与控制系统保证我们核武器与相关系统的安全。我们是根据国际最高标准和核武器国家的安保示范,来进行核武器的安保工作安排。”

    反美抗议声中 美军借机抽身

    海军迈赫兰飞行基地23日受袭后,巴基斯坦各大城市全城戒备,誓言倾力反恐。但五角大楼26日突然宣布,美军将减少在巴驻军人数,因为巴基斯坦“不愿意让美军继续滞留”。

    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拉潘上校26日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两周时间里,巴基斯坦政府书面通知美方削减驻军人数。所以我们决定撤军了。”他拒绝透露在巴驻军的人数与规模以及巴政府是否给美军新的驻军规模限制。

    有消息称,目前有超过200名美军教官在巴境内训练巴军反恐,还有更大数量的情报与特种战部队在执行绝密的反恐任务。

    本报记者此前赴巴采访期间得知,自穆沙拉夫时代起,美军就已悄悄进驻巴基斯坦,分别部署在9个秘密基地内。这些基地大多设在巴基斯坦军事基地的最核心地区,有些甚至连巴军官兵也不得入内。近年来,驻巴美军一直暗中执行在巴阿边境地区猎杀恐怖分子的行动,包括“捕食者”无人机在内的反恐利器事实上就驻守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

    出于平息本国民众反美情绪的考虑,巴基斯坦政府多年来并不承认其境内驻有大量的美军官兵。

    有分析认为,美军宣布撤离巴基斯坦的最新决定,证明了本·拉登死后美巴之间矛盾、冲突正日益升级。冲突的焦点在于巴基斯坦政府对于美军在没有任何告知情况下猎杀本·拉登愤怒到极点,而美国政府也怀疑巴基斯坦庇护恐怖分子。

    对此,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反驳美方说:“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肯定不知道本·拉登的隐身地点。” 他强调,在1999年至2007年任总统期间,他本人及三军情报局完全不知道本·拉登的躲藏处,“无论如何不能认为巴三军情报局会庇护本·拉登”。

    有国际观察家认为,巴基斯坦政府和民众对美军越境猎杀本·拉登的谴责,其实给了美军一个“过河拆桥”的绝好时机——避免成为“基地”组织或塔利班恐怖报复行动的目标。

    政府左右为难 军队腹背受敌

    面对日益紧张的巴美关系,巴基斯坦《民族报》26日发表一篇言辞激切的评论,称在美军擅自入境猎杀本·拉登并给巴国内造成灾难性影响后,改善巴基斯坦自身的安全、提高军事实力,并重新规划与美国、印度和阿富汗的关系,已是至关重要。而其根本点在于“国家当自立”。

    巴基斯坦《黎明报》当天也评论说,如果不加强自己的独立性,自主反恐,巴基斯坦政府及武装部队将左右为难,腹背受敌。

    文章称,美军占领阿富汗后,一直要求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更有作为,并不断动用无人机入境打击恐怖分子。而这一切事实上都绕开了巴政府和武装部队。在此同时,极端势力和恐怖分子又将巴基斯坦武装部队视为“美国的走狗”,并就此煽动民众的反美情绪,令其转而同情极端、恐怖势力。这无疑令巴政府及军方的反恐斗争变得难上加难。

    巴基斯坦的安全专家们也表示,除了自主加强安全建设外,巴基斯坦已别无选择。不断升级的恐怖袭击意在打击巴军及安全人员的士气,致使国内局势陷入动荡。在这种环境下,还希望依靠外国给钱、给装备来加强巴军的实力,已经很不现实。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复仇袭击激荡巴基斯坦 驻巴美军宣布被迫撤离
八国峰会热议时局 法国总统大出风头
奥巴马寻根行 爱尔兰大喜日
职业培训让退役运动员大开眼界
女单不稳成为中国队最大心病
苏杯旁观者也有收获
美媒提醒 小牛还没到庆祝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