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官高管们竞选院士“忙”?

张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7日   02 版)

    中国工程院5月25日公布了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这份名单中,出现了多位在职或卸任的央企高管和政府高官。中国工程院的各个学部中,央企高管或政府高官最为集中的是工程管理学部。该学部2011年的有效候选人包括中石化董事长、原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中石化副总曹耀峰,原中石油副总胡文瑞,中电投副总张晓鲁等。(新华网5月25日)

    这一现象近年来已经不算新鲜。今年两会期间,有多位院士就此现象进行了批评,揭露了一些院士候选人拉关系、包装成果,甚至造假的事情。相较而言,一些央企高管和高官候选院士,似乎将“跑院士”倒了过来——一方面像是学术向权力的献媚,另一方面难免让人质疑权力对学术的倾轧。

    以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为例,现有44名院士,包括数位铁道部、原水电部、原能源部、卫生部等部委的前任高官,以及大庆油田、鞍钢的前任高管。不得不说,顶着院士头衔的高官已经不少,“官学”混乱的现状亟待改变。

    作为国家在科学、工程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两院院士既是重大的荣誉,同时也必然挂钩很多物质利益。对于央企高管和高官们来说,院士头衔所带来物质上的利益,或许不是他们所求,但学术荣誉是他们所期望的。院士意味着荣誉和骄傲,却并不必然呼应大量的“官员院士”。

    央企高管也好,官员也好,按照现行的院士评定规则,都是可以参选的。如果规则公平,增选过程没有瑕疵,一些优秀的学术性官员未尝不可做院士。如果说这只是个别现象,也不至于引起公众和一些院士的不满。但是,当院士增选,甚至整个科研学术领域,出现大量“官学”混乱的现象,就不得不检讨,我们的科研学术机制是否存在严重问题。

    比较而言,那些“跑院士”的行为,很多是单位集体行为,这已经让学术的尊严扫地;而官员院士的大量出现,则意味着权力赤裸裸地向科研学术要地位,这是学术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这样的现实如何奢望科学技术进步。当然,不否认有些官员确实在科研学术上造诣匪浅,不应该受到斥责。但唯有让权力归位,科研学术领域建立起良好、值得信任的共同体,院士增选才能保证公开公正公平,官员候选也才不会遭受非议。当然,在一个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之下,大部分学术性官员也会主动避嫌,不会去争夺院士的头衔、学术上的领军人。

航油价格凭什么“逆势”大涨
老兵归来:历史的隐痛和现实的欣慰
高官高管们竞选院士“忙”?
赴美留学中的宰人费用
“统一门面”丢了谁的脸
茅台酒最近挺能惹事
暴力
胡锦涛同金正日举行会谈
绘制新中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