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化”要在“化”上下工夫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题(下)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30日   02 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在于“化”。生吞活剥会闹肚子,生搬硬套会吞苦果。“化”是水乳交融,是融为一体。所以,真正的“化”体现在化为理论、化为信仰、化为武器、化为实践,我们要在这些方面下工夫。

    化为理论

    只从马克思主义那里拿来只言片语,个别结论,就算确实是“一句顶一万句”也是不够的。毛泽东指出:“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9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理论指导方面实现了两大飞跃。

    其一,在上个世纪中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中,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不仅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也为当代乃至未来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思想保证。

    其二,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

    化为信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仅仅停留于理论形态是不够的,还要通过理论武装转化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毛泽东早在延安时期就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讲的就是理论武装。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武装,从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来,我们党进行的真理标准大讨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先进性教育以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对于形成全党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转化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力量、政策措施、实际能力、自觉行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人宣称人性自私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动力,靠利益诱使可以达到任何目的。然而,这对中国共产党是不适用的。靠利益结合起来的组织是经济联合体,不是政党;靠各怀心腹事拼凑起来的团队是乌合之众,不是队伍。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战无不胜的先锋队,就是因为她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我们是用共产主义信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觉悟者。我们理解我们的思想,我们认同我们的信仰,因而我们实践着我们的主义。

    化为武器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还要大众化,要努力让自己走向人民群众,让广大群众所认知、所接受、所实践,这样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

    化为武器,首先要让群众真懂。我们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宣传,清楚明白地阐述我们的基本立场、根本原则、共同理想与奋斗目标,清楚明白地解答群众来自实践、来自生活的困惑与疑虑,让广大群众切实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保障他们权利、实现他们利益、促进他们发展的锐利武器,而不是相反。

    化为武器,还要让群众真信。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更好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当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等等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要求成为在中国社会中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真实事情,群众就会相信它是自己的武器,群众就愿意拿它来做自己的武器。

    化为武器,更要让群众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要从书本里、文件中、会议上走出来,走进群众火热的生活、走向中国蓬勃的实践,以简明的内容、通俗的形式、大众的思维、普及的方式让群众能掌握,会运用。

    化为实践

    马克思有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马克思主义那里,理论从来不是抽象空洞的。就连共产主义这样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境界,都是现实的,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行动。因为“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条件是由现有的前提产生的”。

    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不仅仅要在理论上讲得好,更要在实践中做得到,真真实实、明明白白地体现在中国社会的发展实践中。我们的每一个发展都应该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原则的遵循,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要求的践履。不能讲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如果理论上讲的与实践中做的不仅不一致还相互打架,既损害了理论的权威,也会让实践走入误区,甚至走上不归之路。

    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化为实践,不仅让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更重要的是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化”要在“化”上下工夫
20年后回眸:苏联解体证明了什么
“十二五”开局之年面临的挑战
你的“中国文化”库存丰厚吗
第六套“中国经济科学前沿丛书”出版
凡人有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