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31日   15 版)

    233 杨学涛

    234 杨辉

    235 杨德聪

    236 沈贵忠

    237 沈桐

    238 苏日娜

    239 谷岳潘

    240 邰忠利

    241 陈永刚

    242 陈建教

    233 杨学涛

    杨学涛,男,汉族,1979年11月生,江苏省南京市大方金圣鸿出租车公司驾驶员。

    2009年6月13日早上,杨学涛刚下班,准备在路边吃早饭,忽然发现路对面一辆别克轿车旁有名男子东张西望、鬼鬼祟祟。杨学涛一看这人可疑,早饭也不吃了,将车停在一个有利的位置进行观察。不一会儿,那个男子用自行车的把手将别克轿车副驾驶处窗户玻璃砸破,迅速从车里拿出一个包,与一名旁边望风的男子碰头后一起快速离开。杨学涛不是简单报警了事,而是一边向警方报告嫌疑人的方位,一边驾车跟随。为了不被两名男子发现,杨学涛假装成做生意的样子开车跟在后面。一路上,杨学涛不停地与110指挥中心进行联系,一直紧跟着犯罪嫌疑人,有时前后保持10米,有时是20米甚至更远。约10分钟后,两个犯罪嫌疑人与赶来的110警车迎面相遇,见势不妙,慌忙逃窜。杨学涛一脚油门下去,出租车快速拦在犯罪嫌疑人前面,形成了两面夹攻之势,急红了眼的犯罪嫌疑人突然掏出尖刀。杨学涛没有丝毫犹豫就冲了上去,与随后赶来的民警将嫌疑人擒获。当杨学涛陪同民警将嫌疑人送进派出所时,两名车主正赶来报警,被偷的皮包里装有200多万元的票据和1700元现金。杨学涛积极协助警察抓获砸车偷包贼,被媒体广为报道,被誉为“智勇的哥”。

    杨学涛见义勇为的事迹还有不少。2009年5月24日傍晚,在发现两名女乘客神色异常时,杨学涛凭借经验,觉得她们一定碰到了什么难事。经过耐心询问和沟通后得知,这两名女子是被骗卖淫的,刚从魔窟中逃出来,但她们还有个14岁的妹妹仍在坏人手中。面对求助,杨学涛鼓励并帮助她们联系媒体,同时报警。随后,杨学涛放弃继续做生意,带着两名女子协助警方将该组织卖淫的团伙一网打尽,抓获并处理违法嫌疑人30余名,成功将两名女子的妹妹营救出来。2010年10月25日下午5点多钟,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神色慌张地钻进了他的出租车,一会儿说去南京站,一会儿又说去马鞍山。“这个人有问题,要设法把他送给警方。”杨学涛千方百计将车开到了公交治安分局铁心桥查报站,协助警察将年轻人制服。警察当场从年轻人身上搜出了几包毒品。

    2009年11月,杨学涛被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09年12月,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司机荣誉称号;荣获第二届南京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234 杨辉

    杨辉,男,汉族,1985年6月生,中共党员,中国民族证券哈尔滨证券营业部保安部保安员。

    2009年11月12日中午,哈尔滨市ABC外语学校一楼接待大厅突然发生火灾,火焰很快就从一楼窗户蔓延到二楼,大量浓烟涌向教室。当时,该校180多名老师和3至4周岁的儿童在2至8层的室内午休,情况十分危急。杨辉工作的证券公司与ABC外语学校在同一所大楼。事发时,证券公司的员工纷纷打开大门接应被困的老师和孩子。当看到孩子们趴在窗户上哭喊着挥手求救时,杨辉心急如焚。听到5楼有一个班的小朋友在哭喊,杨辉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一脚将门踹开,对孩子们喊道:“孩子们,别怕,叔叔来救你们了,看着前面有亮光的地方,走到那里我们就安全了。”在杨辉的救助下,20多名被困的孩子顺利逃生。紧接着,杨辉又冒着浓烟先后3次冲入火海,将被困在8楼的10多个孩子和老师全部转移到楼下安全地带。由于体力不支加上吸入楼内浓烟过多,杨辉在最后一次冲入火海时终于坚持不住昏倒在地,幸好被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杨辉醒来后,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们都救出来了吗?”当得知全部孩子都脱离危险时,他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医生告诉他,老师和孩子们的家长都想来看望他表示感谢。躺在病床上的杨辉却说:“救人的不只我一个,还有许多人投入到救援中,他们比我更可敬。”

    生活中的杨辉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人。他从一名退伍士兵成为南岗保安公司的保安员,每到一处都能从维护客户安全利益之处着眼,从每一件有利于公司和保安形象的事情着手。有人说干一辈子保安没出息,可杨辉却认为,只要学一行爱一行,平凡的岗位一样也能成就事业。杨辉常说:“我不在意自己平凡的起点,平庸的理由可以有千万条,但杰出只需要用心耕耘。”

    2010年7月,南岗公安分局保安公司聘请杨辉担任保安公司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2009年,杨辉被评为黑龙江省感动龙江人物。

    235 杨德聪

    杨德聪,男,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教师。

    2010年 5月15日,星期六,杨德聪像往常一样来到乐东昌化江永明桥附近钓鱼。下午3点左右,杨德聪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他闻声望去,看到有一群少年在河边,表情十分慌张。他意识到有危险发生,马上跑步过去,发现有一男一女正在江中挣扎。杨德聪立即跳进水里,首先把靠河边最近的男孩拉上岸来,这时江边的另一名男孩看到情况紧急,也大胆地跳进江里想救溺水女孩,但由于体力不支,也出现溺水情况。杨德聪十分冷静,调整了状态后,很快把第二名男孩也拉上岸。当时,溺水女孩仍在江中拼命挣扎,已经被水冲到离岸边很远的江中,水流湍急,情况十分紧急,杨德聪不顾生命危险,继续前去救人,在两名熟悉水性的男孩配合下,最终把溺水女孩拖到岸边。此时,溺水女孩已经脸色发紫、无法言语,杨德聪凭借自己掌握的救生知识,按压女孩肚子,一连按出8口水后,女孩才慢慢苏醒过来。

    谈起救人一事时,杨德聪说:“当时没想那么多,脑里的第一反应就是尽量把危险降低到最小限度,尽快把落水少年救出来。”杨德聪3次跳入水中,奋不顾身连救3人的英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共青团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号召广大青少年向杨德聪同志学习。

    20年来,杨德聪用一颗炽热的心和一腔朴素的情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惊险的紧急关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急时刻,他将生死置之度外,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用执着诠释着无悔的人生。2005年夏天,他救起一名因车祸致伤的学生;2006年7月,他救起了因血压过高昏迷在路边的村民杨公冇。学校的课桌、板凳、门窗坏了,他主动进行修理;学生病了,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带他们看病,买药;每逢雨天,他为一些离校较远的学生准备上热腾腾的饭菜。杨德聪还担任着学校德育教育义务辅导员,十几年来,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们讲中国历史故事,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受到广大师生的交口称赞。

    236 沈贵忠

    沈贵忠,男,回族,1958年9月生,青海省西宁市城通公司出租车分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2011年2月28日上午8时左右,家住西宁的贺女士乘坐28路公交车去上班。在东新路口下车后,她发现有两名青年男子尾随,贺女士不由加快步伐。突然,一名男子上前猛地把她推倒,另一名男子快速将她的包带割断,拿着包飞快地跑了。贺女士刚要呼救,将她推倒的那名男子掏出匕首,威胁她不许出声,也跑了。

    这一幕发生时,沈贵忠恰好驾驶出租车经过,贺女士拦车向他求助。沈贵忠听后立即让她上车,调头追赶,很快他们就发现了那两名歹徒的身影。沈贵忠迅速下车追了上去,穷凶极恶的歹徒抽出匕首,威胁他不要多管闲事。沈贵忠拉住贺女士的包和歹徒搏斗在一起。搏斗中,沈贵忠遭歹徒重击,头部严重受伤,背部也被刺了一刀。

    “他受伤后,两名歹徒就跑了,但他捂着流血的头继续追赶,直到倒在地上……”贺女士后来回忆说。据解放军第四医院临床主治医生冶占龙介绍,沈贵忠刚被送进医院时因失血过多休克,检查伤口时发现,他左侧枕部和胸背部分别有15厘米和8厘米的开放性伤口,枕部伤口深达颅骨,造成颅骨骨折。

    苏醒过来的沈贵忠面对群众的祝福和赞誉,说:“我觉得,每个人遇到这种事都会出手相助。当时,我若不出手,会愧对自己良心。”

    “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虽然受伤了,但我们觉得遇到这种情况,他应该出手相助,他是我们家庭的骄傲。”沈贵忠的哥哥自豪地说。

    237 沈桐

    孙志帅

    沈桐,男,汉族,1994年5月生,共青团员,宁夏第一工业学校学生。孙志帅,男,1995年5月生,汉族,共青团员,宁夏第一工业学校学生。

    2011年3月12日下午4点半左右,沈桐和同班同学孙志帅步行返回校。行至石嘴山市星海湖南沙海景区时,忽然听到“救命”的呼喊声,他俩交换了一下眼神,毫不犹豫地朝着发出呼救声的方向跑去。原来,3个8岁左右的儿童在南沙海景区的冰湖中玩耍时,冰面突然破碎,3个孩子一起掉入冰窟。

    情势危急,3个孩子命悬一线。沈桐和孙志帅来不及多想,迅速脱下外衣,飞快地踩着湖冰向出事地点跑去。当他们跑到离落水儿童还有10米远时,突然传来一阵“咔嚓”声,冰面再次断裂,他俩也先后掉进冰冷的湖水中。从冰水中探出头来,他们试图爬上冰面,但由于太滑失败了,于是他俩不顾一切地用拳头砸着冰面,控制自己的身体向前面的冰层重重扑去,一下、两下、三下……带着道道血迹的冰面被一次次砸开,他俩也一次次没入水中。终于,他们来到了孩子身边,沈桐先伸手把两个孩子揽到自己怀里,接着孙志帅也把另一个孩子抱了起来,3个孩子暂时脱离了危险。沈桐让孙志帅先送一个孩子上岸,自己则试探着找到一处水面刚淹到自己胸部的地方,把两个孩子紧紧地抱在胸前,等待孙志帅返回相助。尽管没胸的冰水已使沈桐手脚麻木,但他依旧没有放松抱在怀里的孩子,仍然一动不动地站在刺骨的冰水中,一直等到孙志帅返回。等将落水的孩子全部救上岸时,他俩也近乎虚脱,浑身冰凉,冻得瑟瑟发抖。眼看天色将黑,他俩不顾疲惫,捡起脱在湖边的外套裹到孩子身上,又步行3公里把他们分别送回家,此时已是晚上8点多。

    得知孩子刚和死神擦肩而过,3个孩子的父母喜极而泣,紧紧拉着沈桐和孙志帅的手:“你们为3个家庭挽回3条生命,我们怎么也报答不了你们的救命之恩……”沈桐和孙志帅连连摆手,一溜烟赶回学校。同宿舍的室友见他俩浑身透湿,冻得发抖,再三追问才得知事情经过。但他们要求同学:“不要声张这事。”

    一周后,沈桐父亲才得知儿子和孙志帅英勇救人的事迹。沈桐要求家人:“你们也不要对外人提这事,我们不要人家感激,做了好事自己满足就行。”

    可同学们还是将这件事“捅”出去了。他俩勇救3名落水儿童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沈桐、孙志帅荣获石嘴山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道德模范。

    238 苏日娜

    苏日娜,女,蒙古族,1979年2月生,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萨仁台嘎查牧民。

    2008年9月6日中午,苏日娜一边用炉子做饭,一边利用空闲时间收拾屋子。4岁的儿子好日华正在与邻居家5岁的文哲、3岁的文智一起玩耍。就在苏日娜正在忙碌时,突然听到年龄最大的文哲喊道:“姑姑,文智把汽油洒了!”苏日娜赶紧跑到外屋,发现家里那个装着25公斤汽油的塑料桶倒在地上,汽油洒了一地,被炉火引燃,3岁的文智身上也起了火,文哲站在离文智不远处,自己的儿子正把倒在地上的汽油桶扶起来。当时情况万分危急,苏日娜来不及多想,冲过去抱起文智冲向院里。同时,她也连推带拽把文哲带出起火的屋子。

    苏日娜在火中救出文哲和文智时,文智身上的火也烧向了苏日娜,但她顾不上自己,先把文智身上的火给灭掉了。当她做完这一切再返身扑向着了大火的屋子时,大火几乎封住了屋门,满屋的浓烟和火苗从屋门处向外喷吐着,可救儿心切的苏日娜还是呼喊着不顾一切地冲进火海。这时,同村村民包宝贵发现苏日娜家失火了,迅速赶了过来。包宝贵说:“我跳下车的时候,看到苏日娜冲进燃着大火的屋里,两个烧焦了头发和衣服的孩子在院子里站着。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跟着冲进屋里找到苏日娜就往外拽,但她却喊着儿子的名字死死挣扎着不愿出来。这时,她全身都着火了!我连拖带拉硬把她拽了出来……”不一会儿,村民们陆续赶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了,但4岁的好日华最终没有被救出。

    从火海中被救出的苏日娜,全身上下都是焦的,面部和颈部烧黑,双手外皮脱落,后背、前胸以下及双腿全部烧成重伤……包宝贵和4名村民迅速把她送往25公里外的乌布林卫生院。由于病情过重,乌布林卫生院的医生们一边抢救一边向科右前旗人民医院求援。16时许,科右前旗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将已经因重度烧伤引发休克的苏日娜送到了兴安盟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72小时的紧张抢救,苏日娜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她已经无法看到心爱的儿子。

    苏日娜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十杰母亲,被评为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

    239 谷岳潘

    谷岳潘,男,汉族, 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集贸中心个体经营者。

    2009年4月的一天,谷岳潘在市棉六公交汽车站附近草丛中发现身份证、银行卡等60多张,他意识到这里是小偷集中地,就在附近蹲守。不一会儿,发现3个小偷正在行窃,就大吼一声,边报警边冲上去捉拿。小偷逃上公交车,谷岳潘打车追到河北省第四医院,小偷下车后,叫来20多个手拿砍刀、木棍的歹徒,把谷岳潘打得头破血流。歹徒欲将谷岳潘推上车,并威胁他说:“多管闲事,就把你的手脚剁掉。”谷岳潘毫不畏惧,继续与歹徒搏斗,与随后赶来的公安干警一起抓获了4人。从2006年至今,谷岳潘共抓获小偷60余人。

    像这样见义勇为的事情谷岳潘还做了许多:2005年12月的一个早晨,他刚打开店门就看到一个持刀男子跑了过来,后面有两个警察追赶。见此情景,他冲出店面,帮助警察制服歹徒。2006年9月的一天,某电子城两名女商户刚从银行取出19.5万元现金就被四名歹徒抢走,谷岳潘与3名军人一起将他们制服送交派出所。谷岳潘左腹部被刺中一刀,大腿也受了伤。事后,被抢人送给谷岳潘一沓钱、一个高档手机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2006年10月10日凌晨4点多,熟睡中的谷岳潘被妻子推醒,说外面有人喊救火,谷岳潘立即冲进火场,奋力扑救,先后救出了50多名被困人员。

    谷岳潘是浙江温州人,在石家庄经商14年,先后60余次参与勇斗歹徒、抢险救火。他说:“很多人说我傻,又是外地人,就不怕报复吗?可我确实见不得那些歹徒为非作歹。能帮助别人,我感觉特别舒服,特别痛快。”

    谷岳潘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几年来,他在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唐山市等河北省11个地市及县(市)、区作报告160余场。2010年1月18日,“河北省浙江商会谷岳潘公益基金”成立,谷岳潘将刚刚获得的20万元奖金,连同浙江商会筹集的30万元,一并作为公益基金的启动资金,主要用于扶助贫困学生。

    谷岳潘被评为2007年度石家庄市感动省城十大人物、2010年度石家庄百名百姓雷锋,被石家庄人民政府授予二等功;2006—2008年连续3年被评为河北省见义勇为标兵,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2009年,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荣登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240 邰忠利

    邰忠利,男,蒙古族,1986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65939部队67分队班长,代理排长。

    2009年8月9日下午,邰忠利与几名战友一道沿江巡逻,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邰忠利迅速冲向出事地点,纵身跳入大江。几经周折,邰忠利用尽全身力气将男青年托出水面。落水青年张文礼得救了,邰忠利却被湍急的江水卷走。

    整理烈士事迹的时候,人们发现,邰忠利从军3年多来,救人壮举已经是第五次了——2006年10月,邰忠利乘长途车返回连队。乘客张红军突发脑溢血,邰忠利立即把他送进呼玛县医院,用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交了住院押金。在住院单“与患者关系”一栏上,郑重地填上:“亲人”。

    2007年4月,村民王春水家起火。正在执勤的邰忠利冲进屋中,把王春水卧病在床的妻子背了出来。然后,抓起水桶泼在身上,爬上房顶扑火。火熄了,邰忠利脸上、脚面、手臂燎起一大片水泡…… 

    2007年8月,4岁男孩蒋鹏滑到了江中。邰忠利当时正好巡逻归来,他跳进江里,把孩子救上了岸。

    “那年下大雪,我女儿迷路了,多亏巡逻的小邰冒雪把孩子送回家,要不然孩子早冻死了!”呼玛镇三村村民马占成夫妇呜咽着诉说。邰忠利,这名从大草原走来的蒙古族边防战士,从入伍到牺牲,只有短短3年零8个月时间。他从普通一兵成长为英雄战士,是全军官兵自觉响应胡主席的号召,努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

    英雄牺牲后,社会各方敬献的花圈绵延数百米,人们在雨中扯出“生命的丰碑,永远的感动”、“英雄战士邰忠利,人民好儿子一路走好”等横幅,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和沈阳军区分别作出向邰忠利学习的决定,社会各界广泛掀起了“学邰忠利事迹、做英雄传人”的热潮。

    241 陈永刚

    陈永刚,男,回族,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0年3月4日下午4点左右,去图书馆还书的陈永刚骑着自行车途经学校新开湖时,突然听到一个小女孩哭喊:“姥姥,姥姥。”他寻声望去,只见距岸边大约六七米远的湖里有一件格子外套在上下起伏,已看不清人影,他意识到有人落水了。他当即毫不犹豫脱下外套,纵身跳入湖中,向落水老人的位置迅速游过去。冰冷的湖水让陈永刚几乎失去知觉,情况非常危急。他游到老人身后,用尽全力将落水老人向岸边推去,在岸上其他2名同学的协助下,终于将落水老人安全救起。由于救助及时,落水老人神志清醒,没有生命危险。看到老人身体状况良好,陈永刚穿上衣服准备离开,却被落水老人紧紧抓住,坚持让他说出单位和姓名。为了能让浑身湿透的老人赶紧回家,不得已之下,陈永刚告诉了她。

    事后,陈永刚没向任何人提及此事。直到几天后,老人和家属找到了陈永刚所在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了这件事。2010年3月8日,获救老人和孙女一起冒着风雪,带着锦旗和感谢信,专程赶到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登门道谢。在感谢信中,老人的女儿这样写道:“在这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特殊日子里,我向南开园里的‘活雷锋’表示感谢,为他们的精神讴歌。”

    面对表扬,陈永刚说:“当时情况刻不容缓,老人的头发都已看不见了。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把人救起。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在别人遇到生命危险时,伸出了本应伸出的援助之手而已。”

    得知陈永刚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后,学校领导看望陈永刚并带来了慰问金。家境不富裕且平日里生活节俭的陈永刚认为有更多人比自己更需要这些钱,将慰问金捐助给了一位身患白血病正在接受治疗的哈萨克族学妹。

    陈永刚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他被评为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天津市优秀团干部、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42 陈建教

    陈建教,男,土家族,1954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石门县新关镇人大副主席。

    2006年6月,陈建教只身前往石门县解救被骗到河北东光县“黑砖窑”打工的陈小平。由于被屡次拒之门外,他就每天趴在“黑砖窑”墙外的地面上,通过一个墙洞进行暗中观察,有时一趴就是几个小时。暗访中,陈建教发现,这里的民工工作时间一天长达16个小时以上,稍有错误就会遭到殴打。于是他及时向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了报告,几经交涉,终于使陈小平等70多位农民工得到解救。之后,陈建教结合自己长达9年的调查,向国家信访局呈送了自己的《关于在全国开展整治黑砖厂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快,一场整治“黑砖窑”的专项行动在全国掀起,数以万计被骗的农民工得以解救。

    为揭露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幕,他曾以农民工身份“卧底”北京某建筑工地;为维护伤残农民工的权益,他曾辗转黑龙江、山西等5省市走访调查,并专门写信给国务院,推动了国家《工伤保险条例》的修订;为找寻车匪路霸的犯罪铁证,他曾3次南下广东随车暗访,奋笔投书有关部门,使在湘粤国道上作恶多端的社会毒瘤得以彻底清除。

    陈建教先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98万人次,深入实地专题调研1730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505件;先后解救被骗农民工1380人,为1935人次的农民工追讨工资和赔偿款;先后救助33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和12名尿毒症患者,让17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他用30年的大勇大爱写就了一部160册、堆起来有6米多高的《民情笔记》。几十年来,在热心帮助他人的同时,陈建教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但是他无怨无悔,投身公益事业的初衷从未改变。在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颁奖现场,两位企业家每人捐出5万元给陈建教还债,但陈建教却将这些钱全部用来为4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治疗心脏病。

    陈建教是湖南省第八、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1995年,陈建教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98年,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人民满意公仆、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999年、2004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2005年,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中国十大法制人物;200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普法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31日 15 版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