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31日   18 版)

    263 潘权普

    潘权普,男,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电白县粤剧团党支部书记。

    2006年5月25日,潘权普骑摩托车途经茂名市茂港区那花村路段时,突然听到呼喊救命的声音,只见3名蒙面歹徒正在抢劫两名妇女,将其中一名妇女头部砍伤。潘权普立即停下摩托车,飞奔上前制服其中一名歹徒,另两名歹徒见状,抡起菜刀疯狂地朝潘权普头部砍来。瞬间潘权普身中数刀,但他忍住剧痛,奋不顾身,勇猛地与歹徒搏斗。就在这时,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从身上掏出一把自制手枪,朝潘权普猛开3枪。潘权普中枪倒下,鲜血从他的腹部喷涌而出,3名歹徒趁机驾驶摩托车逃跑。潘权普强忍剧痛,一手按住流血的伤口,一手驾驶摩托车,前往派出所报案。刚到派出所门口,潘权普就因伤势过重,失血过多,昏倒在地。他的衬衣、裤子和鞋子都被鲜血染红了。

    经过医院全力抢救,潘权普脱险。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在场的人:“那两名妇女情况如何?……”在场的人都被他的精神感动得流下了泪水。重伤使他留下终身残疾,腹部等处至今仍残留有70多颗沙枪子弹,但他无怨无悔。

    潘权普的英雄事迹并非偶然。1997年4月25日傍晚,潘权普在电白县县城东湖公园散步,忽然听到后面传来一名女子的呼喊声:“抢劫啊,有人抢劫!”潘权普意识到刚刚过去的两名男子应是劫匪,马上飞奔过去,将其中一人扑倒在地将服,交给随即赶到的派出所民警。1997年5月,在电白县东湖抓获一名勒索歹徒;2001年9月,在茂名市六百户抓获两名持械盗窃犯;2001年10月,在茂名市新福一路抓获一名盗车分子;2003年1月,把一位车祸重伤妇女送往医院抢救;2005年3月,把因交通事故被困在车厢内动弹不得的两名伤者救出送往医院抢救,之后悄然离去……

    潘权普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一次次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他先后获得广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茂名市道德模范、茂名市优秀转业复退军人等荣誉称号。

    263 潘权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31日 18 版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