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1日   09 版)

    天价拥堵费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近日在媒体上公开讨债,“欠钱不还”者是美国总统奥巴马。

    按照鲍里斯的说法,访问伦敦期间,奥巴马的车队在高峰期进入了市中心的拥堵区,“造成了城市的交通不便“。依据英国法律,奥巴马车队的每辆车需交16美元的拥堵费,而这笔钱将被计入一份账单——美国驻英国大使馆已经累计拖欠了伦敦大约870万美元拥堵费。

    “我们有义务对在高峰时期出现在拥堵区的车辆征收拥堵费,奥巴马的车队也不例外。”鲍里斯说。

    有意思的是,新闻发生次日,这条简短的消息就登上了中国某门户网站的新闻点击榜首位,评论多达3万余条。评论者多是“啧啧称奇”,还有腹黑者断定“这是英美关系出现裂痕的表征”。

    不过,在英国本土,这事儿却并未掀起什么波澜。据悉,在向美国公开讨债之前,伦敦交通局已经先后向俄罗斯、日本、德国、尼日利亚、印度等国家的外交使团讨要过“拥堵费”。

    道理不复杂,吃惯广东菜的人,添上一点辣就觉得是川菜。我们从小习惯了“外交无小事”,外国友人来访,“有礼就是最大的有理”。而这次,以守礼闻名的英国佬实实在在地颠覆了一把我们的既定价值观。本着对纳税人负责的态度,敢对坐在卡迪拉克里的美国总统追着屁股要债,这事让我这个外国人都觉得颇有安全感。

    在这个层面上,硬邦邦的英国人没有失去理,也并未失去礼。

    天价复印费

    故事的开端并不新鲜,王爱国所在的老区面临旧城改造,几个月时间里,本来的住宅用地摇身一变成了商业用地,开发商没给说法,政府网站也没有信息。

    王爱国不懂,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信息公开窗口”要求获得“商业广场”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工作人员告诉老王,“可以让多看一眼,但不能复印”。老王不服,争论再三,孰料,工作人员又说获得复印件可以,但加盖档案馆的公章则要另行收费。项目第一个1000平方米要收费150元,以后每增加1000平方米加收100元。掐指一算,想获得印有公章的复印件要交两万元。

    老王还是不服。以“对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政府信息不公开的行为不服”为由,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只不过这次老王长了个心眼,带上了几家媒体的记者参加行政复议。

    结果意味深长。档案馆馆长亲自为老王加盖了公章,并解释再三“盖章只对企业收费,不会对老百姓收费”。

    权责本清晰无误,现实局面却错综复杂。自言获得“完胜”的王爱国偶然间得知,此时已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3年有余。

    “从没有到有,这总是个进步吧。我这个老头儿,还得继续叫板下去。”王爱国说。

    老人的故事起码让我们知晓,权利也可以平视权力,只要这些拥有权利的人愿意、并勇敢地抬起头来。

    天价手术费

    吴远碧用尽全身的气力,拿起一把菜刀剖开了自己的肚子。

    这个53岁的重庆女人没有别的出路了。她带着一个沉重的肚子生活了十几年,腹部藏着50多斤的积水。她患上了“布查式综合征”,要想痊愈,只有尽快手术抽出腹水。她不知道去哪筹措5万元的手术费。这个“天价”,是这个普通农妇和她那提着根扁担在街上做“棒棒”的丈夫,一辈子也攒不出的积蓄。

    吴远碧只能忍耐。每个月,家人用“从牙缝里省下来的”一两百元钱给她买药,但那要命的腹水却一天天地增加,就连“下床去给小孙女拿两颗梨”,都要摔得头破血流。腹水就像定时炸弹,医生早就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再不治疗,可能会导致腹部爆裂。

    于是,在5月一个闷热的夜晚,她将丈夫支走,用一把15元的菜刀捅破了这要命的肚子。黄水湿透了3层被褥,流了满地,“肚子血糊糊拉着个大口子,肠子也流了出来”。她咬着牙不喊救命,疼晕过去。

    这个一辈子都在苦熬的女人似乎熬到了尽头,据报道,这件事“引起了重庆市有关领导的重视,批示要全力救治”,她收到了救援基金,被送进医院接受治疗。

    她从未想到会有躺在医院里的一天。拿起菜刀时,她心里只有过一个念头,“这一刀下去,好了,就不再拖累家人了;要是要了命,也就不用再拖累家人了”。

功夫熊猫碰了谁的神经
乡村幼儿园
钱能砸出好大学?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