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厦大学生尝试微博为暑期助学活动预热

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卢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2日   12 版)

    “厦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湖南省耒阳市爱心之旅即将开始,他们需要媒体的帮助,让更多人了解山里的孩子,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做全程报道及发布相关信息,我替山里的孩子表示感谢。张燕同学苦于不熟悉媒体,她和她的同伴们渴望得到媒体的协助支持。请大家关注。”

    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主持人杨锦麟5月21日发布在微博上的这条信息,给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年级女生张燕帮了大忙。这些天来,不仅有媒体主动联络她,还有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表示愿意给山里的孩子捐款捐物,这让张燕实实在在感受到了SNS新媒体的魅力。 

    张燕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志愿者,她负责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的宣传和外联工作,她想“通过媒体的支持,拉到企业的赞助,为孩子带去一些物质资助”。于是,她先找了报社、电视台,可人家多半没兴趣,有的则明确告诉她: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年年搞,而且数量庞大,我们凭什么关注你这一支团队呢? 

    传统媒体不给力,张燕转而向新媒体寻求支持。“在一堂广告专业课上,老师讲到SNS新媒体的应用和病毒传播,使我很受启发,为何不通过微博来寻求帮助呢?”张燕说,微博互动性强,能与粉丝即时沟通,效率高,“但我只是一个学生,很多明星是不会理我的。我运用公关课上陈经超老师讲过的知识,想到校友情结,百度一下厦大的名人校友,也许他们会给我回复”。

    怀着试试看的心理,张燕通过微博给厦大知名校友杨锦麟发了条私信,“没想到他不但有回复,并帮我转发”。作为微博上的“意见领袖”,杨锦麟的转发使人们对“湖南省耒阳市爱心之旅”活动形成了关注,一些网友纷纷表示支持并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燕清醒地意识到,“微博线上只是组织资源,线下活动到底有哪些东西能落实到实处才是重点”。所以每次看到网友有意向帮助孩子的时候,她都通过加关注,并私信和他们取得进一步的联系。 

    微博最多只能发140字的信息,有些细节难以得到充分表达。于是,张燕就把这次活动的数万字策划案发在自己的博客上,然后把博客链接告诉给那些有意赞助活动的网友,“让网友更加清楚明白活动的详情,更加信任我们”。同时,她还主动出击,将杨锦麟微博上的那条信息转给一些慈善机构和企业家,期待他们的帮助。 

    “在这段日子,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我一辈子也没想到能认识的人,这是我人生的财富。”张燕说,除了精神上的鼓励,她还为湖南农村的孩子争取到了实实在在的物质帮助。名鞋库CEO许松茂承诺个人捐120双正品鞋子,他给张燕留言说:“大山里的孩子需要物质上的帮助,而我们身边的孩子们需要精神上的关怀;有心助人为乐,从身边的人,与你的生命相关的人开始,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而不求名誉上的回报。”远在美国的华人洪仪通过微博对张燕说:“我很感动你们年纪轻轻就这么有爱心,之前在电视上看过类似的报道,一直想为孩子做些什么, 现在终于有机会了。”洪仪表示她将给孩子们寄200套童装。

    “还有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主动捐款,一位叫‘天空’的网友给我们汇来了600元,委托我们到了当地之后给孩子们买些文具或者营养品;一位叫‘华文’的网友给我们打来66.6元,希望活动顺利;一位来自上海的女生汇款200元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一位叫‘微笑的行云流水’的网友说:‘不用知道我的姓名,可以叫我邵先生,我的计划是每年拿出一定的金额做慈善,帮帮孩子的,钱你们一定带到!’ ‘开心的愚公’对我说:‘几年来我一直做些助学的事,但总不理想。作为一位在校大学生,能有如此爱心和社会责任心,我由衷地敬佩你,相信你。’他转来了2000元,并嘱咐我,请你用在你认为最需要最有意义的地方!”感受着这一份份浓浓的爱心,张燕被彻底感动了,她告诉记者,“我自己一直想省下部分生活费,买双好的跑步鞋。现在我决定将省下的500元捐给大山里的孩子们,他们更需要。” 

    备受关注的“湖南耒阳市爱心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将在7月中旬展开。“有大家的关注,我们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取得最好的效果。”张燕表示,为了便于网友们的监督并分享爱心实践的成果,她将在微博上对湖南之旅活动进行图文直播。

裁员也是一门艺术
三代IT霸主中国沉浮录
厦大学生尝试微博为暑期助学活动预热
浏览器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窝窝团正式启动IPO
预计融资两亿美元
专家称2011年是互联网开放元年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