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呼市事业单位招考一考点惊现“满分答案”

举报舞弊的考生遭威胁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07 版)

    5月28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组织的专业笔试中,有考生拿着打印好答案的试卷抄袭。图为一考生拿着一份答案让大家拍照取证。

    现场考生摄

    满分答案。现场考生摄

    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组织的专业笔试中有人在抄袭。

    现场考生摄

    5月28日上午,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组织的专业考试在内蒙古首府人才市场举行。这场笔试是呼和浩特市201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聘用工作人员的一部分。在这场吸引了410多人报名参考的笔试中,有考生发现,不少考生持有与试卷完全相同、并且已经打印好标准答案的“满分试卷”在抄袭。一些考生质疑此次考试的真实性和公平性,要求监考人员予以解释,结果却被强行请出考场。

    有知情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此次考试作弊的考生为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的合同制员工,他们参加考试的目的就是弄到正规的编制。

    “这位考生手里拿着一份和考卷一模一样的答案”

    呼和浩特市人事局网站刊登的《呼和浩特市201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聘用工作人员简章》(以下简称《招考简章》)显示:“2011年,市第一医院等54个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聘用工作人员361人。”

    该通知的附件《呼和浩特市201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聘用工作人员岗位表》显示,呼和浩特人民广播电台拟招聘6人,其中编辑记者2人,播音主持4人。编辑记者岗位的报考条件是:“专业不限、学历专科及以上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播音主持岗位的报考条件是:“专业不限、学历专科及以上、1980年4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普通话测试证二级甲等及以上”。

    《招考简章》的第六条称:“呼和浩特人民广播电台、呼和浩特民族美术馆……等部分特殊岗位,经市招考聘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先行组织专业考试。”

    记者查阅发现,编辑记者岗位需要加考《新闻学》专业知识,播音主持需要加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知识。

    据多名考生证实,参加呼和浩特广播电台专业加试的报名费为每人50元。

    5月28日,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的专业考试在人才市场的四楼、五楼设有两个考场,其中考号从1到310的考生在五楼的考场,其余的在四楼的考场。

    考生小宇告诉记者,五楼的考场设在一个会议室,考生人挨着人坐,连象征性的间隔都没有,开考后也没有人来核对考生证件。“甚至不用转头,用眼角就可以轻易看到我左边和右边的考生桌上放的准考证的每一个字,写字的时候要很小心才能不被两边人的胳膊碰到。”

    考试9时30分开始。考试进行不到一个小时,小宇突然听到了前排一个男考生高声叫喊称发现了与考试内容完全一样的答案纸条。小宇看到,叫喊的男考生与纸条持有者在抢夺纸条,叫喊的男考生抢过一张纸边挥舞着边大声说,“我是××电台‘天天3·15’栏目的记者,前面这位考生手里拿着一份和考卷一模一样的答案”。

    被当场抓住作弊的男考生突然起身想要夺回作弊的纸条,附近的几个男考生立即起身阻止了作弊者。这时,举报者大声喊:“大家都记住了这个考号,266!”随后,这位男考生拿着这个纸条走到考场前面,边走边说:“既然有内部答案,还要我们来报名考试干什么,这是骗钱的行为,电台搞这样内定的事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紧接着,另一位自称是记者的考生也拿到了答案,并向所有的考生展示。一名监考老师向第一个检举作弊的考生索要写满答案的纸条,但被拒绝。

    很多考生将纸条与试卷比对后发现,纸条上的题目和答案与试卷的题目一一对应,顺序一致,且都是标准答案。

    不少内部员工考生涉嫌人手一份“满分答案”

    发现作弊情况后,很多考生十分气愤。有考生大声问道:这么严肃的社会招聘,何必做这些手脚呢?如果已经内定了,你们自己内部招聘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收钱让我们来考试呢?

    很多考生要求监考人员给予解释,并提出解决方案。有的考生要求这次考试作废,有的要求退钱,很多考生开始拿出手机拍照摄像。

    记者拿到的一份拍摄于考试现场的视频显示,一位身穿格子衬衣、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男考生一手拿着一份答案让大家拍摄,一手拿着手机在打电话。现场很多考生拿着手机、相机进行拍摄,考场一片混乱。

    一位身穿深色短袖上衣的监考人员说:“你们要拍出去拍,不能把考场秩序给搞乱了。”

    一位考生激动地说:“如果只是个人行为的话,答案会这么准吗?押题没这么押的。”

    小宇称,监考人员脸色尴尬,有几个监考人员聚集在举报者周围,剩下的人仍然在维持秩序。一位监考人员不断地重复说:“不要乱,问题会解决的,大家先坐下。”

    在小宇附近的一位女监考人员称:“大家安心答卷,真正优秀的人是不会被淘汰的。”立刻有人反驳她:“都有标准答案了还答什么卷子?人家有答案的都考100分了,我们又不可能考120分!”

    这时,被夺走答案的考生走到举报者身边,对着他的耳朵说了几句话,随后举报者高喊:“他威胁我!”

    一名女工作人员走进考场说:“不想考的都出去,你们不想考,还有别的人要考呢。”

    举报者被几名监考人员“请”出了考场,他在出门的时候慷慨激昂地说,要把这次的事情直接捅到内蒙古人事厅,还说:“我们的报名费不是那么好赚的!”

    这一番话赢得了掌声,不少考生跟随该男生退场以示抗议。但仍有约一半的考生留在考场内继续答题。

    退场的考生聚集在楼道里,要求监考人员给个说法。有人开始给当地报纸的新闻热线、市长热线打电话反映情况,但都未获得响应。

    一位考生说,开考不久,她就发现身边不少考生手里都有答案,但她当时没敢说出来。

    另一位坐在五楼考场最后一排、参加完考试的考生对记者说:“很多考生退场后,留下来考试的人仍有不少人手里有答案,并继续抄袭。”

    还有一位考生向记者回忆说,开考前,在离考场两三米的地方,他前面一个身材很高大、戴着眼镜的男考生很热情地和站在考场门口的一名中年女性工作人员寒暄,言辞中称对方“姨”,并和在场的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点头致意。而这两名工作人员都是本次考试的监考人员。

    另一位考生称,在他到考场就坐后,短短的几分钟听到好几名考生聚在一起说,谁谁的儿子今年也考呢……台里可多了……有领导的孩子还有其他组的。

    采访中,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此次考试作弊的考生为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的合同制员工,他们参加考试的目的就是弄到正规的编制。据称,此次有70余名呼和浩特广播电台合同工参加考试,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有一份“满分答案”。

    “你要是想继续干这个行业,咱们就好好商量”

    虽然很多退考的考生在走廊里要求监考人员给个说法,但直到本次考试结束,也没有人来对舞弊事件做出解释。这时,一些考生发现,最先站起来举报作弊的两位考生不见了。

    “当时我很担心他们会遭受打击报复。”一位考生对记者说。

    考试结束后,部分考生建立了QQ群讨论舞弊问题。这时一位考生接触到了最先的举报者,据这位举报者称,考试结束之后,他曾受到电话威胁,他的压力非常大。

    记者拿到的这份电话录音显示,一名女性在电话中对举报者说:“小伙子,你真是太冲动了,也许你考得不好,可也许还能过了呢……我给你打电话的意思就是给你说一下,你说还得找你们领导,(我)都已经找过了,我们都是亲戚,所以我才给你打这个电话……你要是想继续干这个行业,咱们就好好商量。”

    受到威胁的这名考生在给另一名考生的留言中说:“周六之后我的压力非常大,流言蜚语满天飞。我目前正在等待台里对我的最终处理决定,但是在或辞职或被开除之前,我不想再连累××电台了。”

    按照规定,5月30日,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就可以登陆呼和浩特市人事局网站查询自己的笔试成绩。但在5月30日当天,该网站没有提供这次考试的成绩查询。

    5月31日,有考生反映接到了呼和浩特市广播电台查分台的电话,被通知到人事局网站报名参加复试。但该考生称,自己当时只答了很少一部分题,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过笔试。随后,很多考生拨打查分电话查询成绩,但被告知“初试成绩不公布”。

    5月31日,周二,记者前往呼和浩特市人事局采访,但被拒绝进入办公楼,门卫告知“今天不办公”。记者又从呼和浩特人事局网站查询到了呼和浩特广播电台负责此次招聘考试的联系人姚爱景,但姚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拨打固定电话,一位女性接通电话后称,领导不在,她不清楚此事。

    本报呼和浩特6月2日电

    相关文章:

    呼市电台招考成绩被取消

    相关视频:

    呼市广播电台招聘考试被指舞弊视频曝光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07 版

呼市事业单位招考一考点惊现“满分答案”
“西点军校22条军规”被证子虚乌有
被冒名顶替的高中生拿到了准考证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